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觀察】在哪個創作網站連載作品好?臺灣各大創作平台使用心得

2023/02/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常常看到網路上有很多討論到底要在哪個文學網站發表文章才能被看到的討論,在這邊小小分享一下自己這幾年實際使用(神農嚐百草)的心得,希望能幫助更多創作者挑選適合發展的平台。
首先摘錄在這個噗內討論的內容,啾有一段非常有道理的話:
「流量是可以列入參考的數據,但不是最優先的考量。選擇適合的平台作為經營自己的輔助工具才是長久之道。
高流量真的也不一定適合自己,比起來自己作品類型適不適合這個網站讀者的調性以及網站編輯的發展重點更重要。

方格子vocus

參考流量數據會發現它的月流量僅次於PO18,觀察流量龐大的原因來自於裡面很多專欄作者本身都自帶強大的流量,但通常這種的讀者也很難擴及到其他創作者,像我自己有付費訂閱Muila的專欄,平時去方格子真的就只看M大的文章就走了,根本也不會去看同類型的專欄文章(是說一樣都在討論投資、科技趨勢,看這麼多幹嘛?)
所以這個網站比較適合知識性、單篇就能闡述完的內容性質文章,如果是有想法、觀點想分享的創作者,就很適合方格子。

Kadokado角角者

流量非常低,雖然一開始能感覺得出官方的企圖心,簽約很多有知名度的作者來吸引讀者,但是使用上發現一來廣告真的非常多,二來是一開始官方都只在首頁宣傳自己的簽約作品,導致很多沒有簽約的作者無法被導流的情況下,很難堅持留下來,更別提後來比賽發生很多爭議,使比賽完人去樓空,創作者和讀者都沒留下。
我自己在上面從去年7月更新到現在約7個月,沒特別宣傳純靠網站自己的流量才6.4K...)
雖說流量很低,但是我看到第二屆比賽又要開始,搞不好又能吸引到一波新作者參賽,導引流量進去。

鏡文學Mirror Fiction

這個平台網站主推現實、職場等比較正劇類型的作品,也不是愛用網路追文的讀者喜歡的作品類型(記得之前看POPO和CxC的年度報告,讀者群年紀都是學生-29歲居多),所以流量低也是正常的。
但是網站本身滿努力在嘗試推IP化,如果是比較現實、考究又正劇類型的作品也可以考慮這個網站。

原創星球

小編很用心,去年開始也常常會開徵文比賽,得獎者也有順利出版,也會挑選網路上連載中的作品上電子報協助推廣。
只是網站首頁的排名用戰鬥力真的讓人看不懂,後來他們跟遊戲橘子推beanfun!這個APP看起來很有企圖心,不只跟原子少年合作也邀請不少出版作者在上面連載,但我自己覺得流量完全沒擴及到原創星球自己的網站上・
因為當時我是先在網站連載,編輯來信請我授權他們將作品放到beanfun上,我同意後發現APP上是有點閱,可是原創星球上一樣是一灘死水,猜測讀者不會因為用APP看了文章後來網站上繼續追下去。

POPO原創市集

這是我個人覺得是對新手作者很友善的文學網。
自己身為沒名氣的小創作者,POPO編輯會協助將一些沒受到讀者關注的作品推上「編輯推薦」外,在不同館的首頁裡面也會有「熱門新書」來幫助推廣新書。
流量部分我覺得只要是POPO讀者喜歡的作品類型,就是愛情類、BL、百合就都滿穩定的。
唯一缺點就是登入才能看文章,然後登入還要打驗證碼,一直覺得這個制度會讓網站流量越來越少,畢竟又不像PO18的性質比較特別...

Penana

這是所有文學網流量最大的,雖然首頁很亂,但是新書很容易登上首頁的「新作急上昇」增加曝光度,另外有看到創作者說要參加活動(像是創作挑戰)或是參與社群,才比較有宣傳效益,不過我很閉俗沒做過也沒特別宣傳、也沒上過首頁,所以流量也就普普通通,但還是比角角者好,不愧是頂級流量的文學網(是要鞭幾次角角?
觀察penana的讀者偏好,比較偏向奇幻類作品為主,且國外讀者比例很高(像是香港、馬來西亞)。

CxC創利市集

是這篇所有內容網站中最年輕的,2021年才創辦並到22年才開放文字功能,看到這麼新的創作網站流量越來越高其實滿開心的,尤其網站的創辦人與小編都非常用心,也很願意聽使用者的意見不斷改善。
一開始看上面都是漫畫、繪師居多,後來開放文字創作以後,也都是作者在推廣,就很擔心變成作者比讀者還多的文學網(流量就會很慘),還好現在看起來是正向循環,有越多知名作者來開舖子、連載文章、帶進更多讀者,並因爲使用上很不錯也將讀者們留下來,有大創作者加入就能讓身為小創作者的我可以跟著大創作者喝湯真的很不錯XD

悅閱小說市集

這邊自己查了一下發現12月的流量只有82.5K(比角角者還低),主要是去年開始發現那邊好像沒人在管理,首頁的推薦都沒在換,改版後的發文版面變得更難用,再加上一堆人濫用鼓勵留言賺小花的制度,文章底下都是沒營養的留言,本來我是這邊跟POPO雙邊同步連載的,用到後來也很火大就不用了。
另外一開始覺得它創作類型也是偏像PO18那種情慾、言情類的作品為主,但有上述缺點再加上有PO18的存在,流量就......

最後

使用過的文學網也都說得差不多了,其實要研究這個網站什麼樣類型的作品受歡迎,去看它的排行榜很快就能知道。
而這兩年BL作品非常盛行,看幾個文學網的排行榜及出版社出版的作品偏好,甚至還有文學網將BL跟GL的類別拉出來另外做個分站,就知道現在BL類有多盛行。
寫了這麼多,覺得營運方用不用心很重要外,閱讀體驗也非常重要,像是廣告不要太多(又想鞭角角者?)跟登入才能閱讀文章超不方便,現代人時間這麼寶貴,摩擦成本一高就不用了,要登入還要先註冊,是我這麼懶的人就直接放棄,種種原因都讓我覺得未來以創作網站為主的CxC應該有機會流量慢慢超越其他網站,現在流量最大的創作網站penana就是因為有上述優點,再加上營運方也很用心的關係,因此也可以樂見以台灣創作者為主、內容百無禁忌的CxC有機會慢慢崛起。
154會員
165內容數
熱愛閱讀,現創作內容為:讀後心得、投資理財、課程心得及原創長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