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人文平台選擇:我該去哪裡發文?

2021/10/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選擇對的平台,讓你事半功倍,在此我會分享自己用過、看過的平台。
1.Instagram:真人同人與原創圖文居多,也有動漫同人,社交性最強,善用主題標籤與互動交流,IG絕對是累積粉絲最快的地方,除了累積讀者以外,也能透過限時動態和私訊的功能結交同溫層的好友;缺點是要注意排版,肉文可能被檢舉而下架,而且因為社交性太強,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常聽到「文圈很亂」的抱怨,要小心各種抹黑、靠北、亂抓抄襲或侵權的正義魔人等等,根據我的經驗,謹言慎行也沒用,最好在創帳初期就想好面臨公關危機的解決策略,這點我後續會再撰文說明。
2.在水裡寫字:動漫同人居多,也有真人同人,BL的比例多於BG,是個佛心來著的無廣告平台。
3.Pixiv:以日文為主,但也有中文作者,內容以動漫同人圖文居多。
4.痞客邦:出現在Google搜尋結果當中很前面的位置,SEO最佳,是台灣最大的興趣社群媒體,適合寫部落格、放長文,還能賺取廣告收益。
5.Penana:介面好用、清楚簡潔,有app版,適合放長篇連載,設有分級制度,可以合法放肉文。特別的是經常舉辦創作挑戰,而且客服的功能很讚,直接私訊就能得到立即回覆。
6.方格子vocus:此平台的文章以知性內容居多,但也很適合放長篇文字,與Penana一樣可以設定18禁內容,特別的是可成立「出版專題」集中管理同人文,還能開啟訂閱制。
7.臉書、推特、噗浪:強調即時性,適合社交,文字內容簡潔為佳,可用於交流、宣傳等用途。
8.Medium:介面簡潔好用,SEO也不錯,跟方格子一樣以知性內容居多,但我也在這上面看過防彈CP分析文。
9.微博、百度、lofter等對岸平台:流量高,好文很多,但肉文容易被禁。
10.POPO原創:適合放長篇連載,但近年來使用率降低,而且很容易被盜文。
另外,建議大家記住「狡兔三窟」、「雞蛋別放同一個籃子裡」的原則,因為這些平台搞不好未來會消失,或者你的帳號因為意外而被關閉,粉絲歸零、作品消失,辛苦的成果毀於一旦。所以盡量選擇兩三個平台多方經營,不僅能當做備份,也能獲得更多的曝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9會員
369內容數
人活著都會有故事,但並非每段故事都有好結局。於是我們搭乘圓夢時光機,飛往文字建構的平行時空,補足所有缺憾。 儘管訴說那些你想被改寫的故事,不限主題。失戀、曖昧未果、遇到渣、朋友背叛、家庭糾葛、考試失常、錯過末班車、吃泡麵沒調味包、莫名其妙被罵、搶不到演唱會票……都交給我改編成Happy ending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