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防彈經紀公司HYBE想推出的NFT是什麼?對粉絲有什麼影響?

2021/11/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防彈經紀公司HYBE預計要推出NFT,但NFT是什麼?他們為什麼要推出?
對我們粉絲而言可能有什麼影響?為什麼網路上有這麼多批評的聲音?
今天,我要來談談這些。
不過先說好,整個區塊鏈、NFT、加幣貨幣,是 非 常 大的主題,我不會詳細介紹背後的原理,只會用比喻帶過。如果你對這方面有興趣,可以再上網搜尋相關資料,我也會在文末附上一些入門級的參考資料。
接下來是針對粉絲群體的超簡易科普。

不想看文字的話,這裡有影片說明版。
如果想看文字稿的版本,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什麼NFT有價值

粉絲其實是最能理解NFT價值的人了。
NFT最常見的形式,是購買數位藝術品。
以下我用小卡專輯等周邊舉例:
傳統的藝術買賣,是我去唱片行買了專輯回家。
數位買賣,是我花錢在Apple Musuc下載了專輯。
路人會問:啊你喜歡聽歌,YouTube免費聽不就好了?為什麼要花錢?
但是作為粉絲的你,就是知道那不一樣。
或者是最直觀的,小卡。
我花錢從專輯抽出來的小卡,那是「我的」「正版」小卡,在現在的粉絲交易市場裡,你可以花200~2000不等買一張小卡。
光南也有一張20塊的小卡啊?或者是網路上都有那張小卡圖片的高畫質掃描檔啊?你完全可以自己印啊?
為什麼粉絲會花這麼多錢在小卡、專輯、周邊、線上演唱會上?
因為那是正版的,那是HYBE發行的。
我們認可「發行者」賦予的價值。
所以NFT就是在網路上買正版的東西嗎?那NFT聽起來跟我買數位專輯在手機上聽一樣,不都是在網路上進行交易嗎?有甚麼差別呢?
差別就是數位交易時,我帳號的專輯跟你帳號裡的,是一樣的東西──它就是個音樂檔。在展示時,很難區別我花了錢買東西,和在YouTube上聽有什麼差別。
電子書、電子畫作、所有數位的產品,非常難區辨盜版、正版、我的、你的。
它的可複製性,使得它很難和實體商品一樣,能具有「獨一無二」的感覺。

NFT創造了數位世界的獨一無二

NFT上如果販售數位小卡,就是HYBE→粉絲1,粉絲2想要買粉絲1的小卡時,在NFT上都會有區塊鏈記錄著小卡來源,而且是全世界超多台電腦一起幫你記著(區塊鏈的集體帳本),沒有修改、盜版的可能性。
那只是一張圖,大家在網路上都可以看得到,是免費的,但是現在握在你手中(NFT就是握在網路的你的手中),就是不一樣。
NFT的收藏價值在於......想像一下,金南俊拍了一張自拍,親手交給你拍立得。
就算全世界都看得到那張圖,但是拍立得在你手上。
只是現在這個動作轉到網路上來進行了。
就算買二手的,拿著那張NFT的你,也可以看到上面寫著:金南俊→買家1→你

粉絲,你心不心動?


或者不要牽扯成員,單純是HYBE→買家1→買家2,你也有了一個證明我買的數位商品是絕對正版且獨一無二的資本。
好,現在再告訴你,NFT產業很有可能是,燒了一整片雨林,只為了讓你炫耀自己手上有一張男偶像自拍。
有沒有覺得手上的照片有點燙手?
然後整個產業當中工作的人,可能原本有人拿真錢薪水去繳貸款、看醫生,現在被強迫拿虛擬貨幣,沒辦法直接拿薪水去付這些錢。或者是,虛擬貨幣穩定嗎?可能今年170萬,明年剩10萬的價值,投入這個產業安全嗎?而加密貨幣裡最強的BTC、ETH,也還沒強到可以在7-11消費吧? 據央行統計,全球加密貨幣仍有99%用於炒作,而非生活用途,所以並不承認BTC作為貨幣。
對於沒辦法使用加密貨幣的人來說,NFT就是有人拿冥紙當你的薪水。
環保、不信任、缺乏生活用途卻排擠真錢的交易,這就是NFT的爭議了。
在這裡插入我在Twitch上的解說/閒聊/亂說話直播

為什麼要用NFT

那為什麼還有人要用NFT呢?又為什麼整個產業在往NFT靠攏?
我們現在生活在現實世界,但未來呢?FB近期提出「元宇宙」的概念,可以想像或許未來人類會活在網路雲端上,像電影一級玩家那樣。
那時候,一個能夠在網路上證明「正版」「獨特」的技術──也就是NFT──會顯得非常有價值。
那既然是科技發展的前景,又為什麼會有那麼多批評?
除了先前提過的環境問題,全球大部分的人類,應該都還有登入雲端吧?
這感覺有點像是你我都沒有踏上火星過,卻看到有人在消耗地球資源,炒火星的地皮、房地產,並宣稱這個對我們的未來有好處。

好處、疑慮、壞處總整理

好處

  1. 保證數位作品的絕對正版
  2. 虛擬世界的炫耀資本、收藏好物

疑慮

  1. NFT發行版權歸屬給誰?(這是無法更改的)
  2. 會擠壓到參與創作者原本應有的法幣(韓元美元)收入嗎?(原本領真錢的人,會被強迫領加密貨幣嗎?)

壞處

  1. 超 級 耗 電,加密貨幣和NFT都是需要非常巨量燒高階電腦、高階顯卡、冷氣機供著的大爺。
  2. 利用防彈龐大的號召力投入一個碳排超高的產業,社會責任評價受損。
  3. 以及實體都幹不好就想走虛擬?好高騖遠之嫌滿滿

如果食完影片和文字有其他疑惑,歡迎留言詢問(雙手合十)
然後不用擔心沒有實體小卡啦,能削兩筆哪間公司會只削一筆的(不)

對區塊鏈、NFT感興趣的話,這裡有一些入門影片可以參考:
  1. 【 志祺七七 】「區塊鏈」≠ 「比特幣」!區塊鏈的運作原理到底是什麼?《生難字彙大辭海》EP 028
  2. 柴犬迷因價值破億!?讓藝術圈陷入瘋狂的「NFT」,是泡沫還是希望?《生難字彙大辭海》EP 044|志祺七七
  3. Ethan劉呈顥〈一直聽到NFT又不知道NFT是什麼?花20分鐘看完,你就贏過90%的人了〉 (這部非常推薦)
133會員
353內容數
坑坑相連到天邊,厭世型斷更作者。一個愛說垃圾話,寫文特別慢,CP跟愛好非常雜,工作幹爆多的傢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