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敢輕易地給出建議嗎?——《解憂雜貨店》

2021/10/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東野圭吾的作品,曾經在我人生中佔了一定的份量。那時候舉凡標榜著他的書,我幾乎都會馬上入手,《白夜行》、《冷酷的代課老師》、《我殺了他》等等,和最近出版的《希望之線》。老實說,會被他的作品打中,是因為當時沉迷於推理及兇殺相關的劇情。隨著時間的推進,跟著東野圭吾的脈絡,會發現他希望自己可以慢慢突破框架,跳脫出好似故事背後隱含的意義都是殺人動機的印象,寫出意想不到的故事。
我個人認為,撇去推理和兇殺類型的小說不談,《解憂雜貨店》絕對是東野圭吾目前最具代表作的故事。劇情環環相扣的緊湊感在各種小說中都相當重要,它不只是調味料,也是整本書的脊隨。畢竟,如果連讀者都可以猜透後續的劇情發展,絕對是相當扣分的致命傷。東野圭吾在這一本小說中把「出人意料」的感覺發揮的淋漓盡致,看似無相關的故事,透過某個時間的小線索,發展出不一樣的劇情,讓人倍感積極向上。有這等功力,應該是他經過多年歷練後才達到的程度。
《解憂雜貨店》封面
書中的故事統統我很難在這裡描繪給各位聽。大致上來說,有一間「浪矢雜貨店」,主人浪矢先生因為妻子去世加上兒女都有自己的家庭,生活開始漸漸煩悶。附近的小孩無意間來到店裡時,希望浪矢爺爺可以為他們解答疑惑。從一開始純粹出於樂趣而問的問題,到後來越來越多人將自己真正的煩惱投入信箱,讓浪矢爺爺越來越正視回覆的內容。因為他知道,他的答案可能因此改變了別人的人生。如果是往好的發展,那還沒關係;但有一次居然導致一位婦女死亡,令他相當自責,身體也因此罹患癌症,患病一年後就去世了。
有一句話統統覺得浪矢爺爺說得很好:「通常諮商者心裡已經有了答案,找人諮商的目的,只是為了確認這個答案是正確的。」或著我們可以說,並不是每個發生的問題,都可以找家人、朋友,甚至是另一半訴說。有時候只是需要一位讓你信賴的人,這個人卻可能跟你毫無淵源。雖然聽起來有點矛盾,可是深陷絕望之時,他卻可能是將你拉出深淵的貴人!
另一個我很喜歡的觀點是從故事裡面得到的,書中有一個沒有才華的音樂人,靠著持續努力不懈十幾年後,還是只能在孤兒院駐唱,無法像別人一樣當發片歌手。
但只要一直努力,你在這條路上的痕跡是任何人都無法抹滅的
當時孤兒院大火,當大家都向外逃跑時,有個女孩哭著向音樂人說:「弟弟還在裡面!」音樂人便衝進去救弟弟,最後卻因為重度燒傷而去世。弟弟存活了下來,那位女孩也在日後成為一名天才歌手。她在演唱會時說道:「接下來要唱的歌,是一位他們的救命恩人所創作的歌,我唯有一直唱著這首歌,才以報答恩情。這首歌就叫——《重生》。」
讀到這裡,統統在方格子及 Podcast 創作的堅持又過了好幾週。雖然這條路很艱難,但任何人都無法抹滅存在過的痕跡。推薦大家讀這個故事,或是等我的 Podcast 說書給你聽喔!
Podcast來了在下面 按起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作者養成買書的習慣,大約十年左右,類別涵蓋小說、歷史、經濟、犯罪、和理財,希望透過自身觀點加上書中內容結合成統統社畜中的特殊書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