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訪屏東旅誌(一)台南一日遊

2023/02/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去年12月中旬,一家四口再次造訪屏東(四年前初次造訪屏東,曾發文抒發美好的體驗:造訪『屏東枋寮』帶來的驚艷與悸動 )。因北台灣冬季的濕冷氣候總讓我們想去溫暖乾爽的南部避寒,這次規劃四天三夜的旅遊行程,由於大兒工作的關係,我們其他三人先坐高鐵到台南遊玩,等夜晚會合後第二天再一同出發前往屏東。
還記得出發當天我們穿著厚重外套縮著脖子從台北上高鐵,抵達台南時僅需穿著薄外套即可;接近中午時,我開始熱得必須把長袖袖子往上摺兩圈,而聰明的另一半和小兒只穿著短袖T恤則顯得涼快許多,這也難怪南部人為什麼較為熱情,因為他們連冬天都可以過得如此溫暖幸福啊!
其實台南我們來過許多次,不論是府城特有的觀光景點,還是當地的美食小吃,都涵養著豐富的文化底蘊和古都風情,會讓人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想到台南好好回味一下。因為時間實在有限,又不想走馬看花式的趕場拍照打卡,所以避開以往曾造訪過的神農老街、林百貨、藍晒圖文創園區、七股鹽山、安平古堡及樹屋、赤崁樓、奇美博物館和四草綠色隧道等地,大膽選擇沒去過的正興街商圈作為這次旅遊的開場。
( 圖 By Vina )
台南中西區的正興街商圈適合漫步閒晃,狹窄的巷弄裡,隱藏著值得考究歷史的老舊建物,更有意想不到的驚喜等你來發掘。
台南中西區的正興街商圈適合悠然的漫步與探索,小小的巷弄裡隱藏著復古式的文青風和好玩有趣的商號,可惜在非假日的上午時段,許多店家尚未營業,只能在門口張望閒晃,也因為人潮不多,看見喜歡的陳列或擺設,能隨時拿起手機拍個過癮,滿足了我的童稚之心;巷口多人在買蜷尾家的雙淇淋,我們也買了兩支來解解饞,嚐起來香醇濃郁相當夠味。
正興街商圈的店招、海報、立牌或擺飾都好有意思,有人看到一行字寫著:「來台南玩就是要鑽巷子啊!」好像挺有道理的。
從門牌63號拾參馬卡龍旁的窄巷走進去,兩側景物別有洞天,有些像是舊屋拆毀後的廢墟,從窗外看進去的自然景象,卻有如裝置藝術般的美感存在,令我感到新鮮又驚奇,正是我練習拍照取景的好所在,或許看似沒什麼,卻讓一直住在都市的我駐足甚久不捨離去。
( 圖 By Vina )
這些斑駁的紅磚塊、拱形門和木框窗,都讓我很有感,更在窺見窗內的綠葉扶疏後,驚喜映入眼簾的是一幅自然完美的風景畫。
( 圖 By Vina )
兩種窗兩樣情,兩相對照之下更顯落差,不知道你們看到的和想著的是什麼樣的心情?這窗內的過往又訴說著什麼樣的故事呢?
( 圖 By Vina )
在溫暖的冬陽照耀下,不管怎麼拍都覺得好看,我只會憑感覺取鏡,盡力嘗試在一片頹圮廢墟中,尋找令人滿意的光影和姿態。
( 圖 By Vina )
民以食為天,中午一樣到老地方––國華街享受台南美食;因為另一半需減少碳水的攝取限制,我們避開許多澱粉類的飯麵和小吃,選擇了牛肉湯、炒鱔魚和虱目魚湯等主食和其他點心(我年過半百記性不好,瑣碎小事實在記不住啊!),最後在一家小巧舒適的冰果室享用布丁牛奶ㄘㄨㄚˋ冰和一大碗的番茄切盤,暫時劃下吃食的句點。
( 圖 By Vina )
飯後散步到台南美術館二館參觀,主建物外型特殊美觀,又讓我和小兒(他也正在學攝影)有機會切磋拍照技巧,他是使用十多年前出廠的舊款單眼相機拍攝,而我則使用有三顆鏡頭的新手機,當我說要比比看誰拍得較好時,小兒直嚷嚷:「這樣不公平,媽媽偷吃步。」呵呵!我根本沒想太多只覺得好玩而已,或許這種激將法可讓小兒更認真學習新事物,老媽根本是用心良苦啊!
( 圖 By Vina )
台南市立美術館二館特殊的建築造型相當吸睛,巧遇新人拍婚紗照,看著他們甜蜜的身影和笑容,似乎感染到濃濃的愛戀滋味。
下午三點多,我們到當日住宿地點––安平區的康橋慢旅先稍作休息且精蓄銳,以接續後半段的行程。自從上次來台南運河慢跑經過時,康橋慢旅就成為我的口袋名單。辦理入住後,全然感受到乾淨舒適有質感的慢活文青風格,果然沒教我們失望,房間內簡潔的設計和兩張雪白大床讓我很放心,俯瞰窗外,運河和橋樑縱橫交錯的景致和美麗溫暖的夕照相互輝映又讓我好驚艷,心情瞬間也跟著雀躍起來,原來幸福快樂可以是這麼簡單。
台南康橋慢旅營造溫馨舒適有質感的慢活文青風格,讓我很滿意,眺望窗外,美麗的景觀夕照又讓我感到無比的欣喜和愉悅。
( 圖左截自網路,圖右 By Vina )
傍晚時分,旅遊不忘運動的另一半先沿著安平運河跑步至漁光島(大約五公里左右),我和小兒爾後直接開車前往。回想上次的排程是全家人一起健康慢跑至漁光島,但跑到終點時已近天黑,看不清楚漁光島的迷人景致,所以這次進行不同的體驗,且享受不一樣的旅遊樂趣。
這次抵達漁光島時夕陽恰巧從海平面滑落,還留著黃澄澄的餘暉鑲嵌在遙遠的天際線上,我們雙腳踩在柔軟的沙灘裡,目送亮燦的金光緩緩消逝,眼前層層波浪隨著海潮翻來又退去,嗅聞大海散發出的淡淡鹹味,聆聽海風在耳畔溫柔迴盪,這純然感受的當下,我心是如此的富足豐美,感恩上天給予這一刻的歲月靜好。
今日總算親眼目睹漁光島上的美,金黃亮燦的夕陽餘暉映照在廣袤無垠的天際與海面,這遺世獨立的月牙灣,舊稱「三鯤鯓」,過去擁有「漁火點點,半月沈江」的佳言美句流傳著。
( 圖 By Vina )
晚上七點與大兒約在高鐵站會合,台南高鐵站旁有三井outlet商場,既可享受美食又可逛街購物,三井集團將進行一系列的投資與規劃,預計未來將為台南帶來嶄新的氣象。回到康橋後還繼續享受旅店提供的宵夜和啤酒,在一家團圓的美好氛圍下,結束了輕鬆愉快的旅遊首日,開心準備第二天往屏東出發。

後記:
這次的再訪屏東旅誌將分篇章進行,一方面想將旅遊的過程和心情記錄得詳實些,另一方面也計劃分享旅程中所拍攝的諸多照片,希望格友們會喜歡,也不吝給予我批評和指教,感謝大家耐心看到最後。




























































121會員
72內容數
學習繪畫的歷程不算短,雖不成氣候,但一路以來卻持續不斷的在摸索與成長中,從油畫、素描、水彩、繪本練習、生活速寫、日本和諧粉彩到酒精流動畫的嘗試和創作,帶給我無數的驚喜和樂趣。希望藉由此專題的發想,和大家分享我歷年來的成果並一起看圖說故事,讓我們的藝文人生能更加精彩豐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