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聽你的問題,正確抓出你的需求

2021/11/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顯示卡維修 #顯示卡記憶體更換 #維修那些二三事
小賴是天母人,住天母四十多年了,從小到大看到一個地方的興衰,變化就在幾年之間,原因是什麼?就不討論了,今天想聊一些不一樣的話題。在天母住久的人,搬到外縣市都會不習慣,可能有一種田園鄉村感,讓住在天母久的人,會不太習慣天母以外的氣息。不是說其他地方不好,就是一種氛圍的習慣。
很多人希望我在天母幫發廣告,甚至在天母幫推薦我的維修服務,但我始終沒有做廣告,甚至還想低調一些。有人問我為什麼?我都會說,有緣份自然會遇到。畢竟我的服務內容,真的沒有親身體驗過的人,我很難跟你說明清楚,畢竟每一個案件都是完整獨立的,絕對沒有辦法以同樣模式套用出來。以這樣的服務方式,絕對不可能大量複製化的生產,所以就變成小而美、小而精的高客單價服務模式。
======
記得很多年前,我在燦坤服務的時候,有位苦主拿了一顆分享器過來問說:「請問這顆分享器能不能維修?」當時我還記得苦主拿的是一顆Synnex牌的分享器,有年記得朋友應該都知道這顆有多久了,我當下沒有推薦他買一顆,反而開始詢問電腦遇到什麼樣的問題,會想要買這顆分享器?
他說:「上網很慢,然後會當機。我懷疑是這顆分享器壞掉,想說來買一顆新的。」
他接著又說:「也是啦!這台也電腦買很久了…」
我打斷他的自言自語,我說:「你電腦是用來做什麼的?」
他說:「就上上網,然後就小朋友查查資料、寫點作業。」
「我看這樣的需求不高,店裡這邊有台機器在促銷,規格很入門,但是針對幾個需求,都還算堪用,你要不要評估看看?」我說完之後,將規格資料DM遞了上去。經過一點時間的討論,最後走的時候他帶了一台套裝主機、一顆新的螢幕,還多帶了台印表機。
其實,透過詢問,打探出苦主們的需求,然後提供正確的建議,是業務成交的關鍵。解決問題才是苦主們真正要的,預算則是其次,電腦(顯卡)維修也是一樣的道理!
因此維修前的「問診」變的很重要,提供正確的故障狀態,也是協助維修師能夠快速找到問題的關鍵。常常遇到一些人說,我的電腦壞掉,結果是螢幕線脫落;不能上網,結果是網路線沒接?還有那種說顯卡破圖,然後開機沒畫面?我自己聽起來都怪怪的…
還有,我也很常遇到苦主跟我抱怨,原本配合的電腦公司,電腦才用個三年,有點狀況就建議換新機,怎麼這麼商務導向(這句文謅謅的話是我加的)??或許只要調整一下,系統重裝重新設定,或許又是一尾活龍?
很多人對維修師的不信任,也讓很多維修師不願承擔責任,有時候你為苦主多思考一點,但苦主不見得會覺得你這樣想是對的,最還得承擔責任,不然乾脆推薦新電腦,還比較沒有被怨恨的機會。
說真的,這個關鍵點還是在於處理前的溝通。
還是說,有溝,結果沒通?
所以有時候接到苦主們的訊息,請別覺得我囉唆,我只是想多瞭解一點你的使用狀況,然後讓提供你的建議,比較接近你的需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59內容數
    天橋底下有說書的,電腦裡面當然也有一位說書人,這裡除了聊聊電腦知識之外,也會談談一些原廠八卦的五四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