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訓過半之心得

靈氳
發佈於隨筆
2024/04/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新訓過半,我也終於了解縈繞心頭的千思萬緒從何而來,又如何梳理清楚,除了中心裡頭必須卻又不必要的繁文縟節和奇怪的規矩外,最重要的,也是大家常提起的,人際關係。 進去後大概一個禮拜,我的心變得很累,總感覺有塊地方打結、有一片拼圖缺失。那時候,我不知道這樣的情緒因何故發生,但我卻對他很熟悉,每次在離開熟悉的人事物時,它都會出現。 但我不想將它簡單的化約為思鄉愁苦的那類情感,它應該還有在那以外的成分在,但也許只是我不想承認我是一個如此簡單的人,只是一種傲嬌心態作祟。

不過,或許是我足夠成熟了,也或許只是不得不承受。無論如何,在這位熟悉的陌生人即將離去的末端,我終於看清了它的真面目。 它將我置於不得不面對與認識他人的境地,甚至不能用我習慣的步調,因為一旦落後,便能明顯的感受到自己被孤立在各個圓圈之外。當然,平常我是不在意的,畢竟我就是這樣的人。 在廣袤的世界中,人各有其生存空間,彼此互不相接觸,如果你想,再將你的空間與他人重合,這是名為「認識」的過程。 但在營區裡,沒有那樣的空間,它將所有人置於小小的一方寢室內,彼此的空間以極其怪異、沒有緩衝的方式交疊,那不是人與人的互補,而是侵蝕與磨耗。 並且,它會將你死死的按在這個事實面前,就像發條橘子裡的主角被強迫著搭配他最愛的第九號交響曲觀看噁心的影片一樣,不斷重複著兄弟、團結,直到你沉淪其中。 這次的過程比以往任何一次還要快速且不容質疑,所幸,也因為如此,我才能第一次如此透徹、詳細的觀察它,也才得以了解比且想方設法從中鑽出些許氣泡來調節我的呼吸。

我是俗世與桃源交接處的半調子,攜著釣竿來回擺渡。在熟悉的環境或足夠遠的距離,我能獨善其身;可一旦被強行置於與人摩頂放踵的環境裡,便會感到焦慮不安,雖然深知交友的不必要性,但它仍舊會逼你去做。 或許我能出淤泥而不染,但無法落紅塵而不沾

我是平靜的水池,有人輕輕攪動便會掀起波瀾 我還無法像大海那般,雖有起伏卻能萬變不轉

raw-image


2會員
18內容數
試著將腦中想法轉化為小說,但生性懶惰,可能產的很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