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小記(二):如何驗證創業點子?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什麼是創業?在電商平台販售自己做的手工品?還是要做沒人做過的藍海市場題目才算是創業呢?我認為透過有效的商業模式、有限資源組合出生產要素來提供經營服務就算是創業,只是光想像就有超級多可以組合成足以提供經營服務的要素,我們要如何確認當前在做的是足夠讓自己的事業持續生存的呢?

如何實踐價值主張?

大家可能有聽過「價值主張」這個名詞,針對目標客戶提供特定產品或服務,來滿足他們的某種需求或解決其問題,並讓其感受到符合預期的價值, 講白一點,舉例:UberEats 為不想出遠門的人們提供了外送服務,人們只要多付點外送費免於舟車勞頓之苦,因為許多人衡量外送價格與自己的時間等成本相比,對他來說是較小的價值,他就願意付出這筆錢滿足他的需求或問題。

那麼身為創業家或是想要做產品的你,應該也知道價值主張是不能光坐在桌椅面前思考,就能順利達成的吧,我們可以怎麼辦呢?答案是「執行」,執行可以幫我們驗證自己構想的方法,那要怎麼執行呢?以下有四種驗證自己想法的方式(最底下是最易執行但證據最薄弱,最上為執行難度最高但證據力最高):

4種產品概念驗證的方式

4種產品概念驗證的方式

邏輯驗證

相對來說,是四種方式中最容易執行,只要腦袋進行問題思考,不斷用「為什麼?」來詢問自己,透過批判性思考的方式挑戰自己的邏輯,以 UberEats的例子為範例:

為什麼許多人不想出門去餐廳用餐?出門去餐廳用餐需要花費時間和精力,這是一件很累人的事情...邏輯驗證需要不斷透過為什麼來測試自己的構想,若是能夠讓邏輯說的通,其實就已經可以快速的透過低成本的方式,幫自己做些測試,而且要越快越好,因為邏輯驗證只經過自己或某幾個人的腦袋認為這件事情似乎可行,但實際上沒有太多證據支持,所以早期成功率也會非常低,這是有了大方向的簡單假設後,就馬上進行簡單實驗。從實驗結果來修正假設的方法。

理論驗證

透過質性研究方式,從產業專家或問題需求者口中獲得觀點,整理出一些洞見後,可以幫助我們把事情想得比較清楚一點,針對洞見設計出一套可執行方式投到市場上測試,帶有部分證據可以初步驗證有某一小群人擁有這個痛點存在,但你實際上還是不確定這個痛點或需求是否有足夠的市場規模養活你的題目,所以用開頭提到的創業條件來說,此種驗證方式的證據力還是不夠充足。

調查驗證

成功的別人有做,一定是有他的道理在,那麼既然他已經驗證過這個方式可行,那為何我們不複製看看呢?我們透過一些調查的方式,如:類似商業模式的客戶、通路回饋,甚至是透過 Hi-Fi Protyping (高擬真的產品原型)用戶訪談的方式,可以知道來自於商業市場的觀點,而能為自己的想法獲得一定程度的證據力。

MVP驗證

實實切切的開發產品出來,透過正式上線的 MVP 或是 Beta 版本可以透過各種數據、市場反應收集到真實反饋,我們通常會觀察用戶留存率等指標,了解自己的產品狀態,這種驗證方式的成本絕對是相對最高,但是對於假設的證據力也會是最充足的!

2會員
3內容數
分享於軟體科技業各職能間切換工作的實務經驗與學習。 產品經理|網頁前端工程師|使用者經驗研究員|SEO企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畢業即創業-我的創業小日記D9哈囉大家好~ 我是想 #過有選擇的人生 的寶拉Paula 創業日記來到了第九天 今天想紀錄一下關於網路酸民的事情 文會稍微長一點,排版也會不一樣
Thumbnail
avatar
寶拉Paula
2023-07-19
畢業即創業-我的創業小日記D8哈囉大家好~ 我是想 #過有選擇的人生 的寶拉Paula 創業日記來到了第八天 昨天晚睡,今天身體又自己起床,不到7點就醒了。帶著一點倦意開始了今天 不過個人認為狀況不好就不要硬撐,所以今天推遲了本要學習的課程進度。
Thumbnail
avatar
寶拉Paula
2023-07-18
畢業即創業-我的創業小日記D7哈囉大家好~ 我是想 #過有選擇的人生 的寶拉Paula 創業日記來到了第七天 花了大約5小時寫一篇SEO還行的文章
Thumbnail
avatar
寶拉Paula
2023-07-17
畢業即創業-我的創業小日記D6哈囉大家好~ 我是想 #過有選擇的人生 的寶拉Paula 創業日記來到了第六天 今天想說方格子開個專欄好了! 想起過去在準備前往西班牙交換時,網路上都沒有什麼資訊 如今我在那邊待過一年,或許可以分享一些內容給大家!
Thumbnail
avatar
寶拉Paula
2023-07-16
畢業即創業-我的創業小日記D5哈囉大家好~ 我是想 #過有選擇的人生 的寶拉Paula 創業日記來到了第五天 今天上到了 #佐邊茶水間 Zoey @zoeyk.co Brand Your Life的第二章啦!
Thumbnail
avatar
寶拉Paula
2023-07-15
畢業即創業-我的創業小日記D4今天依然上著小船的課程 S、T、A、R章節 終於上到了R最後一章
Thumbnail
avatar
寶拉Paula
2023-07-14
畢業即創業-我的創業小日記D3第三天 使用了最近學到的寫作手法寫了篇文
Thumbnail
avatar
寶拉Paula
2023-07-13
畢業即創業-我的創業小日記D2來到了第二天 今天參與了小船的免費直播課程 這次講到了一點知識付費
Thumbnail
avatar
寶拉Paula
2023-07-12
Grandi格帝集團2020成立「商業顧問諮詢中心」協助企業以小博大 「格外中二 誰來稱帝」尾牙感謝祭 變裝「二次元動漫」展創意文、圖/格帝集團提供   連續兩年贏得行銷傳播傑出貢獻獎「最佳獨立代理商」以及「2019品牌內容行銷獎」的GRANDI格帝集團,日前舉辦2020集團大會,由執行長及高階主管分享集團以及旗下三大品牌StoryTable思索柏、CONNEX凱思品牌溝通、Sequoia紅杉娛樂年度目標,同時宣告集團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20-02-14
雪糕的創業小記 Startup Launchpad參展行近期很臨時的決定了要去香港參展,一方面也是重返一年半前的展會Startup Launch Pad。還記得上次參展,有遇見非常多有趣的人,以及可能的廠商。因此這次再有機會參加,就毅然的申請。
Thumbnail
avatar
Donald Hsu
2018-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