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s的斗數零談】- 4秘笈?

2021/11/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一陣子,有個醉心於研究五術命理的大學老師私下跟我連絡上。閒談中提到:
他為了研究各類五術命理,花了上百萬台幣的學費到處上課外,也花了不少錢去蒐購所謂的「秘笈」。
跟一般人一樣,當年完全不了解命理的情況下,我對那些擁有「秘訣或秘笈」的人非常羨慕,總覺得他們因為拿到一本「真經秘笈」就可以掌握命運的奧秘,實在是太棒了。
但是自從年少時有機會跟隨老師學習,看了他的研究態度之後,我從此了解對命理的深層認識絕對不是一天兩天,甚至也不是一年兩年就可以辦到。
真實的世界是:若真有這麼一本「秘笈」,只要掌握關鍵的幾個訣竅,論命時就百發百中,不要說只花幾萬塊,我想上千萬都有人願意花。因為要是真有這種「秘笈真經」一類的東西,只要一兩句話就可以洞澈未來、掌握先機,只要買起來好好運用,以後遇任何事不就都胸有成竹、百戰百勝嗎?
讀者網友中一定有不少理工背景的朋友,甚至大學、研究所是主修物理。我想問問:在學時有聽過只要學了某種訣竅或看了某本「秘笈」,對量子力學的認識就突飛猛進嗎?
不光是理工科系,社會科學也是如此。在學時學經濟學,有可能因為學了某種「訣竅」,從此對市場的供需行為馬上能充分了解、運用自如,甚至發展自己的經濟預測模型,而後解釋市場的行為百發百中?
學校教的東西充其量只是該科目基本的素養,到了研究所累積足夠時,才可能進一步做一些專題研究。而且其中絕大部分學科,更是必須進入市場或是社會中,才會了解實際上的狀況是如何,從做中學後才能切合實際;根本不可能學了一兩句「秘訣」之後,就所有事情都能洞澈。
學習命理其實也是同樣的道理。紫微斗數命理在應用上,如果歸類為廣泛的社會科學類,所要學的東西將會更多。因為除了命理本身的基本原理、各項變化都需要非常熟練後,接下來的工作,就是必須針對當事人所具備的條件跟所處的環境,跟命理兩者結合起來綜合判斷,才能給出適當的建議。命理不是神仙論斷,而是要切合實際需要。
經過這些年,就我看過的所謂的「秘訣、秘笈」,都是他們個人的研究心得,但是內容正確與否,你還是得親自去一一驗證,如果照單全收很快就會發現論斷不正確,走進死胡同。
而且我發現那些所謂的「秘訣」,還是從最基本的斗數原則演化出來。星曜的賦性、陰陽、五行、旺弱、格局、四化星的飛佈、行運引動….等等。在這些原則之下,其中變化到底有多少應該沒辦法統計。而這些變化,就可以化成一則一則的「秘訣」、一本一本的「秘笈」。所以,如果一個「秘訣」花你500元台幣,一個一個買,保證你會破產。
所以研究五術,更重要的是基本觀念是否真能充分理解,是否真的用這些觀念跟原則去驗證拿到手中的每個命例。而目前社會如何運作,才是你更應該去花時間了解的事。
再隨便舉一個例子,曾聽女兒說她同學的父親職業是「電玩測試員」。請問這要用哪種「秘訣」來推斷吉凶?不要說我的老師沒教過,當年他所處的社會環境也是聞所未聞;不用說傳說中發明紫微斗數的宋朝希夷老祖,更不可能了解這種職業。你擁有的「秘笈」難道上面有記載「電玩測試員」的職業生涯要如何論斷吉凶嗎?
所謂的「傳統中華文化」有許多值得學習的東西是沒錯啦,但是無用的糟粕更多吧?就算你真的「悟性極高、骨骼驚奇,百年難得一見」也是需要慢慢累積。
追求秘訣或秘笈,不如親自一張一張命例慢慢驗證。
    190會員
    13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