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創BL】正經旅遊YouTuber靈異事件簿(三)

2021/11/18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三)彰化鹿港
  企劃美美表示:「我們做個三或四集的旅遊行程吧!」
  美美這次雄心壯志,目光展現野心,彷彿想用這次的企劃書把「臉好看景好看」頻道推上百萬粉絲之列,這個太浮誇了,就算她請到台北市長當客串,我也沒有足夠高的盾防技接住對方的失言技能,是想看我被打到殘血,好讓觀眾在聊天室666嗎?
  美美是溫柔的好人,她不會這麼殘忍的!
  於是,我又猜想,該不會是想弄個嘉明湖之類的百岳行。
  過幾天,她拿出寫好的企劃書,其意為在一個縣市打轉幾天,被她打敗了,這種規劃我們也常做啊!
  好吧,好吧,那是要去哪裡?
  「彰化啊!」美美說。
  彰化,比雲林再多點存在感的邊緣縣市,別不信啊,讓南部或北部人背臺灣縣市,很多人只記得「台中什麼然後台南高雄」,再好一點就是背出「台中彰化嘉義台南高雄」,為我們中部的雲林兄弟默哀──!
  提及彰化,多半會聯想到肉圓、八卦山、鹿港,感謝那尊大佛和一府二鹿三艋舺之歷史地位,讓彰化不致於過於邊緣。
  美美確實寫了這三個詞,還有一些雜七雜八的,感覺做了不少功課。
  「我老家就在彰化啊,讓退休的爸爸幫我規劃,很棒吧!」美美得意洋洋。
  「馬的,我請妳爸當企劃就好,妳就不用來上班了啦。」阿金便秘兩天,火氣有點大。
  「阿金哥──主要還是我寫的啦,要是我爸寫的,大概就是十集靈異片了啦。」美美苦著臉解釋。
  「……」等等,怎麼這麼讓人不安的彰化遊啊?
  陽鎮赤詢問美美行程排在哪幾天,有沒有需要跟去,如果需要,希望能排得密集點,他可能得提早回來打工。
  我覺得至少八卦山那天需要……
  我指著企劃書的路線,詢問美美:「這個洪氏家宅是什麼?」
  美美想了想,搔頭笑說:「我爸說是參觀挺有名的豪宅。」
  雖然企劃書上頭的圖片確實是一間氣派的獨棟附庭院的大宅,但這小北七太讓人不安了吧?
  美美如此不可靠,我們希望陽鎮赤能全程跟著,他有些為難,表示盡量調班,大家最好將行程標示危險級別,以備不時之需,他會盡力全程跟隨。
  暖男啊!真是可靠!真是讓人安心!
  能有這麼一位盡責的鼓勵員,真是我們工作室的大福氣!
  「你們太浮誇了……」陽鎮赤不能理解自己做了什麼,能讓我們感激涕零成這樣。
  「你之後會知道阿溪就是旅行災難體質。」阿金語重心長地拍拍他的肩膀。
  「……」乾拎阿金。
  因為彰化遊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成行,我們先在雙北市找了幾個景點進行錄製,不得不說一週一部影片真的累人,得勞心勞力趕進度,同時還要想新企劃,實在敬佩上百集鄉土劇的劇組啊。
  以前我和阿金仰賴年輕的肉體撐了過來,現在有數位員工協力幫忙,壓力真的小很多很多。
  這段期間,陽鎮赤有時會來工作室休息,對於我們的工作流程有些好奇,他好像在觀察什麼,但看不出對什麼工作感興趣。
  「如果有想做的,可以試試看啊,說不定之後就能轉正職了喔!」起碼在工作室倒閉之前,我們都非常需要鼓勵員,如果他能再看上其他職缺,我想阿金會很樂意聘用他的。
  「嗯,我會的。」他點點頭,到處看了看,也沒再做其他事。
  兩個禮拜後,美美安排好彰化行的路線方案,我們會先在鹿港玩一天,第二天是彰化市和八卦山,晚上住美美老家,聽老人家講古,最後一天去洪氏家宅和吃海產。
  陽鎮赤順利排出三天假,跟著我們一起在彰化工作,他好像挺高興的,出發時間是早上六點,仍然神采奕奕,可惜除了他,其他人皆是早起得生無可戀,昂哥為了鏡頭美觀著想,多拍了幾回陽鎮赤的臉。
  「昂哥,我們沒花太多錢請鎮赤上鏡,別拍太多啊。」我提醒攝影師,但我這個主演忍不住睡一路,昂哥也不知道拍什麼吧?這要求挺為難他的,於是我提議:「不然,你拍我睡覺?」
  「好啊。」昂哥自己也想睡,還真的同意我的提議,鏡頭對準我的臉後,兩眼一閉先睡了,不久我也尾隨他而去。
  等我醒來時照鏡子,發現臉上被劃了六條線,三條左臉三條右臉,不知道誰幹的,我請陽鎮赤幫我擦乾淨。
  「喵一聲?」他邊擦邊開玩笑。
  「你畫的嗎?」陽鎮赤底迪,你可能不知道,我的雷達很準。
  「不是。」
  要是犯人都能自首,世界該有多美好?算了,反正攝影機見證一切,之後我會看見的。
  到達鹿港時約略早上九點半,大家先去民宿放行李,老闆娘看到我們,拍了下手:「哎唷!忘記跟你們說,今晚路上有送肉粽,你們可別太晚回來啊!」
  大家一頭霧水,除了彰化人美美崩潰抱頭吶喊:「啊啊啊啊!完蛋,按照我們工作室的悲劇設定,這次又要遇到什麼了啦!」
  推動彰化遊的美美給我們一個恭敬的土下座後,說明送肉粽到底是什麼。
  送、肉、粽!
  這是臺灣傳統送葬儀式,要是有人上吊自殺,代表其怨氣極重,需要做法將祂所上吊的繩索送去海裡。這名字像是端午節包粽子,這是對於吊死鬼的一種避晦的暗喻,而這段送去海裡的儀式就叫「送肉粽」。
  若要舉行送肉粽,通常會擺置路障並廣為告知住戶與遊客,要是沖煞到,就得跟完全程。
  此外,有時不是一次就能送走的,當鬼魂怨氣過重時,可能會失敗,十分考驗道士的功力。美美說自己在高中時期,因為送肉粽失敗,請了兩天假待在家裡,就怕煞氣意外上身而成為下一個吊死鬼。
  民宿老闆娘是鹿港人,她看我們臉色不好,寬慰我們不要太害怕,對於鹿港人來說是挺習以為常的事,就當做送祂一程,要是真的這麼可怕,鹿港人早吊死五成人口了吧?反正真不小心撞上送葬隊伍,記得跟著走就好。
  我們安心了些,老闆娘又笑說:「不過,其實很多老道士都不太想做送肉粽儀式啦──」
  她扔下這麼一句話後,去庭院種菜澆花,讓我們幾人一顆顆心又提了起來。
  老闆娘該不會是在戲弄我們吧?
  陽鎮赤看看情緒低落的同事們,輕咳一聲:「不用擔心,有我在。」
  得意!這就是我們的鼓勵員!
  年輕人也是很盡責的,你能擋肉粽你上!別老喊我們草莓族啊!
    +
  一府城二鹿港三艋舺,三座城鎮皆留下曾經繁華的痕跡,有幸保留許多傳統屋舍、文物、工藝與習俗,具備豐饒的觀光資源,因而讓鹿港的人與古物共處而相安無事,正向發展之下,鹿港成為「古蹟多、小吃多、師匠多」的觀光勝地。
  若從維基百科查找資訊,上頭羅列許多歷史悠久的古蹟名勝,我們安排一天行程自然是逛不完的,便只挑選有名的宮廟天后宮、龍山寺與城隍廟,以及走一回鹿港老街,相信素材足夠一集時間的。
  若要聽我一個個介紹廟宇,相信看影片的觀眾們早已睡成一片,但為了後期剪輯著想,我們仍是認真地跑流程講介紹,之後會用較為生動簡潔的方式呈現相似的概念。
YouTuber需要定位自我價值,我這種旅遊型花瓶,目的不在於詳述資訊,而是引發觀眾的興趣。
  好比錄製多項宮廟題材,比較考驗阿金的分鏡能力與昂哥的拍攝技巧,導演阿金是構思影片畫面,昂哥則是要拍攝出迷人的場景,最後將精緻華麗的廟宇之美呈現給觀眾。
  花瓶本人我──是風景鏡頭裡的裝飾,景襯人,人襯景,完美!
  他們討論工作,我、美美和陽鎮赤是鹹魚兼遊客。
  美美趁著阿金和昂哥忙著拍攝景色時,去附近買老龍師肉包和幾杯手搖飲料,買回來時,在太陽底下傻里傻氣地笑著跟大家揮手邀功,高高束起的大波浪捲髮晃來晃去。
  大概是這種青春畫面所致,陽鎮赤問我:「你們有辦公室戀情嗎?」
  我思考了下:「沒有吧?你是要當首例嗎?」
  陽鎮赤也思考了下:「無法肯定未來會不會,畢竟這裡的人都挺好的。」
  我們工作室哪裡很多人了?放眼望去就一個美美,一朵花開的美美的,但這女人北七北七的,大家真沒把她放感情線上過,說不定陽鎮赤會喜歡?
  嘛,就算我和他賣身炒CP,也不太關我的事齁?
  美美好心買肉包,但這是要去店裡邊買邊拍邊吃的,於是阿金把天兵員工罵得狗血淋頭,如果他可以不要邊吃邊罵會更有說服力。
  肉包買了不拍不吃挺可惜,陽鎮赤提議:「跟觀眾老實講有個北七女員工先買了素材,我們覺得好吃到不行,於是去店裡一觀盧山真面目。」
  「我被新來的兼職說是北七女員工……」美美飽受打擊。
  「實話實說。」陽鎮赤嫌不夠狠似的。
  等會去鹿港天后宮時,不如拉陽鎮赤拜拜有名的月老?看他一句話斬情緣的功力之深,實在可惜渾身綻放荷爾蒙的體格。
  要逛鹿港,走的路很多、美食小吃很多、童玩技藝品也很多,鹿港老街是其中精華地段,需要在紅磚牆巷內繞來繞去,極接近舊時民宅風格。街上熱鬧又有趣,路邊攤擺設蛋仔冰與各類童玩,或是當場雕刻玻璃飾品的店主,或是住家院外曝曬烏魚子。
  「挺有置身古今交融的奇幻感。」我給老街做了總結。
  走完老街後,我們的雙腿累得哆嗦不止,所幸到這裡,今日錄製行程即將收尾,最後一站是去中山路買土產。
  中山路是鹿港的主要道路,住家與商店合一的長條型建築,又稱店屋,從古至今就是商業繁榮之地,以前的中山路還是有名的「不見天街」,店家會在住屋上方架木板,遮掩烈陽、雨水與塵土,讓行人能更安心地逛街,不過後來在日據時期因防治鼠患而拆除了。
  我們要買的土產是位於民族路和中山路交界處的玉珍齋,以臺灣傳統糕餅為名,我們打算送一堆高熱量土產給老友親人們。
  大家提著一堆土產回民宿途中,我一個手腳不協調,裝土產的紅袋子絆到自己的腿,然後悲劇扑街了,跌到柏油路上,將一腿一手刮得傷痕累累,後腰處隱隱作疼,想必是烏青了。這裡離民宿不遠,大家先回去放東西,阿金等會拿醫藥箱過來找我,讓我在一邊坐著,先用礦泉水清洗傷口。
  我很聽話,拿美美的濕紙巾與礦泉水,慢慢擦去傷口處的髒污。
  我正低頭擦腳,有個男孩子坐到我旁邊,似乎剛放學,穿著卡其色的學生長褲。
  「哥,你長得很好看,是同性戀嗎?」他說。
  現在是長得好看就是同性戀嗎?我沒跟上時代共識嗎?
  男學生似乎不打算聽我的回答,逕自嘆了口氣:「好想談戀愛啊──」
  「……」我無法跟他溝通吧!
  「其實我知道自己不能談戀愛,造成別人三次麻煩,挺不好意思的……」男學生笑了笑,「哥,我保證不帶你走,你能在我走之前,說聲喜歡我嗎?」
  感覺可憐兮兮的,我就嘴巴講一句也還好吧?
  「我喜歡你?」我抬頭看他。
  眼前是提著醫藥箱的陽鎮赤。
  陽鎮赤滿臉困惑地回我:「抱歉?我們認識不久?」
  丟臉丟炸了,我紅著臉解釋剛才的狀況,陽鎮赤說自己並沒有看到什麼男學生。
  靠!居然被小男鬼吃豆腐!
  哎,不對不對,剛才的對話很可怕啊!
  「小男鬼還想帶人走!我該慶幸有說喜歡他嗎?要是沒說,他會不會把我帶走?」我大好年歲不想冥婚啊!
  「沒有小男鬼,你是對我說的,我不會帶你走。」
  「你不帶我走,是要看我被男鬼抓走嗎?」我瞪他。
  「相信我,不會。」
  陽鎮赤擰著眉頭,將我按到長椅上,打開醫藥箱幫忙上藥,結束後又返回民宿,我在沉默氣氛獲得安全感,因為陽鎮赤的背影讓我讀到「懶得理北七」五個字。
  後來,民宿老闆娘聽到我說小男鬼的事情,她鬆了口氣,跟我們說:「我姐姐的兒子因讀書壓力太大上吊,送肉粽送了三次都沒送出去,今晚就要舉行第四次呢。」
  「……」我們面面相覷,不知作何感想。
  老闆娘顯得挺開心,我們不解其意,她笑說:
  「知道他能走了,當然為他歡喜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下末方
下末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