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瀑布》7.5 「疫情之下的我們,是否還記得世界之前的樣貌」

2021/11/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來源:yahoo電影
《瀑布》是鍾孟宏導演將友人故事與疫情生活作結合而誕生出的作品,整部故事的方向很明確,即是聚焦疫情底下一對單親母女的生活轉變,看似平淡簡單的故事內容,卻又蘊含大量人們對於疫情的無奈,不過這樣的形式大多是某種氛圍,而不是真的很完整的呈現事情的樣貌,因此如果在這疫情時代下的你,對於生活感觸很深,亦或是真的遇到了什麼問題,那麼我想《瀑布》絕對會與你產生共鳴,也能默默在你心中溫暖著你。
圖片來源:yahoo電影
《瀑布》對我而言,就是一部注重氣氛的作品,在故事上確實不及以往那麼明確精準,有時甚至給予人很強烈的段落感,但靠著鍾導對於情緒的鋪墊、畫面的設計,我們依舊能夠從中得到不一樣的體驗。整部電影的氣氛,不斷的給人一種詭譎的感覺,好像下一秒就會有個什麼事發生一般,這正是我喜歡瀑布的地方,導演運用氣氛來帶出人們對於面對疫情所抱持著的心態,正如同電影給人的不安感,現實世界中的我們不也時常擔心是否會染疫,害怕明天起來世界又會是什麼樣子,這樣的情緒導演皆運用畫面及氣氛來做出呈現。
圖片來源:yahoo電影
畫面與某些台詞上,確實皆能看出導演想透過細節來暗示世界的改變,好比說蓋住窗戶的防水帆布,這更加強化了隔離時的痛苦,再加以利用藍色這樣憂鬱的顏色,來凸顯與世隔絕帶給人心靈上的折磨。在台詞上我非常喜歡賈靜雯再出手打完奧客後所說的話,她說「以前遇到這種人我都會繼續慢慢地等他,但現在我不想再等他了」,這點正也是呼籲疫情帶給人的改變,或許疫情真的讓人變得更加浮躁不耐煩,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疫情也讓我們更加珍惜身邊所擁有的,本來稀鬆平常、觸手可及的事物,也因此變得格外珍貴,我想這就是電影想透過一體兩面的方式,讓觀眾在感嘆的同時,不忘體會這段時間所帶給我們的改變。
如同上述所說,電影其實不斷利用畫面來暗示劇情未來的可能性,也能藉由觀察畫面的安排,來體會角色當下的心境,不過畫面表現優異,在劇情上卻並非這麼一回事,故事內容涵蓋許多不同議題沒錯,但銜接起來卻總是讓人感到不夠通順,不只是事件與事件之間的關聯性,就連某些角色登場與退場,都讓人感受到唐突,不能否認所有橋段都有他存在的意義,但在講述意義的同時,整體是否順暢我想也是不該被忽略的問題。
總結來說,《瀑布》更注重的是觀眾的共鳴性,觀影時更需要去感受他,而非只聚焦於故事本身到底要說什麼,電影既然是紀錄母女的生活,那某部分生活也就真的像導演塑造那樣,沒有一個明確的銜接但每一天確實擁有著他的意義,正如疫情底下的生活,努力找尋新的生活方式才是根本的解決之道。
《瀑布》10/29全台上映
索尼影業發行
歡迎追蹤我以下的平台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Cf2HdIoWM....../videos......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JerichoChatMovies/?ref=page_internal
任何合作或邀請都歡迎直接私訊我的Email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Jericho
Jericho
一個熱愛影視娛樂的大學生。第一次接觸電影是2005年,後續陸陸續續開始看更多電影,從好萊塢娛樂大片到奧斯卡獎季作品。 任何合作邀請都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