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伴侶失智了,就可以另結新歡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即使在風氣較開放的歐美國家,這還是個可以吵翻天的爭議議題。在台灣,即使伴侶已經過世,六、七十歲的人如果結交男、女朋友,有時還是會承受來自家人、朋友的壓力,更別說如果伴侶其實還活著,只是失智了。
這裡討論的前提是,伴侶失智了,但另一半還是有負起照顧的責任,即使送到安養中心還是常常探視,並沒有棄養。另一半算是盡責了,可以在伴侶漸漸認不得他(她)時,找新的感情對象尋求支持嗎?
第二個前提是,新歡也願意一起協助照顧失智者,譬如一起到安養中心探視、聊天。
照顧失智症狀越來越嚴重的伴侶,通常會承受龐大的心理壓力,憂鬱症、焦慮症、失眠、孤獨感、無助無望感越來越強烈。面對科學無力挽回的老化與即將來臨的死亡,照顧者也常會需要靠精神科藥物才撐得下去。
如果能找到互相支持、沒有其他不良動機的新對象,的確有可能讓照顧者的生命得到滋潤,增添生活的意義,活得更快樂些。但來自各方的責難與壓力,也會讓有新對象的照顧者要夠堅強才挺得住。
最直接的是來自子女的質疑。國外有些小孩會主動幫爸爸、媽媽上約會網站找對象,但感情上完全不能接受的人也不在少數。衝突因此產生,子女常覺無法理解,對爸媽的新對象也沒好臉色看。
當事人的罪惡感也會是個問題。畢竟法律上婚姻關係還在,照顧者可能會有罪惡感,新對象在接觸到失智症患者的家庭後也可能會有罪惡感。罪惡感會讓這段關係走不下去。
旁人的耳語或難看的臉色也會持續出現。最常見的是安養中心工作人員的另眼相看,照顧者與新伴侶離開後的竊竊私語。朋友圈裡跟失智者要好的人,有時對新歡出現會覺得很不舒服。
然後國外也曾發生過,安養中心裡的失智者雖然已經不太清楚眼前這個常來探視的人是誰,但對他還是有強烈好感,一旦發現其他異性靠他很近、一起牽手,就嫉妒地勃然大怒,讓新歡後來不敢去探視。
國外曾有名人夫妻在另一方失智後,在網路公開新結交的對象,結果自然是被重重砲火攻擊,雖然也有少數支持的聲音。或許有許多人的恐懼是:如果這風氣越來越流行、視為正常,那萬一失智的是我怎麼辦?伴侶會不會因為社會的鼓勵,就大方地另結新歡,然後把我送去安養中心?
在台灣,這似乎還是個敏感話題,大家不太敢公開談論。不過,隨著人類壽命延長,罹患失智症與照顧失智症的人越來越多,會有越來越多人的父母面對這樣的道德難題,然後有一天,我們自己可能也會遇到。
我徵詢一位失智症專家,她說,私底下問,其實一些長者並不反對另一半未來這麼做。不過,面對龐大的社會壓力,在台灣,許多人是私底下進行,不像國外還會有老人交友網站讓小孩可以上網登記。或許二十、三十年後,等現在的中年人變老,台灣人才比較能對親友公開討論這些問題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424內容數
【陳豐偉編譯社】的內容會幫助你瞭解自己、瞭解你的伴侶、家人、親友、同事,讓你更能分析為什麼某些人就是會有這樣的行為模式。無論是人際關係、職場用人或危機處理,以及給予你的親友好的建議,從這裡得到的知識,或許有一天會派上用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失智症者的伴侶:愛的承諾(下)故事講述亨利先生在面對妻子失智症變嚴重的挑戰,最後選擇把她暫住在療養院接受專業照顧。文章風格講述真實的個案,以敘事方式介紹失智症患者的症狀和醫療安排。
Thumbnail
avatar
蘿娜自語
2024-06-01
失智症者的伴侶:愛的承諾(上)小蓮開始了她的社區專護探訪工作已經有好幾個月⋯⋯⋯開門的是一個不修邊幅的老者,臉容憔悴但眼睛銳利,他狐疑地打量著來訪者,小蓮友善的簡單自我介紹之後,老者沒有什麼回應,那種拒人於千里之外的態度令小蓮本來的熱情冷卻一大截,但她還是本著專業精神⋯⋯⋯
Thumbnail
avatar
蘿娜自語
2024-05-26
電影《大師風華:真愛樂章》|如果出軌的伴侶,也是盡責的好丈夫、好父親,該怎麼面對這樣的親密關係? 即便以現代的觀點來看,知名指揮家伯恩斯坦的情感生活,也不容易為主流價值所接受,但他無論是對妻子費莉西亞,還是對同志愛侶柯斯藍,都是有情有義。感情的事,不適宜用道德,去做絕對的黑白論斷,親密關係裡,各人有各人的功課,能夠無愧於己,無愧於每段關係,應該就是力所能及的最好結局了。 婚內出軌是很多女性
Thumbnail
avatar
亭安 Ann Lin
2024-03-08
一名伴侶諮商師的愛情語錄我自己本身很喜歡看語錄,因為有些話語雖然短短的,卻直抒胸臆、直指人性,一句話就打中我的內心。我試著結合我自己個人的感情與婚姻經驗,還有透過我多年觀察晤談室中對感情或婚姻困擾的個案,整理出以下語錄,反映大家共同的心聲。
Thumbnail
avatar
§詹惠文§ 諮商獅
2023-09-03
[伴侶溝通]心理師分享~~四個超實用!!讓女生(男生)「有安全感」的相處技巧伴侶常說「我沒安全感」到底是什麼?為什麼努力溝通卻總是效果不好呢?   身為心理工作者,最常聽到朋友、夫妻、案主跟我分享談戀愛或相處時很沒安全感 常常聽到女方說:「男(女)友都不懂我的感受」、「不理解我!」 男方會回:「我女朋友(老婆)很沒安全感」「我不知道她要什麼」「到底怎樣才能讓她安心」   明
Thumbnail
avatar
蔡博堯諮商心理師
2023-07-05
失智症初期照顧方法:了解失智前兆與正常老化的差異(文:家天使編輯團隊) 失智症最早出現的症狀是記憶力衰退,很容易被民眾被認為是老化的自然現象,但失智並非正常老化。當長輩開始出現一些失智前兆的徵狀像是記憶力、個性改變或智能減退的症狀時,就要趕快就醫接受完整評估,判斷記憶力或智能減退的程度;並評估有否可控制的危險因子,如高血壓、糖尿病等,就有機會改善
Thumbnail
avatar
家天使-與您一同關心照顧議題
2021-09-29
從月薪嬌妻看伴侶關係:你可以說清楚,但不一定要在當下說 這幾天莫名的看我的另一半波爾相當不順眼,就是心裡會有很多台詞想要罵他,但沒有罵出口。 相信很多有另一半的人偶爾都會有這樣的感覺,好像他做什麼你都覺得看不順眼(通常是一陣子,如果一直都是這樣那真的要找出問題所在)。 看過月薪嬌妻這部日劇的人,都會說超好看。我搜尋了網路上關於月薪嬌妻的討論或分析,通
Thumbnail
avatar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2021-08-15
研究證明,有些人生來就是為了作弊!你的伴侶有“欺騙”基因嗎在張愛玲的小說《紅玫瑰與白玫瑰》中,她曾嘲笑愛情中的善變男人:美國黑金效果 “一個人一生中會遇到兩朵玫瑰,然後娶一朵紅玫瑰。久而久之,紅色的變成了牆上一抹蚊子血,白色的仍然是床前的明月;當你娶一朵白玫瑰時,白玫瑰是粘在你衣服上的一粒米,而紅玫瑰是你心上的一顆朱砂痣。” 也許你發誓永遠不會改變主意,但
avatar
l Desiree
2021-08-09
伴侶關係常常爭論你對我錯?我們可以試著不輕易的二元看待彼此 伴侶關係的確大不易 常常我們都帶著生命從小到大的投射走入伴侶關係 童年的需求、青少年的需求 慢慢成為一大塊匱乏的陰影 但自己不自知  就這麼走入了關係、進入了婚姻 關係出了問題後 我們開始內心怨懟、封閉自我、彼此爭吵、互相嫌隙猜忌都大有可能 卻不知道那些思想、行為 其實早早地在伴侶出現之前就已經呈
Thumbnail
avatar
Hsin老師|和解療癒
2021-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