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編輯嚴選
從《一級玩家》看Likecoin飆漲、元宇宙、NFT,真實還必須存在嗎?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始終沒有把《一級玩家》(Ready Player One)的原著繼續看下去,但電影依然看數次還是不覺得膩。畢竟原著只有文字敘述,還停在無法影像化、生活化的想像。不過因為COVID-19的關係使得人與人的連結需要大量挪移到網路上,透過任何裝置完成社交活動,而加速了《一級玩家》中所謂「綠洲」的存在。
有人說祖克柏將Facebook改名為Meta布局元宇宙在2021年的現今好像還是太早,但事實上即使祖克柏不布局這些,大多數的人早就大多活在網路上,只是生活應用上是不是能全然進入另一個宇宙而生而已!
當然,關於祖克柏相扭轉Facebook現在的處境,即使使用Facebook及相關服的用戶依然是全世界之首,但不可否認的是,有一大部分的人是厭倦在網路上角色扮演的交流方式,而還有另一部分的人是因為「根本不需要依附網路而生」或者「現實都忙到崩潰了哪有空上網關心這些變動」。
最近一週讚賞公民們,除了關心一大堆消化不了的關於區塊鏈、NFT、電子錢包⋯⋯零零種種的專有名詞外,大概就是看著LikeCoin的飆漲開始對這個貨幣有更多未來的想像!好像過去那種「按讚能吃嗎?」疑問終於不再是問題,當它真的能吃的時候,我們想像的應該不會只是「我要怎麼把它變多(生利息!)」而是更進一步的讓它回到現實生活上可以與之並行成長。(只是賺虛擬貨幣,其實滿無聊的!就像只是收藏NFT的作品也滿無聊的,還是得去思考它未來的想像!)
過去兩年裡,我確實靠LikeCoin實踐了某一種「靠寫字賺錢」的生活。在大部分人完全不相信這玩意兒的時候,我攢著每隔一段時間可以支付生活的開支。這段時間裡,LikeCoin兌換台幣的價格從1:0.2(或更低)到2021年10月,進到1:1.33+,有些人也沒研究換出法定貨幣的方式,就這麼一路放著到現今,而累積了遠遠超過我陸續換出的收入。
看在那些「根本不願意碰觸」新科技的人眼裡(或者始終依賴社群網站的人),簡直不可思議!別說其他人覺得不可思議了,就連長時間默默耕耘、認為這樣的機制可以運作(化讚為賞)的我來說,都覺得LikeCoin能這樣往上走,也是非常令人意外的!
不過,有看過《一級玩家》電影的人,應該還是有感受到「說故事的人」末了還是透過造物者哈勒代的角度,和主角韋德與其他玩家回到現實的交流中,將綠洲的故事帶往現實發展。關於「真實世界」的存在,究竟會不會如電影一開頭所言的:「大部分的人都不想解決問題,只想生存下去!」
我想,世界是不會因為另一個世界的存在,能賺到更多錢或是能有更多不同的生活體驗,就可以不去關心「現實生活」中除了「可以躲上網逃避的人際關係、在角色扮演裡得到更多虛擬出的情感交流」之外,那些關於氣候變遷全球暖化、能源危機、生老病死⋯⋯只能在現實上去應對的事情!
疫情之中的好長一段時間,台灣全民瘋股票的狀態,曾一度讓我思考「全民不事生產都在炒股是正常的嗎?」但現在想想,好像也沒有不行,但終究有許多事情最後還是必須回到「現實生活」裡。(全部的人都為了賺虛擬貨幣而不創作和閱讀了,那「以讚為賞」的機制還需要存在嗎?)
就算《一級玩家》建構出「只窩在家裡穿上裝備就能進入另一個宇宙」的故事,它最終還是沒有遺忘掉「現實」才是想像出這些虛擬世界的根基。也許COVID-19加速了「雲端」「線上」世界的變動,甚至大量改變現實生活中人與人連結的模式,但不會被變的是還是人性中對「真實」的渴望。
現在大多數人不都是期盼著能夠早日解除所有關於COVID-19的禁令,回到那個人跟人能夠真實交流的過往?也許在進入下一個世代的綠洲前,我們更需要好好坐在戶外吃點什麼,跟朋友一起站在某個夕陽美景前,聊聊這兩年的變動!
P.S
好吧!我也上了一張NFT要賣。(但應該沒人要買XDDDD,它是有故事的喔!寫在作品裡了。)這年頭英文差都看不懂新東西在幹嘛!!!
圖:20190402 首爾Onion麵包店,Canon EOSM50。(好想出國啊!)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625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線線的生活日常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7.3K會員
795內容數
自由工作者、上班族究竟要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呢?來看線線怎麼說;業餘的時候,也來跟線線一起看劇看電影及看書;有空的話一起來學做出版、編輯和電子書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換日線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封鎖。刪友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和我那些記憶生活的相機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我喜歡吃魚,但不愛魚湯!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雲端朋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他在窗外窺看你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從《伊尼舍林的女妖》談存在本身即是價值與意義   英文片名The Banshees of Inisherin,Banshee意指報喪女妖,出自愛爾蘭神話,代表死亡的象徵。背景為1923年愛爾蘭內戰期間,某座小島-「伊尼舍林島」上的故事,島上不時可聽見對岸(本島)傳來此起彼落的槍炮聲。然而,島上居民的生活卻彷彿不受內戰影響,依舊過著純樸、
Thumbnail
avatar
Kuan Ju Lee
2024-03-16
從《一級玩家》談為什麼綠洲沒有愛 先不談如果Wade最後簽了名會怎樣(重新開始全新的闖關模式?)、「大刀」在最後水生火熱時還在冥想是在想啥?為什麼是鋼彈不是福音戰士?為什麼現實中在路上的玩家不怕被車撞(一般都是在有跑步機的地方玩)、「我最屌」現實長得是方是圓是女是男?綠洲是否有自己的法律?能夠避免被特定企業壟斷嗎?我想談的是
Thumbnail
avatar
Kuan Ju Lee
2024-03-12
第1集:從一開始就不是我選擇的「從一開始就不是我的選擇」 偵訊室裡,兇手緩緩地開口道出這句話後,不發一語看著他…   △△△△△△△△△△△   清晨下過大雨後,瀰漫著沉重地濕氣,在空氣裡;在地表面,到處都成了混濁不勘的泥地,及一圈圈的小水窪。一具冰冷的屍體,無聲地躺在那裡,一旁還留有一張只寫著姓氏的紙張,幾乎被雨水打
Thumbnail
avatar
尹方
2023-12-06
療癒人生從衣櫥只留33件單品開始 財務極簡 閱讀筆記(上)我大刀闊斧改造四個生活領域,分別是:健康、空間、時間、愛。 有時候你先清除不重要的東西,才會看見真正重要的事物。 記起自己是誰、連接自己的心、打造全新的自己—這些全是簡化生活的驚人效益。 精簡之道以我或許永遠完全無法完全理解的方式,灌溉了我的健康與感情關係。 撫摸狗狗可以讓大腦釋出催產素、血
Thumbnail
avatar
路人甲
2023-09-14
我是如何從一個熱衷追求美食的吃貨,成為愛上一日一餐的極簡飲食推崇者?我們每個人幾乎從小開始,都在不自覺的意識下,不斷複製來自家庭、學校、工作場所等團體生活中的飲食習慣,當然也包括了來自媒體廣告的催眠。看看下面幾句話是否覺得特別眼熟:
Thumbnail
avatar
莉莉絲
2023-07-11
【影評】《一級玩家》隱藏在表象背後的真相現實與虛擬分界模糊的未來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屬於自己的「樂土」:沉浸在遊戲的世界、揮灑在熱舞的時刻、流淌於音樂之海中……,而在《一級玩家》中的樂土則是指「綠洲(VR虛擬世界)」。這片綠洲承載著所有人夢寐以求的理想,無論是遊戲、音樂、影視作品、生活娛樂等,你都可以找到所想一切,儼然就是「第二世界」。可惜
Thumbnail
avatar
CapsuleFilm
2021-10-10
不是真的又如何?——從《脫稿玩家》(Free Guy)看自由與意義《脫稿玩家》看起來好像只是輕鬆的科幻喜劇,卻用虛擬世界中的平凡角色的對話,深刻的回答我一直在心中發出的探問——如果終究要走向死亡,這一切有什麼意義? 可能有些人不去想;有人不願、不敢想;有人認定就是沒有意義,想這些沒有用;也有人認為這一生只是個短暫過程,用未來的某個地方、某個我們久遠以後將能到達的境
Thumbnail
avatar
樂思哈學
2021-09-15
📚📑📝:「一級玩家」、「碧血狂殺2」、《後人類時代》| 現實與虛擬之間愈趨模糊的界線如果你很愛玩遊戲,你會發現千禧年後的遊戲整體品質開始以指數的路線急速成長,」遊戲的互動、光影、角色表情品質近乎我在真實世界能看到的,感覺是在電腦上體驗著「另類真實」
Thumbnail
avatar
鋼哥
2021-03-29
CATCHPLAY+|從《分居風暴》、《橫山家之味》看《親愛的房客》勾勒一個家的輪廓。放眼望去,導演鄭有傑《親愛的房客》幾乎可以說是去年至今國片中最為成熟的作品之一,身為一位創作者,不走到一定年紀,不經歷種種失望,是無法收起尖刺、磨去稜角,畢竟成熟無關格局,而關乎筆觸。
Thumbnail
avatar
Kristin
2021-02-20
【電影】一個玩家從人類變成NPC的故事:被異域接納的《阿凡達》Avatar本篇寫的是2009年的電影。 同樣都是一個男人闖入異域,有了一場奇遇。 不過這三個男人的下場不同。 東方的桃花源,漁夫出界了之後,就再也不得而入(被異域拒絕)。《風中奇緣》中的男人回英國了(離開異域)。
Thumbnail
avatar
猫の日常
20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