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的日常】啟發生活靈感的媒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大陸做電商,第一個要做的就是要申請微信公眾號,就如同在台灣設立臉書帳號是一樣的意思。而微信公眾號的功能又比臉書更加強大了許多。
第一當然就是收付款,因為微信本身就有微信支付的功能,因此也就是當顧客在公眾號看到喜歡的商品,可以透過公眾號,連接到你自己的商城,然後下單購買。
第二就是,前面提到的商城,公眾號除了可以固定的發文宣傳之外,還可以直接聯就進入微商城,這個商城就是架構在你的公眾號裡面,只要顧客有關注公眾號,就可以直接購買,這樣一條龍的服務,也難怪大陸的電商市場能夠如此蓬勃了。
從一開始決定做電商的時候,我也study過滔寶跟京東,這兩個平台的流量的卻非常龐大,但是相對的,平台收取的眾多費用,實在是看得我眼花撩亂,加上還要投入一個大量行銷資金,才能在這芸芸眾生中,有那麼一點點曝光率,還有打不完的價格戰,都不是我們想要追求的。
所以,幾乎沒有甚麼討論的,我跟我的合夥人直接就不納入考慮。
我們本來一開始是三個人要一起做這個電商品牌,其中一個女孩已經在上海開設甜點店有了好一陣子,當時想著那我們來另外研發其他健康的餅乾,只是還沒有討論到細節,開店的女孩就因為自己店裡的問題,看來是無法抽身,但我跟Angela,也就是我現在的合夥人,並不想要就此打住。
Angela在這之前一直在跟另外一個定居在德國的中國設計師做一些豪宅設計,因此同時也會去開發一些國外小眾的家飾單品,我這過去幾年則都是在日本小眾品牌打轉,只是販售的對象都是歐美國家,既然是這樣的,那既然這樣,就結合我們這些年的經驗,一起做選物店吧。
也許很多人都會說,現在很多人都在做選物店,現在做選物店,還有市場嗎?
的確,我們都希望能夠找到一個沒有人滿足過的需求,沒有人提供過的商品,但是在現在這種網路極度發達的世界,這幾乎是一個不可能的事情,我們能夠做的就是找出我們的獨特之處,找到屬於我們自己的利基市場。
利基Niche 源自於法文,法國天主教徒在建造房屋時,常常在外牆上鑿出一個不大的神龕,以供放聖母瑪利亞,神龕雖然小,但邊界清晰,在英語裏,它還有一個意思,是懸崖上的石縫,人們在登山時,常常要借助這些微小的縫隙作為支點,一點點向上攀登,因而後來被用來形容大市場中的縫隙市場。
假設說,過去的馬路生意,是大公司和財團的天下,小眾市場似乎沒有多少存活的空間,但自從網路崛起之後,加上電商與社交媒體的興起,任何的一種冷門的嗜好,都能夠透過網路上的社交媒體,輕易的找到知音,最後形成一個足夠讓事業存活群眾。
大概對我而言,這件事情已經有人做了,並不是一個需要被在意的事情,而是,如何找到屬於我們自己的那一塊小眾市場,才是我們最需要專注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奔五的老少女的碎碎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人生:創業的心情一堆人在我公司泡茶,突然有人提起了創業的曾經。每個人的行業不同,當然有著不一樣的坎坷。但是心境上有些是一樣的。所以就拿出來講講,想要創業的人可以參考一下! 一開始,好像是一夜間從豪宅搬到了竹籬爛瓦的破房子,而房子裡什麼都沒有,要添購家具和從新裝修。好處是你愛怎麼裝修就怎麼裝修。還有一個更大的好處要
avatar
楊子江
2024-05-02
創業的核心是什麼?生活上的問題是我們用眼睛去察覺、發現,你能否透過你的服務跟產品來解決別人面對的事情
Thumbnail
avatar
林小浩
2024-04-22
avatar
週一罷工的市井小旻
2023-11-09
吃一頓舒心暢聊的飯局,與業界友人的交流日常秉持與人為善的職場原則,對自己的工作絕對有幫助,即使是清潔阿姨亦然,都有可能成為我們的貴人。近日因為新職務的需求,正在苦惱該如何開啟,忽然想起之前某位的業界朋友,於是連繫他邀約吃飯同時請益,時間地點以他方便為主,於是我就順理成章吃到朝思暮想的餐廳。趁機體驗蒐集幾家口袋名單,日後商務餐會也都能用得上。
Thumbnail
avatar
NOWA 50+ 的風景
2023-08-12
創業的人-點寺廟的事業燈有用嗎?創業家因為(佛寺線上免費點事業燈)而成功創業的真實故事   這是我認識的一位創業家的故事,我與這位創業家從19歲就認識,當時這位創業家才18歲與阿嬤住在租來的違建小平房內,而且只有國中畢業,大家怎麼看都會覺得這一位小孩在未來一定沒有前途!!   怎會料到在這位只有國中畢業,小時沒有任何培養長大的
Thumbnail
avatar
FRANK CHEN
2023-07-24
致創業的那場白日夢早知道如夢一場,還是義無反顧地跳進去
Thumbnail
avatar
大女人工作室
2022-11-07
創業的忐忑心情以自己作為負責人的公司已經完成登記,開始傳送登記資料給印製名片廠商,看著名片上的職銜:總經理,忽然有一陣壓力及忐忑排山倒海而來,畢竟在兩個月前,我還是個基層的公務員,十年來面對一樣的風景,有事主管扛,現在則必須獨力承擔勝敗,動輒千萬以上的資本,擁有自由,也承擔壓力。
avatar
ANDY不當上班族
2022-08-22
劇評 | 《新創玩家》(WeCrashed):創業畫大餅、獨角獸、紙醉金迷的 WeWork 日常。《新創玩家》故事取材自享譽全球的共享辦公室品牌《WeWork》,從成立到大規模擴張又迅速殞落的瘋狂故事 ,由傑瑞德雷托、安海瑟薇兩位超強實力派演員擔當演出男女主角,分別是創辦者-亞當紐曼、妻子-芮貝卡派特洛紐曼,直接將真人真事改編的《新創玩家》的可看度更推上一層樓!
Thumbnail
avatar
桑的記事本
2022-07-22
創業的背後,基本上是孤獨的!創業的背後,基本上是孤獨的! 因為必須比別人花更多時間去累積:經驗值、能力值、挫敗值
Thumbnail
avatar
愛琳 eileens.tw
2022-05-17
創業的成與敗 Part. 01創業四次,賠掉所有賺的錢 一個經過高潮迭起的企業家,他是如何鼓起勇氣,再度站起來,達成今日的成就?
Thumbnail
avatar
MINING CLUB
2021-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