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創BG】昂美番外《眼裡的繽紛燦爛》(一)

2021/12/09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一)攝影師的眼睛
  曾向昂被叫「昂哥」習慣了,學生時被這麼叫、出社會後也被這麼叫,兩個妹妹都這麼叫。不管男女老幼都這麼喊的小名,已經跟年齡無太大關係。
  他有著一部份典型的農家長男性格,沉穩、不惹事、木訥、愛護弟妹,大概因此養成照顧孩子的習性。
  習性如何養成?來自於家中兩個小妹:一個是脾氣捉摸不清的二妹,一個是自由奔放不知道在想什麼的小妹,妹妹們不愛找爸媽,老愛來煩他,特別是小妹。
  好比說,前天發生的事──
  「昂哥,可以幫我個忙嗎?拜託──」
  昂哥的小妹打電話過來,多了幾分撒嬌語調,這讓長男寒毛豎起,搓了搓雞皮疙瘩。他猜想有事情要請他幫忙,要錢沒有,要命也不給,不能再嬌慣這個妹妹了。
  「怎樣?」他冷淡地問。
  曾小妹裝作不知哥哥的冷漠與拒絕,軟軟地說:「哥──你能幫我拍網拍衣服的雜誌主題照片嗎?我的工作要用,還想順便推銷一下嘛!拜託──哥的拍照技術最棒了啊!」
  昂哥沉默不語,自己不能壓抑的嘴角正在上揚,他告誡自己不能上當,不缺小妹一人的讚美,他一個得了那個那個獎、這個這個獎的攝影師,有需要妹妹的讚美嗎?不用!
  曾小妹軟甜的聲音帶著崇拜感,繼續吹捧他哥:「你的照片還能放上我們的雜誌耶!還有還有,之前你拍的那幾張,我們編輯超喜歡的──我不是跟你說過編輯很嚴厲嗎?他很喜歡你拍的!你超厲害的耶!」
  昂哥和曾小妹對峙許久,曾小妹吹捧得他飄然上雲端,每吹一句就覺得骨灰級攝影大師之路越來越近……
  「那就這麼說定啦!」曾小妹開心地掛了電話。
  聽著嘟──嘟──嘟──的聲音,昂哥想不起來他什麼時候答應了小妹。
  曾小妹從LINE傳來她的強迫免費委託資訊:
  十套女性春夏裝。
  模特兒約一百六十五公分,要能穿S號的女孩子。
  七天後交件。
  言下之意要他找合適的模特兒,居然還有時間限制,怎麼不一刀捅了他啊?他也有工作啊,還非常忙。
  何況他一個攝影宅男,哪裡有認識的女孩子能幫忙?小妹應該自己派一個過來的……
  時間這麼急迫,過兩天要出外景,工作室攝影師只有他一人,講到這個,之前就跟阿金反應過要有備援,不然出狀況非常麻煩,到現在仍沒找到適合的人手!
  昂哥暴躁地原地半徑五十公分繞圈走,直到被人用力拉住手。
  「昂哥!你轉得我頭暈啦!」美美打了下他,兩條腿在辦公椅上踢來踢去,不知道有什麼好玩的。
  昂哥一直覺得美美跟小妹有點神似,腦袋都有點怪怪的,差別在於美美不會要求他幫忙,但這個女孩子實在太天兵,常搞得他為她心驚膽顫的,不禁就多關照一點了。
  「怎麼了呀?」美美起身在昂哥附近轉圈看他。
  這個舉動也很莫名其妙,但美美一直都這樣,他懶得去為她的行動寫註解了。
  昂哥低頭瞅向矮他一截的女孩,突然靈光一閃。
  「美美,你幾公分?」他比了比身高,大概是一百六十吧。
  「一百六十三……點一!」
  點一就不需要了。昂哥點點頭,又問:「穿M號嗎?」
  「我穿S號的!」美美氣得跳腳。
  「……抱、抱歉。」昂哥乾巴巴地道歉。
  昂哥向美美說明自己的苦惱與請求,希望美美能幫忙當模特兒,美美興奮地哇哇了好幾聲,看到林本溪走來時,衝去拉他到昂哥面前。
  「昂哥昂哥,我覺得溪哥也能穿女裝喔!」
  「……」林本溪眉頭微皺,正當昂哥以為他要開罵時,林本溪伸出手來,「先讓我看看衣服。」
  「啊?你要穿喔?」昂哥遞出手機,翻出LINE對話裡頭的衣服。
  「大學時穿過啊,有什麼大不了的,大家還不是冠我女神稱號,不信你問阿金。」
  「……」有時昂哥分不清楚林本溪到底是在炫耀還是在闡述事實。
  林本溪敲了下美美的頭,罵她:「拎北一百七十六公分,不是一百六十五,北七喔!」
  美美捂著頭頂,委屈地說:「穿上去變七分袖七分褲,一樣很好看啊。」
  「甲賽,好看的是我的臉,不是衣服。」
  「喔……」美美被罵得有點沮喪,「這樣昂哥只能找我耶。」
  「叫昂哥幫妳後製,在眼睛打黑條啊。」
  「我不是嫌犯,幹麻打黑條啦!」
  「說得也是,妳成年人不用打馬賽克了。」
  「對嘛!」
  「……」昂哥覺得聽他們歪七扭八的對話很累人。
  講來講去,仍是決定由美美擔任模特兒,並把所有拍攝衣物盡數給她,昂哥不想多花一筆錢請人,因為八成拿不到模特兒費用,而且要七天內交件,剛好過兩天要去拍土城的油桐花,各種方面來說,請美美擔任模特兒都是最佳選擇。
  美美擔心自己做不好,和拍照經驗豐富的林本溪指教,兩人在辦公室裡搔首弄姿,不做正事,分別被阿金捲報紙爆頭。
  「我把你剛才的姿勢拍下傳給陽總經理了。」阿金拿出Line對話畫面,上頭是林本溪擺出勾人表情的畫面。
  「我還以為你想拿去當週邊。」林本溪不為所動,相當淡定。
  「我倒是想,但是鎮赤不會願意好嗎?」
  「他哪裡管這麼寬了?我問問。」林本溪接過阿金的手機打字,不久就抖著手物歸原主,「好可怕啊……他說要賣週邊可以,接下來我得答應他七個姿勢,為什麼賣個照片還要賣身……」
  「靠北喔!你們別在我的手機留情趣好嗎?」阿金刪掉剛才的對話紀錄。
  美美湊到昂哥身邊,抱住他的手,不安地嗚嗚叫:「我超不會拍照的,自拍臉超大,搞砸了怎麼辦啦,昂哥別罵我啊!」
  「我有求於妳,不會罵妳啦。」昂哥拍拍她的頭安慰道。
  「真的齁!」
  「對。」
  「那要把我拍得漂亮點啊!」
  「好,我盡力而為。」
  「我的臉長得很盡力了,剩下的,就交給你了!」美美握拳,勢在必行的態度,像是熱血運動漫畫裡的發展。
  「就交給我吧!」昂哥適當配合她的熱情。
  「呀!昂哥太帥啦!我最美的模樣就交給攝影大師了!」美美像個小迷妹,眨著寫滿感激的眼睛。
  昂哥這人什麼都行,就是最不能扛住別人吹捧他……
  他實在壓不住笑意啊!
  +
  隔日一早,美美臥了兩顆紅蛋似的眼睛來上班,平時有點嬰兒肥的白淨臉塞了兩顆蛋顯得滑稽,林本溪不上道地笑出來。
  「噗哈!美美,妳這是過敏嗎?」林本溪邊笑邊擰了條冰毛巾蓋到女孩子臉上,雙手合掌,「我們永遠懷念您。」
  阿金被戳中笑點,邊笑邊拿手機錄影。
  「……」美美氣得發抖,拔開毛巾往林本溪臉上摔去,「溪哥你太可惡了嗚嗚嗚!我不要理你了啦!」
  吸水毛巾的重力加速度不是蓋的,林本溪被砸得踉蹌不穩,臉上刺痛,蹲在地上掩面哀鳴。
  「兩個北七互相傷害,感謝兩位為工作室的奉獻。」阿金拍下這段日常樂趣,稍微打了馬賽克後貼上粉絲團。
  昂哥因周圍吵鬧而分心,從工作中抬起頭來,剛好跟美美四眼相交,一副就是哭腫的模樣,讓人有些在意,他招手叫美美過來。
  「怎麼了……」美美走來,神情沮喪。
  「我幫妳按摩一下吧,妳眼睛閉起來。」昂哥拉椅子到旁邊,用消毒濕紙巾擦拭雙手,按上美美的眼窩處,「我那兩個妹妹,以前老是因為分手哭個不停,還很愛撒嬌,要我幫她們消水腫,這樣按一按會好很多的。」
  「嗚嗚──謝謝昂哥,就只有昂哥愛我……」美美擦了淡紅唇蜜的唇瓣張合著。
  「……」昂哥感覺手指像在發燙似的,實在按摩不下去,改拿冰毛巾放在她眼窩上,「還、還是冰敷吧。」
  美美順勢靠在椅背仰天休息,不知想到什麼,又發出哽咽聲。
  「!」昂哥如坐針氈,不知所措,「妳、妳又怎麼啦?」
  女孩子不關心還好,一關心就控制不住淚水,她拉住昂哥的手臂,「昨晚跟男朋友分手了嗚嗚……我看到他跟其他女生吃飯,還黏得好近,一氣之下就說要分手了……」
  昂哥聽得一顆心七上八下的,一時不知道該怎麼反應才好。
  「我好難過……爸爸老說我眼光差,也沒有很差吧……他長得很帥啊……」
  不,妳爸說的眼光差不是這個意思。不過目前狀況,昂哥難以糾正。
  美美哭聲的語氣十分消沉,「可能還是有點差吧……鎮赤底迪比他帥還專情……」
  昂哥不擅長逗女孩子開心,也沒有林本溪那種能帶人一起開心的樂天性格,想了又想,拿出拍片之餘拍攝的相片。
  「我心情不好時就會翻翻相片,想起拍照當時的氣氛,心情就會好一點。」他拿出幾本相簿,「現在應該很少會印相片了吧,真不好意思……」
  美美翻了幾張,朝他一笑:「昂哥是個真性情的溫柔好男人喔!」
  「……?」昂哥按住鼓譟起來的胸口,疑惑不解。
  「昂哥好像不太拍人像耶,因為平常拍溪哥拍太多的關係嗎?溪哥太讓你膩味了!沒錯!溪哥使人膩味!」美美記仇剛才被捉弄,憤憤定論,又翻了相簿幾頁,無意地說:「喔──我還滿容易入鏡的耶。」
  「!」昂哥心跳漏了一拍,臉紅了起來,應該只是湊巧而已,但怎麼聽起來像辯解。
  美美沒有多注意,很快被其他張相片拉走注意力,興奮地指著相片:「喔喔!這張陰陽海好美!啊啊啊啊這是上次去向天山,底迪去找失蹤的溪哥,將人扛米袋回來的畫面!太美啦啊啊啊──」
  昂哥鬆了口氣,瞅眼再度揚起笑容的女孩子,陪著她翻看相簿,聽她因他的相片產生各種感想的種種反應。
  總之是沒再想起來讓她難過落淚的事了。
  那就好。
  不過,原來美美是有男朋友的嗎……昂哥有些心神不寧。
  +
  每逢四五月左右開始,出現不少油桐花祭的消息,工作室選擇離辦公室較為接近的土城桐花公園,附近還有承天禪寺和登山步道,春夏之季出外踏青,是親近自然環境的好地方。
  這次不著重於介紹,景色怡人,更需要林本溪帶動花景之美,林本溪上相也懂得找角度,他不需要擔心拍攝角度不好看的問題,對昂哥來說很是輕鬆。
  拍完桐花這段,接著進行曾小妹的委託,其他人溜去旁邊休息,美美換上第一套服裝,不會不好看,但一看就知道是素人。
  美美看到笑嘻嘻的林本溪,哭了出來,「我就說讓溪哥穿嘛!」
  昂哥趕忙過去安撫:「我會拍得好看的,妳、妳長得也不錯!」
  「要讚美還結巴……!嗚啊!」美美又嚎了一聲。
  昂哥抽面紙給女孩擦淚,「好了好了,相信我會拍得好看啦!」
  「真的?」
  「嗯,我很會拍照的,對吧?」
  「嗯!昂哥最厲害啦!」美美停下哭泣,眨眨眼睛,兩顆淚豆滑落到他的手上,笑臉紅撲撲的。
  「……」昂哥捂著跳得洞滋洞滋響的胸口,心想自己真的對吹捧實在欠缺抵抗力……
  美美最近失戀心情不好,還願意擔任模特兒,希望把她拍得漂亮,至少讓她開心點!
  昂哥拿出百分之兩百的衝勁與專注力,力求人與花海的光影、角度、焦距、快門與構圖等等細緻程度,將美的層次上升到另一境界,覺得自己像進入ZONE(黑子的籃球)的境界,卻渾然不知照片拍得怎樣,總之拍完時相當滿足,還有點虛脫。
  「啊啊啊!昂哥!」美美拿出面紙,一股勁地塞到他的鼻孔,因為流出鼻血了。
  昂哥將面紙堵好,心想:原來夏日大作戰裡的健二拼命到流鼻血是真的。
  為了攝影流鼻血,值得!
  待今日的拍攝工作完成,昂哥迫不及待地打開電腦,將SD記憶卡的檔案盡數轉入硬碟,一張張地挑選,越看越滿意,不過總不能全部給曾小妹。
  「昂哥,吃飯了。」阿金拿了兩個便當坐到昂哥旁邊,「你今天就想把東西弄完喔?不用這麼拼吧?」
  不過,仔細一看,電腦螢幕上不是工作的影音檔,全是美美的相片。
  「我覺得都很好看,好難挑。」昂哥打開便當,邊看相片邊配飯。
  「……」阿金瞅眼昂哥,再看向螢幕,指了幾張他覺得有瑕疵的檔案,「這幾個可以拿掉吧?」
  「這張雖然構圖有點歪掉,但不覺得神態很自然嗎?這張遮住衣服了,可是笑容很可愛;還有……」昂哥一一解釋瑕疵檔案的優點後,「你不覺得還不錯嗎?」
  很遺憾,不覺得。阿金感受不到美美的魅力,無法同感。
  「傻子,你就慢慢挑吧。」阿金猜想昂哥又得熬夜加班,吃飽喝足後,就不奉陪了。
  「平時也不這麼自戀啊,怎麼就是挑不出來……」
  遲遲挑不出適合的相片數量,昂哥挺鬱悶,忍痛挑出確實有瑕疵的相片,仍是數量過多,只好再挑出突顯服裝的相片出來。
  過了兩小時,總算挑選完成。
  心滿意足。
  這組照片飽含他對攝影的熱愛,甚至傳達什麼概念,令整組相片的主題十分和諧。
  苦惱的是,他想了很久也想不出要下什麼主題名稱,只覺得……真的很棒!很優秀!
  昂哥迫不及待傳了幾張照片給美美,「妳很漂亮吧!」
  美美立時傳了一堆興奮又開心的表情符號,不時穿插著讚美:
  「昂哥太棒了吧!」
  「天啊我爸知道他女兒這麼美嗎?一定不知道!但是昂哥知道!耶耶耶!」
  「昂哥怎麼能把我拍得這麼好看!我要升天了……」
  「結婚的話,我要請昂哥幫我拍婚紗啊啊啊!」
  昂哥看得滿頭開花,直到最後一句,不禁皺起眉頭,「別亂結婚,要想清楚,我小妹就是沒想太多才誤交好幾任男朋友,妳不要大意……」
  講著講著,心生像是捧在手心呵護的女兒要嫁人的鬱悶心情。
  「不會啦,我不太想找了啦!」
  昂哥挑眉,難道是前男友讓她灰心喪志嗎?
  「唉!像昂哥一樣寵我的男人哪裡找得到啊!不找了啦!」
  「……」昂哥覺得又吹捧得面紅耳赤了。
  昂哥最後仍是沒想到相片主題,乾脆丟給曾小妹自己處理,曾小妹自然又吹他的照片多棒多優秀不提。
  直到下個月雜誌出刊,曾小妹得意洋洋地寄了一本樣書給昂哥。
  「我們編輯真的——很喜歡這組照片,大哥真的太會了,下次有機會要帶回家啊!」
  不知道在說什麼,莫名其妙。昂哥翻閱著雜誌,時尚美妝的排版讓他很不習慣,雖然想說亂七八糟,偏偏視線規劃又很好,能很流暢地閱讀圖文順序。
  他終於翻到曾小妹負責的專欄特輯。
  【戀愛的季節到囉!】
  【心愛的他眼中的妳是什麼模樣——】
  昂哥默默將雜誌塞到抽屜最下層,眉頭深鎖,表情嚴肅。
  經過的美美看他,十分奇怪地問:「昂哥……你是氣到上頭嗎?咖啡給你,別生氣啦!」她將剛泡好的咖啡遞給他。
  「謝謝,我沒生氣,就是……暫時別理我,我需要冷靜一下。」然後繼續紅著嚴肅的臉。
  「喔……怪怪的耶,哈哈!」美美喝著咖啡走回位置上。
  「……」
  好半晌過去,昂哥深吸一口氣,回應曾小妹的訊息。
  「女孩子,會喜歡些什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下末方
下末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