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國寫作文考前心法:感性篇

2021/11/13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本文轉載關鍵評論網
身為一名稱職的考生,練遍了歷屆考古題,就是為了整理出一套腦內SOP系統,在考試時把不熟悉感降到最低。正因這樣,比起有脈絡就足以支撐的知性寫作,要求發揮生活經驗、體會的「感性寫作」對很多人來說反而不易掌握,考生最大的擔心就在,萬一對題目「沒感覺」怎麼辦?
事實上,再怎麼會寫的人都不可能熟悉所有題材,「沒感覺」的狀態每個人多少都會遇到,但國寫測驗並不是要大家上場碰運氣,即便面對較不擅長的題材,仍有方向可循。

感性題心法:找感覺其實是找方向

沒感覺的時候,告訴自己:感覺是需要「找」的,更準確地來說是,找方向。很多人對感性題恐懼莫名,拿到考卷,看到題目直覺和自己生活經驗不對盤,腦中登時一片空白。這種時候,可以從題目本身下手。

「題目會幫助你找方向」

題目是一張藏寶圖,引導字句是線索,需要考生解讀暗碼。先別拘泥於當下「沒感覺」,一旦解讀到了題目的暗示,就會發現可以寫作的方向其實很廣。

分析題目的脈絡,整理自己的思緒

出題者會預設寫作走向給出引導文字,其中必藏線索,所以首先要細讀文本與引導,跟隨題目的脈絡把整件事想過一次,然後才是梳理自己可以發揮的方向特別說一下如果是拆分成兩個子題的題型,就更有助於把這種先後次序區別出來,因為兩小題之間思考脈絡相承,第一小題屬於「分析」範疇,等於題目已經強迫考生花時間想清楚題目的脈絡,然後才接到第二題長文書寫自己的題材。
分析脈絡時,拿出一枝筆,把所有引導線索畫下,找出每句的暗示或限制,協助自己思考。題目制定的是「方向」,換言之只要不離題,考生可以延展出各種題材,以及給出自己的定義(比如題目是「告別」,你就可以自己定義告別的意義是什麼、既然會難過,為什麼有些時候還是選擇了與某人告別......)。

大方向:看穿感性背後的「主題」

當題目要求挖掘與生活經驗相關的題材,或問你是否有與作者相近的體會,很多人會直接「卡」在沒有經驗、缺乏感覺,但先別被綁住,題目不論要求舉例任何經驗、記憶或觀察,目的都不是停在陳述本身,而是通過這個過程,推進你所要表達的「主題」是什麼。以學測國寫題舉例:
  • 108年「溫暖的心」要考生述說事件,表達背後的體會,主題可以是在小事裡看見人性的明亮、看見別人的溫厚警醒自己律人過苛......,事件如何導向主題才是關鍵,如果只是純粹交代一個溫馨小故事,等於只把主題歸在人間有愛,很難留下深刻印象。
  • 107年「季節的感思」因季節經驗而生的「感觸」才是主題,比如你寫了自己不怕冷,冬天穿很薄的畫面,背後要突出的也許是有自己的生活步調,不一定要跟隨著誰......。
題材不限,細微小事也能發揮成篇,不是一定要發出什麼人生至理或大哉問,但寫作測驗不會只停在挖經驗的層次,長文寫作尤要清楚自己在寫的到底「是什麼」。

內文:製造讀者「同感」的空間

想讓讀者同感你所感覺/經歷的,內文就要出現有助點染「氛圍」的地方,給出細節讓讀者得以想像,適度運用五感觀察去描寫有意義的畫面,或在敘事時給出相應細節。

感性題範例:109學測「靜夜情懷」

109學測題示範,這題選用的兩篇對讀文本都有難度,對很多人來說是考古題裡的大魔王。
、 夜飲東坡醒復醉,歸來彷彿三更。家童鼻息已雷鳴,敲門都不應,倚杖聽江聲。 長恨此身非我有,何時忘卻營營?夜闌風靜縠紋平,小舟從此逝,江海寄餘生。 (蘇軾〈臨江仙〉)
、 山居中的恬靜最使人心生歡喜,覺得充滿了幸福。但這種感覺完全是屬於我個人私己的,難以和他人分享。當深夜沉寂,偶爾會有一部卡車從山腰轟隆急馳而過, 聲音在峽谷間響應激盪,久久停留,我往往就會從安寧的心緒中驚覺過來。車上至 少有一個聚精會神在奔波的人,重山曲流外就是苦樂混合著沸騰的紅塵,那裡面也 有著我的妻女和親友,而我卻一個人上山來獨自享受清靜。那麼,我的幸福是不是 純由逃避式的懶散得來的呢?山居只是自己刻意經營的一種看似空靈其實奢侈的 生活?心安理得會不會是虛幻而脆弱的?至少,我不希望如此,因為人間是我的根本用情處。(陳列《地上歲月‧山中書》)
請回答下列問題: 甲文中,蘇軾面對夜闌風靜,意欲「小舟從此逝」,遠離塵世;乙文中,陳列則從山居中的恬靜,興發「人間是我的根本用情處」的情思,二者顯然不同。請以「靜夜情懷」為題,連結甲文或乙文的體悟,寫一篇文章抒發你對靜夜的體驗及感受。(占 25 分)

STEP1從題目裡找方向

題目要求以「靜夜情懷」為題連結二文的體悟,所以甲乙文到底在靜夜體會到了什麼是判讀的重心。引導文字已經給出了方向:

先從題目找解讀方向的暗示,避免自己解錯。好,現在我們找到蘇軾的情懷是遠離塵世、陳列仍心繫人間,這時再回文本細讀,去找他們之所以發出這個情懷的原因。
  • 甲文哪一句是蘇軾想遠離塵世的原因?
  • 乙文怎麼得出自己渴望與人間有更深連結的情思?
問過很多不同來歷的學生,毫無疑義,全都可以找出甲文「長恨此身非我有,何時忘卻營營?」這句是關鍵。而如果對蘇軾生平(烏臺詩案)稍有印象,就更可以進一步把此「恨」解得更好。
乙文畫線處的原句是:「至少,我不希望如此,因為人間是我的根本用情處。」出現連接詞「因為」,代表前面一定有個前提,回推前幾句寫的是「重山曲流外就是苦樂混合著沸騰的紅塵,那裡面也有著我的妻女和親友,而我卻一個人上山來獨自享受清靜。那麼,我的幸福是不是純由逃避式的懶散得來的呢?山居只是自己刻意經營的一種看似空靈其實奢侈的生活?心安理得會不會是虛幻而脆弱的?」就算沒有每句都很懂,也大概看得出來,作者懷疑這種靜夜恬靜是自己刻意離群的假象,他還是愛著人間。

STEP2用「主題」決定題材與呈現方式

「靜夜情懷」要求考生透過書寫靜夜呈現背後的體會,也就是說「情懷」才是這篇真正的主題。細看甲乙二文,主題都是靜夜中的「獨處」,只是甲文傾向遠離,乙文則反省自己以後希望與人群有更深的聯繫。
「獨處」的方向確立,就從這裡開始發想,所以你其實不需要有太多熬夜不睡的經驗,也可以寫出動人的靜夜。問問自己:我對獨處的感受和甲乙文一樣嗎?一個人的時候通常是喜歡或不安,原因從何而來?從主題反推,梳理自己對「獨處」的看法把寫作方向定下來,再構思要怎樣呈現「靜夜」的感性描繪。

STEP3給出細節,經營氛圍

感性寫作要帶出氛圍,以這題為例,如將主題設定成從某天對靜夜的觀察,興發「獨處」的情思,那一幕你獨自在靜夜的畫面,就需要悉心營造:也許是夜晚的一盞桌燈,也許是人聲靜寂以後,反而聽見更喧嘩的車聲......,會有一個最貼近你的靜夜畫面。如果擅長描寫,更可以直接讓這一幕靜夜畫面出現在首段順便破題,既簡潔,又是貫通全篇的印象。
這時候,需要細節。適度融入五感(視、聽、嗅、味、觸覺)描寫靜夜勾勒氛圍,而如果意在敘述某次在靜夜裡的行動帶出體會,事件也得有細節,才不空泛,否則前一句剛寫到「夜晚走在空無一人的社區,萬籟無聲」,下一句就接「那一刻感動了我,糾結了好幾個月的困擾都不重要了」,沒有細節,沒有畫面,也沒有交代腦中曲折的過程,單看語句邏輯就有明顯的斷裂,感受當然也無法延續。

感性寫作是理解,與世界溝通的能力

感性寫作不是空泛漫談,更不是聽天由命,當然了不排除剛好運氣爆棚遇到特別擅長的題材,也許就真的下筆如有神,感覺對了作文就對了!但一般來說,這種降靈式手感不太可能在大考時發生。別被「感性」二字綁住了,題目會幫助你找方向,從引導文字分析線索,不論多怪的題目(相信我不論題目出什麼,上場嗡一下腦中一片空白純屬自然現象XD)都有跡可循。
不知道怎麼寫的時候,與其歸咎於對題材無感,反映的更可能是對背後可開展「主題」的設想廣度不足,而這也是對考試掌握度很重要的一部分。不妨把自己所有寫過的感性題目拿出來看一遍,試著再想想看,面對這題,還可以開展出怎樣的主題。
一般人對高分作文的刻板印象經常是文辭優美,甚至有點「濫情」的類型,但其實修辭感過分濃重,以辭害意反會讓主題不知所云。之所以會有修辭感重就拿高分的印象,其實有點導果為因──並不是會用修辭才高分,而可能是在與全國考生的比較之下(有多少支離破碎、不知所云應該不用贅述),這位考生駕馭文字的能力至少是可取的,當然會拿到不錯的分數。但假如他願意放下對修辭的依賴,放開手腳把力氣好好用在開展主題的深刻度,分數說不定更高。
作為素養,如果知性寫作是在辯證中「對話」的公民精神,感性寫作要的其實是,你是否有「理解」自己與他人共通經驗,與世界「溝通」的能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陳姿含 Zina
陳姿含 Zina
帶學生創作和閱讀,招牌課程是「超實用寫作」,也打造各種客製課程,斜槓文字與教學。我相信《小王子》那段話:「沙漠之所以這麼美,是因為在某個角落裡,藏著一口井。星星好美,是因為一朵我們看不見的花。房子、星星、或是沙漠,他們的美麗都是因為看不見的東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