編輯嚴選
【Janus 回首】- 24 說不出口的話

2021/10/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屘姑是我爸爸的姐妹裡,跟我們最親近的。
她大約在我兩、三歲時嫁給當公務員的姑丈。婚後,屘姑跟娘家的互動很頻繁,對我們這些娘家侄兒還是很疼愛,所以,我們自小都沒有屘姑嫁出去的感覺。
屘姑結婚後並沒有外出工作當個職業婦女,而是在家相夫教子。生了兩個女兒一個兒子後,不知為啥原本工作表現普通的姑丈,他的公務員生涯忽然一帆風順,一路直升。而姑丈家裡的祖產,也忽然因為道路拓寬,變成緊臨主要幹道的好地段,於是姑丈把這些地拿來蓋了房子後,賣了不少錢,左鄰右舍都說屘姑有旺夫命。
不過屘姑自年輕開始,有長年便秘的毛病,常常兩三天才上一次廁所。除此之外,她甚少病痛。
2003年底,屘姑回家裡來看小孩子,跟老婆閒話家常時提到:她已經一星期沒上廁所。大家嚇了一跳,勸她馬上去醫院檢查。在中醫的觀念裡,大小便不通是重症,應該及早看醫生找出原因治療。可是屘姑不知為啥,不肯面對這件事,總是在拖。
終於在2004年初左右,屘姑開始了便血,到醫院檢查後,已是大腸癌二期。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檢查、手術、術後治療、追蹤。
2004年底,屘姑到醫院做檢查,我去看她,她忽然問我:
「你幫我推算一下,看我過不過得了這一關?」
想不到屘姑會忽然這麼問,我一時愣住,然後吞吞吐吐地回答:
「…..醫生說可以治好不是嗎?妳放心啦…..。」
我當然只是在安慰她。
這些年的習命過程中,生死大關永遠是我無法說出口,也不曉得怎回答的問題。生死的秘密,或許上帝不想讓我們知道,偶而從門縫中窺見這個秘密的人,注定終生要承受這種痛苦。
屘姑本命廉貞化忌、七殺坐命在丑,並有文昌、文曲同坐,兩旁鄰宮,還有左輔、右弼夾輔。雖然本宮星曜不算非常強,但是以三方四正而言,對宮未宮的天府、酉宮的紫微、貪狼並與天鉞同坐,巳宮的武曲、破軍都在旺宮,而且,以命宮來看,六吉星見了五顆,這個星曜組合還是很強。
廉貞、七殺也是古籍中所記載的「積富之人」,這也或許是屘姑夫婦從一個平凡的公務員家庭,變成小富的命理因素吧?
談到身體健康特質,必須加上父母的條件,同樣都是辛亥年生,也都是巨門化祿在戌宮,文昌化忌又到了丑宮與本命的廉貞化忌相遇。尤其丑宮又是屘姑的命宮,於是就成為屘姑身體健康的一個重點宮位。在這張命盤中,先天的疾厄宮並不是看會生什麼病,而只是看命造者對疾病的抵抗能力。
廉貞屬於陰火,七殺屬陽金,本來這種陰火陽金相剋屬於「有情剋」,並不會危害,但是經過本命以及父母的資料進來後一連串的忌星,火剋金已經形成。中醫的理論裡,肺屬金、大腸亦屬金,只是一陰一陽,屬陽金的七殺受到剋害,於是屘姑的身體狀況就表現在大腸的相關症狀。
丙申大運,廉貞又再度化忌,於是健康開始慢慢兩起紅燈。2002年(壬午年)武曲化忌會到丑宮、2003年(癸未年)貪狼化忌又會到丑宮、2004年(甲申年)大限與流年重疊在先天疾厄宮、2005年(乙酉年)走到丑宮的三方,連續好幾年,都來加強丑宮的凶象,所以這幾年對屘姑的健康來說都是雪上加霜。
終於在2005年10月藥石罔效,屘姑因大腸癌去世,享年不到60歲。祖母那時已經95歲高齡,也因傷心於隔年去世。
    190會員
    13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