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時只道是尋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清代著名詞人納蘭性德17歲時與兩廣總督盧興祖之女盧氏成婚,兩人情感甚篤,嬌妻既是貼已又為知音。二人性格相和,志趣相投,詩詞唱和,琴棋互慰,解語知心。新婚美滿生活激發了納蘭的詩詞創作。無奈好景不長,婚後三年盧氏病逝。恩愛夫妻永訣,納蘭悲痛欲絕。
情思恰似東流水,綿綿不絕。納蘭時常憶起往昔與妻的恩愛纏綿︰“誰念西風獨自涼,蕭蕭黃葉閉疏窗。沉思往事立殘陽。/被酒莫驚春睡重,賭書消得潑茶香。當時只道是尋常。”納蘭在西風中獨立殘陽,望蕭蕭黃葉,沉思往事︰自己在酒醉時嬌妻走來,輕輕將被子掖合。也曾與她玩賭書的雅致游戲,比憶書中詞句,輸者潑茶自罰,留得一衣茶香。這些瑣事當時只道是尋常。如今想來歷歷在目,刻骨銘心。
南唐李煜也有同樣感受。當年為後主時歌舞升平,燈紅酒綠,但福中渾似不覺,只有一朝歸為臣虜,才回味無窮︰“獨自莫憑闌!無限江山,別時容易見時難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當代西方某報面向社會征集“誰是世上最幸福的人”的答案,來稿踴躍,最後得出三個答案和一個備選答案。一、給孩子洗完澡,懷抱嬰兒微笑的母親。二、給病人成功進行了手術,目送病人出院的醫生。三、在海灘上築起一座沙堡,欣喜望著創造成果的頑童。備選答案是寫完小說最後一個字的作家。
女作家畢淑敏看到這則消息後內心一陣刺痛不安,為何?原來這四種情況她都遇到過,但她當時卻並末感到幸福,她不僅為自己是個幸福盲而難過。集人世四項最幸福的事于一身,該是何等榮光,何等幸福,但經歷後卻索然無覺,“當時只道是尋常”,又是何等遺憾!
由末感知而知覺,是一種頓悟,醍醐灌頂。而這頓悟往往需要借助一種外力︰命運、環境的驟變。納蘭和李煜都屬于這種情況。納蘭驟失愛妻,失魂落魄,往日瑣事一一憶起,彌足珍貴。李煜由至尊而囹圄,面對秋風明月,往事如昨,嘆為天上人間。
命運的驟變使人失去幸福,但由此而頓悟卻又能感受到昔日不曾感受到的幸福,禍耶,福耶?還真有些說不清楚。但就納蘭、李煜而言(還有李清照),命運驟變帶來了他們詞風的轉變,詞意的深化,詞品的升華,成就他們成為最杰出的詞人,這就是由不幸而大幸了。痛苦是詩家成長的搖籃,此言不虛。
所以遭遇命運驟變不要沉淪,不要頹廢,也許這正是使你頓悟,發生新的轉化的契機呢。
當然,頓悟也需要心靈的敏感,需要反思的悟性。蜀國後主阿斗亡國敗家,卻身為囚虜而樂不思蜀。愚頑若此,心似一個油蒙葫蘆,你又教他如何頓悟呢?心靈很敏感的人即使命運無驟變也會于反思中頓悟,如上面談到的畢淑敏。
可又如何獲得心靈的敏感,使我們能感受事物深邃的內涵,覺悟生活包含于尋常中的真諦?這恐怕就要修煉自己的學養和哲思了,如阿斗那樣不肯學習的愚氓是橇不開油蒙葫蘆的。
有大智慧之人可時時感受尋常中的幸福與快樂。如顏回,”一簞食,一飄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老聃、莊周也如此,雖清貧,但能于尋常平淡中感受生活的大快樂,大幸福,因為他們是大哲,洞明世事。平常人如果肯學習思考,提高智慧和哲思指數,水漲船高,幸福的領悟指數也會提高的。
幸福、快樂如寶物密藏在尋常生活中,如果我們有一雙慧眼,能夠不時發現開掘這些寶物,那我們就會經常生活在幸福快樂之中,有一個快意人生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本田宗一的故事
    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只道當時是尋常昨夜早早入睡,貓也配合一夜,心裡萬分感激。早上起床為自己喝一大杯溫開水,持續代謝前兩日積累的情緒,未流盡的眼淚,更換床單被套枕頭套,洗烘帶回,再去菜市場準備了兩日份的食物,共計82元,邊咋舌邊感幸福。 到家緩慢的煮了一頓,緩慢的吃了什麼,我知道仍有被我閒置於一旁,不願碰觸的傷。 先這樣吧,我對自
    Thumbnail
    avatar
    2024-06-03
    當時只道是尋常|波茨坦|2024柏林行自從來到這兒就覺得,波茨坦這城市比起我之前去過的明斯特、漢堡、杜塞道夫等地,要更有一股說不清道不明的蒼白感。這裡的馬路寬大,天高地曠,建築與其說是精緻,不如形容為粗獷。
    Thumbnail
    avatar
    海柔小姐
    2024-03-28
    為何連當代最強產業、公司都沒辦法持續經營? 以史為鏡、掌握時代脈動-道瓊指數歷史成分股變化本文重點: 1. 了解道瓊工業指數。 2. 歷史成分股變化-產業在每個時代的興替背景。 3. 如果在當時的時空背景,你能夠站上浪尖,跟上熱門產業的輪換嗎? 了解道瓊工業指數 美國證券交易所上市的 30 家著名公司的「價格」加權衡量股票市場指數。每個組成公司的一股股票價格總和後的平均值。
    Thumbnail
    avatar
    Josh Daily
    2024-02-01
    240106 日常閒聊003 回鄉雜感:當時只道是尋常 |迷因Miin夜語從前,每當回到台中,回到只屬於我的地方,回到那個無人干涉,無論壓力欣喜都只屬於我自己的天地裡,我就會開始覺得關於老家的記憶變得不真實,好像在這裡的生活,都不屬於我的現實。 但現在,當回到老家的一切日常,可能都會隨著媽媽有三、四個月不能走路的意外而產生改變時,我卻又好捨不得那些已經不由我作主的逝去……
    Thumbnail
    avatar
    蘇曇夜語
    2024-01-06
    大我曾經說的話...當去尋找了我是誰孩子,你還只是個孩子!(每個人都是這世間的孩子) 感謝一切讓你知道你是誰 走在蛻變成最美好的你 的路上,那是你降臨地球前為自已設立的一系列遊戲,待你完成目標,拿到那得來不易的成就。 當你認真的體驗遊戲,為任何有點困難的關卡找答案,感謝任何的幸與不幸,有時你會發現愛你的一切(宇宙、大地、天使、守護靈、
    avatar
    樂在生活
    2021-06-16
    賭書消得潑茶香,當時只道是尋常 ___憶我的高中生涯01與友夜談 昨晚接到國揚從東京打來的電話,分兩次接到,都聊了約一個小時左右,好在現在有Line的免費電話,可以盡情地聊過往,聊未來,在竹中念書時,我並不認識他,他是低我一屆,且念丙組,我念甲組,但是我們有共同的老師,同學,高中時發生的事也談不完,尤其是辛志平校長的作風,別樹一格,那時就推英語課全英
    Thumbnail
    avatar
    紅塵遊子
    2021-01-05
    同學麥娜絲|無奈總是常有時,還活著就好。《大佛普拉斯》後,我很怕看完片又是無限的惆悵感。 果然黃信堯導演不會讓我(你)失望。 (雷) 導演很實在(壞),用一個同學的平視視角,帶領我們走過四種平凡又催悲人生,這樣的人生不是有什麼高低起伏,而是費勁萬股的冒出頭的綠芽,卻一腳被人生踩扁。什麼是甜苦?都還沒嚐過不知道味道。 在我差點相信還是有
    Thumbnail
    avatar
    我是凱莉
    2020-11-26
    放不下的是前任還是當時的自己?分手三年才明白,自己放不下的......不是前任,是當時懵懂就愛上人的自己,可以肆無忌憚對他撒嬌胡鬧的自己,敢相信有人可以寵自己的感覺,敢試著擁有美好的自己,敢不顧一切愛上的別人的瀟灑。因為回不去了,所以懷念所以遺憾。
    avatar
    蜜絲那迪 Ms. naughty
    2020-11-16
    《過度飲食心理學:當人生只剩下吃是唯一慰藉》這是一年前口姊點播的書,然後今天才看完。整個很沒效率之外,還是開放點播,如果有時間,就會看一下,然後有點心得。 書的定義頁就讓人看得懷疑人生,基本上應該是編輯根本沒注意所以弄錯了,完全無法理解重複定義兩次consumption有什麼意義,然後很顯然的第二次定義consumption其實是要定義con
    avatar
    老蔡書評
    2020-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