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和人聊政治議題?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答案是我也不知道。

目前還沒整理成太順的文章,但想先記錄一下自己的想法:

知識、資訊、情緒、情境、關係,都是溝通時可利用的手段。溝通、談判的目的,不是「獲勝」,是取得共識。懂得多的人,反而需要負擔更多的溝通成本。憤怒、委屈會在,但我不要讓這些情緒影響我的溝通。因為比起我微不足道的情緒,現在有更大的目標值得我追求。

我想要試試看,一點一點地去「說」。

加入個人的溫度

除了轉貼懶人包外,或許可以更多使用「自己的語言」來闡述事情:

  1. 用貼合自己所處圈子的比喻來說明(兩兆都可以買四大了
  2. 笑話、哏圖(藐視老婆法
  3. 記錄參與的心情(十年前後比較、現場的阿嬤心態)
  4. 出櫃站隊(在追星之前我是台灣人
  5. 讚美他人(基督徒稱讚濟南教會為國家禱告)

這些都沒有直指抗爭的核心,但會是一個軟性的開場。而這樣軟性的互動+人與人過去的關係,就足以拉攏部分人對議題的好感度了。

負擔溝通成本

因為我們太了解藍白之惡,太明白抗爭的痛苦,太清楚中國的威脅,所以我們會受知識的咒詛,預設並希望每一個台灣人都有同樣的先備知識。

政治冷感很笨嗎?很笨。但是沒有人喜歡被指著罵笨,被罵了後還能聽下去的人,自己早就開始追求知識了。

所以懂得多的人,如果想達成目的,就得負擔更多更多更多的溝通成本。可能是情緒管理,可能是字斟句酌,可能是被親近者忽視的痛苦。


網路上的溝通有多種層面,從真 ‧ 敵方到友方,中間是一個光譜,不是非黑即白。有一些人沒有參與進來,確實是因為他們不懂,如果直接灌輸知識,生活已經很累的人們會產生反抗心理。

正確不代表會被接受,人就是那麼奇怪。

所以多使用自己熟悉的語言,加入一些個人的故事、語調、角度。軟化議題的難度,讓行動和言語更多出於「自己」,才有機會回到「關係」來與朋友家人對話。不然兩個熟悉的人,用立場跟標籤來對話時,就只剩站隊,而沒有討論空間了。


也記得:就算沒辦法說服這個人,你們的互動也會被其他未發聲的人看在眼裡。大吵大鬧口出惡言的人,在東亞社會就是先天吃虧。

非必要的時候,我喜歡藉由演出,站穩觀眾眼裡的道德高地。

可能是退讓,可能是表達尊重,可能是裝委屈,可能是假裝驚訝。這些是我為了換取認可,需要付出的情緒勞動。


善意與正向拉攏認同感

不一定每一次都要完整地進行論述,可以只是順口誇一下行動裡發生的一點小故事。理所當然且隨意地分享故事,再偷塞一點理論。

盡可能營造出一個正向、積極、可靠的氛圍,也能鼓勵其他觀望中的人站出來。建立一個政治出櫃友善的空間(?)


我是基督徒,但我知道在教會直接談論政治,是會引起爭執跟反感的。那我使用圈子裡的語言來說,就是鼓勵其他人「一起為立法院裡發生不公義的事來禱告」。不去解釋是非對錯,直接定論,然後把高度拉到更高的概念,模糊地聚攏大家的觀點。

讓友方感到安慰,讓反方不敢反對。

然後誇獎濟南教會,說他們用神的愛來保護參與的人,真的很了不起。

這些東西,都能讓尚未表態、對議題沒有太多想法的人,至少對此有一點模糊且正面的印象。


我在外婆(超 ‧ 深藍,韓家軍的那種)面前,就徹底不談政治了。我說在網路上看到現場有人很熱情地分享食物,還有人在問肉粽是哪家的很好吃,覺得很有趣、很溫馨,十分欣賞台灣人在進行那麼激動、憤怒的抗爭時,還可以記得彼此照顧。

然後在她試著挖出自己的反對立場時,回到「關係」,去和她說:大家都開玩笑說這是「台灣阿嬤心態」,妳知道這個形容是甚麼意思嗎?就像我每次回外婆家,都可以吃得很飽很飽,就是說台灣人齁,關心人第一件事就是問吃飽沒。


我媽在乎性別議題,我爸在乎我本身(但他性別觀念說句實話很差)。

我講抗議現場有休息、哺乳、換尿布的帳篷,還有女性專用的。雖然自己沒有去現場,但是看到這些,就覺得台灣的社會,特別是參與抗爭行動的這些人,越來越在乎女性的需求了,覺得安心很多。

還有人在台上罵幹玲娘後被檢討,上台道歉說自己不該用貶低女性的詞。(不過我沒說呱吉改罵什麼,畢竟兩老都不喜歡聽髒話)


比起對錯,這些軟性的溝通,應該更多拉攏的是「認可感」。我也相信這些會匯聚為一股「勢」,正向地推展社會對運動的支持度,或削弱落井下石的可能。


繼續嘗試:你才能參與的戰鬥

這些方法或過程,都還是很模糊的,我可能還需要一點時間沉澱跟整理。但想說,先把自己目前想到的方式寫上來,或許能讓河道上的其他大德們(?)有更多想法。

先大概這樣。

總之目前的目標,就是盡可能抓緊各種奇怪的角度,繼續去說、去寫。

raw-image

繪師在畫圖應援,設計的在做文宣圖卡。

我們寫小說的就只能繼續寫字了,對吧?


135會員
363內容數
坑坑相連到天邊,厭世型斷更作者。一個愛說垃圾話,寫文特別慢,CP跟愛好非常雜,工作幹爆多的傢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為何女生過了30歲不想談戀愛?【日編聊心 | 大齡剩女】: 不是沒人愛,只是太懂得如何愛自己。也許《大齡女子》不一定是貶抑,她們是一群懂得如何不給別人添麻煩,照顧好父母的好女兒,也試著在傳統與現在觀念交錯複雜的社會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定位,也懂得如何一個人好好的生活。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4-02-25
妳開始懂得珍惜當下,開始懂得如何愛一個喜歡的人。【日日聊心| 跟適合的男孩在一起是什麼感覺】: 懂愛一個人是什麼樣的感覺你有沒有一種感覺,感覺怎麼跟他相處都很舒服,很平常,不會有很多的激動感,卻有很多的感動。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4-01-07
【🌈VOCUS作者聯合談🌈】之【TA怎麽可以這樣!】如何做到不認為別人在針對自己?🌈方格子作者聯合談系列第一彈!我們很多時候,都會把別人有意或者無意說的話都放在心裡,然後默默受傷,而大部分時候這些情緒都是負面的,我們不想要受影響,那為甚麼會這樣,又如何能做到不把別人的話往心裡去呢?想知道答案?進來一探究竟吧!😏
Thumbnail
avatar
玉言又止
2023-08-09
智慧是否能帶來幸福?智者如何看待幸福和人生意義?智慧和幸福之間是否有必然的聯繫?智者如何在追求智慧的同時實現幸福? 在柏拉圖的著作《理想國》中,他提出了一個理想的國家和人類生活的設想。在這個理想國中,智慧是統治階層最重要的品質之一,而這種智慧不僅僅是知識和技能的累積,更是道德和精神上的成長和提高。因此,柏拉圖認為智慧和幸福是密不可分的。 智慧和幸福之間的關係一直是哲學和心理學中的熱
Thumbnail
avatar
田埂邊的哲學家
2023-04-13
【經營筆記9】🔴如何和別人【不一樣】?你媽就只生你一個【限量品】!不要在經營路上,弄丟【你自己】!為什麼不要戴面具 ? 理由很簡單,我記得我在PODCAST分享《被討厭的勇氣》這本書時,有說過:人不要戴面具!因為面具會吸引來的人,多半是相信面具上的你,他們信以為真,這是真實的你的人,而這會讓你和那些喜歡【不真實自己】的人,整天【浸泡】在一起,讓你一步步【失去自我】, 讓你的心變得很累!這也是為何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3-04-10
如何和獵人頭合作無間最近開始密集的和獵人頭接觸,不管是透過Linkedin上的對話,又或是透過電話small talk 到視訊了解對方,而我也漸漸地找到與這些獵人頭交談的默契並且發現自己的優勢。而當你對這份職缺有興趣時,想要借助獵人頭的一臂之力時,我歸納了幾點可以注意或把握的地方,讓自己可以順利求職成功。
Thumbnail
avatar
YC在德國
2022-04-06
和自己建立好關係,才懂如何和別人建立好關係人要先有「我」,才可能真的做到捨「我」。如果你的自我發展是空洞的、缺少成就、發展和培育,那麼你說要捨「我」,那個「我」究竟是什麼? 從小到大,我們大多數人活在不被允許有「我」的狀態,把「自我」當成是「自私」,以致我們的個體自我發展支離破碎,人格難以統整,情感和思想難以自我認同...
Thumbnail
avatar
蘇絢慧
2021-09-12
相處之道:如何和外國人搏感情在國外,不管是為了以後的職涯發展,或是拓展自己的交友圈,建立有效的人脈是十分重要的,而我在德國已邁向第三個年頭,身處在國外,有很大一部份的時間需要與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相處,在還沒深入了解對方的時候,要和他們打交道Networking是相對困難的,這篇文章想和大家聊聊我是透過甚麼方式和德國人博感情。 說
Thumbnail
avatar
YC在德國
2021-07-24
職場上要如何和人拉近關係?不可不知的「互惠原理」!  「你聽過安麗嗎?」這句話是很多網友會用的梗,意指是有些做直銷的人會常常硬要推銷東西,任何話題後面都可以接這句問題。雖然許多人覺得直銷很令反感,但是艾兒莎發現有些直銷常見的方法,其實完全可以應用在職場或業務上。所以不做直銷,也可以學學直銷能做起來的秘訣!
Thumbnail
avatar
艾兒莎
2019-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