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星學習心得>你的命運說明書

2022/05/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說到我對占星的興趣,最早應該可以追溯到青少年時期。那時我能接觸到的「星座知識」,幾乎全來自於報章雜誌上的「星座心理測驗」、或「一週星座運勢」等非常粗淺的文章,完全符合「星座只是把人分為十二大類,再穿鑿附會地針對每個星座的人,套上一些模稜兩可的形容」的刻板印象。現在回想起來,我會想要深入瞭解占星這門學問,背後的心理動機其實很單純: 想要透過一個客觀的系統,對自我進行更深入的探索,並從中發掘出如何與其他人正確對應的方式。這樣的心念,在兩年前偶然接觸到唐綺陽老師的youtube channel後奇妙的蓬勃萌芽,在這段過程中,每一次跟著唐老師共讀占星學課本、以及試著解讀自己與身邊親朋好友的星盤,發現我慢慢看到了占星世界的博大精深,打破了從前自以為「占星只是一種無法用科學解釋的古老統計學」的錯誤認知。我更喜歡唐老師的解釋: 「每個人的星盤是你在還沒投胎前就自己指定產生的,所以占星是教你如何閱讀星盤,也就是看懂自己這一世命運的說明書」
換句話說,即使一個人終生沒看過自己的星盤,也完全不相信占星學,他/她一樣可以活過一輩子,就像我們現在購買家電或3C產品,也經常沒有充分讀過說明書後才開始使用。沒看懂說明書不影響你使用產品的動機,但對你能否順利地讓產品發揮它原本設定的最高效能,絕對會有一定程度的影響;瞭解自己的星盤也是一樣的意義,既然冥冥中你自己決定了這一生的命運,能透過一門學問幫助自己看懂人生中可能會發生的跌宕起伏,雖然無法幫你完全避免命中註定會遇上的苦難或考驗(就像你看懂冰箱的說明書後按部就班地使用,也不可能讓它某天突然變成微波爐),但對於「趨吉避凶」總能做點準備,說不定也能從中悟出如何讓自己活出最精采版本的道理。
我學習占星的課本之一:當代占星研究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39390
秉持這樣的想法,學習占星至今,我整理出以下三大心得 (其它的各種體會及理解,請容我之後再逐一分享):
一、占星是幫助我們發掘自己潛能的工具,而非扭轉乾坤的奇蹟創造機。這個道理其實也可以應用在任何一種命理學問的判讀上(八字/紫微斗數/面相/塔羅牌...)。學習占星或找老師算命,都只是幫助你再度看清自己性格優劣的歷程。所謂的「改運」說穿了是「念隨心轉、相由心生」,如果讀懂星盤後看出自己個性的弱點,卻還是選擇一再重複同樣的行為模式,再厲害的占星師也幫不了你。學習占星之後,我在面臨困惑、舉棋不定時,會重新再看一次自己的星盤,試圖找出當下心裡真實的聲音,而不是企圖以不符合自己性格設定的方式心靈喊話。比如說,我是個對自己要求比外界期待更高的土星八宮人,所以一直對自己喊「加油!你能做得更多更好」只會出現更嚴重的自我強迫和質疑,完全無法達到任何正面激勵的效果。這個時候我要做的,倒也不是躺平擺爛,而是換個方式讓自己看清眼前的問題,找出可以過關的解法。因此如果你認為學習占星,或是找占星師諮詢,就可以讓你的疑難雜症憑空消失,奉勸你可以打消此念!
二、沒有人的命盤是「只好不壞」的超級幸運兒,所有的行星能量都是一體兩面。這也是唐老師分享過自己傾向不幫人「擇日剖腹」的原因。每個人的星盤組合都是吉凶各半,就像這個世界的原始設計一定是禍福相依,凡事好的過頭,接下來就會開始漸走下坡。各個星座的能量皆有正反兩面,如果你的星盤中某些元素的星座能量過於集中(比如都是陽性/陰性行星,火土風水四大元素中多分布在某一個特定元素),與那些星盤中能量較為分散的人一樣,有各自的幸運,也有不同的考驗要去經歷,沒有孰優孰劣。還再執著於「我一定要生xx座的小孩」、或「我是xx座所以才那麼討人厭」的人醒醒吧! 星盤固然命定,如何發揮自己的潛力卻絕對是後天可努力的。
三、占星師的工作不是預測未來,而是詮釋當下發生的事。所謂的「看流年運勢」,還是必須憑藉著事件發生當時,天上行星走到與當事者星盤中的相對位置,以及是否有打到本命星盤中某顆行星來判斷。如果學了占星後,發現對自己生命中為何會發生某些事件有了更清楚的認知,是因為我們更瞭解自己的個性特質(比較固執、容易敏感、大而化之、喜新厭舊...)會如何牽動每個抉擇的當下;如果內外在條件沒有太大變化(沒有突如其來的意外發生),我們將來還是極有可能循著相同的模式行事,也因此會有「占星似乎可以預言未來」的狀況出現。事實上可以改變的是我們對外在事件的觀點、以及對自我的覺知。當我們學會從另一個角度看待同一件事,也許原來深感困擾的問題自然就能迎刃而解了。
如果這篇文章能讀到這裡,感謝你的耐心。接下來我將陸續把兩年來的研究心得跟大家分享,希望能引發你對占星的興趣,一起走上這條自我探尋的旅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0世代女子艾芙琳的人生遊記
    40世代女子艾芙琳的人生遊記
    台北土生土長的城市女子,在美國加州留學3年,熱愛旅遊,連續每年去歐洲不同城市旅行。視人生為一趟one-way trip,活了40年終於開始懂得用自己的步調,走出一條獨一無二的路線。希望能用從小熱愛的文字,與你分享對於人生的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