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沉默並非靜止,而是保留給自己的潮汐和季節變化。」- 大衛懷特
昨天參加了台中市政府舉辦的散文工作坊。
老實說,我覺得很棒。看了不同人的作品後,也漸漸發現自己的定位。從哲學的切入點是我的特點,探詢真理更是我的目的,因此對於真實決定散文質量的設定而言,散文是目前最適合我的載體。
我也發現我總是不會得獎的原因,因為文學獎講究的是共情,而我站的太後面。
在評論學員作品第一篇,老師從《訪友》開始,大意是講述對已故亡友的思念與緬懷。在那時,我感覺到如洪水般潰堤的現場,悲傷的餘音繚繞於耳,但其他人都說,他站的很後面。
他用輕來寫生命的痛,不寫互動細節,只寫感覺與其後。
也就是那時,我感覺到我跟現場所有人不同之處。高敏感123分的我,從小就不斷經歷如《訪友》般的現場,路邊的小狗、不熟之人的過世,甚至只是電影中的片段,總是讓我有種刻進骨頭裡的深刻。
也就是這些經驗的累積,讓我明白他站的不夠後面。
因為當你站於更宏大的視野中時,你會發現自身的存在僅如風中一粒沙渺小,而當你能用宇宙的視野來反觀自身時,你才能驚覺所執著的「我」不過是歷史中一抹的幽影,是天道輪迴中的日常,也就是那一刻,生命才解開名為「人」的束縛,短暫超越喜與卑的二元世界。
也只有這一刻,你才能算站的後面。
因此當老師繼續講解時,曾一段時間陷入自我懷疑:這樣算是冷漠嗎?
而當《訪友》到達結尾時,看到那句「薄情才是唯一解藥」就釋然了。正如《說文解字》說,「情,人之陰氣有欲者也」; 也正如《禮記.禮運》說,「禮義以為器,人情以為田。」因此我認為,這不是一種冷漠。冷漠是對於他人生命視而不見,對於他人痛苦充耳不聞,並以自身為中心,可以如何待人,卻不准他人同樣待己。
薄情是因為懂,因為痛過,因此也才能明白好好活著的重要。就像《禁咒師》中說的, 「沒有不捨,就沒有捨。因為不捨,才要捨。」但比起薄情,我更喜歡用淡然釋義。
正如君子之交淡如水,山水在有重逢時。我們這一生,一個人來到這個世界上,最終也將一個人離去。正如道家所言,「一個聖人見著一個聖人,擦肩而過不相識。這就是你來就來,你要走就走,我也不驚奇,我也不留戀。這是大道自然的規律。」
珍惜相遇,捨得錯過。
這條路還很長,看著近幾年總結出來的善意,其實也無法確定這是否就是真理。但我相信,持續做對的事情,就算需要窮盡一生去完善、去更新,那也是值得的。
祝好。

    3會員
    22內容數
    有人說,世界很新,所以需要我們去挖掘;但我說,世界如往常一樣,所謂的新只是我們心的世界在更新。這系列是對於世界、對於詞彙的一些翻轉信念的紀錄,對當時的我很有幫助,相信對你一樣有所助益。正如那句名言,只有基於自身意志的行為才有價值,我相信在這什麼都快的21世紀,擁有這樣的信念是很重要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留白氣味您定調—白祁香氛工作室白祁香氛工作室創立源自於對家人的愛,氣候換季時的肌膚不適,讓梁晏菁女士遍尋解方,從一開始製作手工皂,純天然的精油調和,改善了季節變化帶來的肌膚不適,也讓梁晏菁女士萌生了創業念想,也站穩了創業的第一步。
    Thumbnail
    avatar
    獨角傳媒 | 創業專訪第一品牌
    2024-02-05
    留白工作法 讀書筆記有什麼可以放掉的事嗎?(幹勁) 到什麼程度就算「夠好」?(卓越) 真正有必要知道的事哪些?(資訊) 那些事值得花心思?(行動力) 三種緊急類別能協助你評估哪些事情要立刻做、哪些可以等: 不具時效性:不需要立刻有答案。 具戰略時效性:快速行動與商業結果有關。 情緒上的時效性:緊急的感受源
    Thumbnail
    avatar
    路人甲
    2024-02-01
    留白話題人生有些話題是否也該適當的留白?
    Thumbnail
    avatar
    清浠劍
    2024-01-17
    留白上個月在看YouTube影片時,突然看到有人唱起「盡情揮灑自己的色彩,年輕不要留白,走出戶外放開你的胸懷⋯⋯」呵呵,這可不是30年前走紅的女子團體《城市少女》的成名曲《年輕不要留白》嗎?我無意間透露自己的年紀了,呵呵,可我一點都不在意!
    Thumbnail
    avatar
    JC Talks
    2023-10-20
    《留白工作法》:奔忙時代,你需要來點「白色空間」!你會覺得每天都被忙碌生活壓得喘不過氣來嗎?現代人每天都像陀螺般打轉,不但要工作、顧家,有空餘還得自我精進,深怕被時代甩在後頭。其實在這個奔忙時代,你真正需要的是「留白」。
    Thumbnail
    avatar
    MaxJames
    2023-07-23
    《維斯塔繭居日記》:人生不要留白《維斯塔繭居日記》:人生不要留白 2021年8月23日 時序即將進入九月,雖然天氣還是十分燠熱,但看到電視新聞提起各級學校開始準備迎接學生回籠,讓我意識到今年的暑假似乎即將進入尾聲。 和朋友聊天的時候,他說:「這一年又在莫名其妙中度過,不知不覺已經空白了兩年。」 疫情對我們的衝擊有多大,相信大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1-08-24
    《告白夫妻》給我的觸動|如果回到過去,我要用新的自己去愛你。 「如果可以重來,我一定會……」你會怎麼填空呢?韓劇《告白夫妻》的故事開頭,就是以如果重來式的倒敘開啟:勞碌的丈夫、疲憊的妻子終結了逐漸麻木的婚姻,「如果回到過去絕對不會再與眼前這人糾纏」的強烈意願,意外的將兩人送回18年前相遇的時空,彷彿上天送的第二次機會,曾經以為熟悉到理所當然的彼此,逐漸看見對
    Thumbnail
    avatar
    瑜瑾
    2021-07-11
    《白老虎》沒有奇蹟的寓言故事千萬不要被宣傳詞上什麼印度版《寄生上流》給騙了!這絕對是完全不同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影山潮
    2021-02-06
    在所有顏色的最底層:《白》《白》是成為了顏色存在之前的存在,換言之,它是萬物得以生成的前提,「最極端的可能性之底層,是讓所有的聲音都能發出來的沈默」。
    Thumbnail
    avatar
    給個問號
    2020-09-11
    釀投稿|何謂真實?──論賈樟柯《無用》的留白手法賈樟柯認為攝影機前的真實與本然存在的真實是不同的,攝影機前的真實是經過理解、消化,進而可以掌握和重建的,因此拍攝出的真實是「存在於內心的,不是存在於事件發生之時的」。賈樟柯所要呈現的是「真實感」,是「一種盡量爭取的態度」,所以賈樟柯不說自己的紀錄片等同於「真實」,而說自己「靠近真實」。
    Thumbnail
    avatar
    海與須彌
    2020-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