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與犀牛

2021/11/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定居於屏東前,對屏東極為陌生,只有學生時期被遊覽車載來畢業旅行的印象,所以以為到了屏東就離墾丁不遠了;以為屏東的路燈,到了晚上9點就會熄了;以為屏東的人大概晚上8點半就準備就寢;以為屏東的夜晚似乎沒什麼消遣的地方。直到我真正住在屏東,才發現屏東好大,海邊離我好遙遠;屏東晚上也是燈火通明;屏東的朋友比我還晚睡...。
就和去認識一個人或了解一種動物一樣,在還沒有真真正正接觸之前,我們總是自以為是的幫忙貼標籤,總認為自己的想法無庸置疑。自以為已經了解這個地方,這個他(牠),用自己的主觀來描述他(牠)。也因如此,我們時常錯過了許多美好的事物及創造回憶的機會。
告訴你們一個小秘密:犀牛,那個魁梧、頭上有角的犀牛,看似凶神惡煞,難親近,其實是最柔軟的硬漢,這個龐然大物的個性卻像小狗狗,充滿好奇心,也喜歡被摸摸,那粗厚的皮膚下也有暖暖的溫度,甚至某些部位也有柔嫩細緻如人類嬰兒般的皮膚。
我來屏東10年了,曾經,我也幫屏東貼上我自己認為的標籤。當我真正住在屏東,才開始了解這裡的一切,幾乎所有的一切都跟我當初想的相差好遠好遠。唯一一件事,和我當初認為的屏東是一樣的,屏東的冬天是溫暖的。在屏東,我從來沒有拿出厚棉被,頂多睡覺穿厚一點的棉質長袖長褲;夜晚騎摩托車,披件厚外套,不需要到羽絨外套的那種。也或許是我天生怕熱不怕冷的體質,總覺得屏東的冬天比哪裡都溫暖。
希望我們都可以放下偏見,帶著善意,好好的、用心的認識某個地方、某個人、某個生物,並且在不認識、不了解之前,不擅自下評論。
覆盆子
覆盆子
喜歡到鄉下工作的獸醫師;熱愛動物,喜歡文學,藝術,旅行,嘗試新事物。不愛和人類說話,遇見合得來的人卻又聊不停。《本草綱目》說覆盆子是「甘、平、無毒」,正和我的可愛、平凡、善良一樣。 聊聊工作,聊聊家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