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姐與我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曾有朋友問我:妳家姊妹感情不好嗎?我楞了一下,不知她為何這樣說『窩,因為我沒聽過你叫過你姐姐的名字』,我笑了,這個習慣就像從小被教導筷子要怎樣拿、筆該怎麼握,來自爸媽認為「正確」的教養方式,慣性的每天重複;弔詭的是,其他姿態儀式隨著年齡的增長早已風中凌亂、恣意奔放了,但不直稱姐姐們的名諱、更遑論連名帶姓的叫法這點,倒是不曾改變。
長大後,隨著工作領域的不同和姐姐間的共通話題越來越少,再加上二十年在外地的工作調動,二姊也有自己的家,姊妹們之間除了偶爾的生活聯繫,其實很少長時間相處的機會,直到我生病,直到某一天早上,發現號稱會回家的外傭逃跑了。『我想辭職了,工作好累』大姊說,雖她身兼某公司風控長某金控副總的身份,的確燒腦燒心,但我知道我的病是促使她離開職場的最後一根稻草。
大姊細心的把橘子上的每絲纖維挑起,這是她吃橘子的怪癖,不吃纖維,且不吃濕的橘子,我想這點輕省老媽挑選水果的壓力,反正不管品質如何,買回來的橘子都有人吃。我目光隨她的手指移動,大姊的手軟棉肉泡,像是嬰兒的手,沒有成人手指頭的根節分明,沒有青筋,沒有斑痕,可真的說是人見人愛花見開元寶滾進來的那種奶油桂花手,『吃一點』奶油桂花手拿一小瓣在我眼前晃了晃,我搖搖頭,巨大的噁心感和渾身腫脹的不適,我沒有食慾。『唉,台大醫院的陪病床真的太窄小了,晚上很難翻身睡啊,應該加寬才是』大姊邊說話邊以艱困怪異的姿勢嘗試站起來,為了避免碰觸前陣子拉傷的腰部......,雖然實在很不合時宜,但我莫名的想發笑,又想起少女時期對她的惡作劇,那時的我正在準備高中聯考,每天焚膏繼晷的苦讀,她同樣在準備大學聯考,但是每天早睡晚起,不補習不熬夜,照樣隨便考隨便過,對比我的憔悴委靡,看到她燦爛開心的樣子,於是,我不開心了。本著「獨苦苦不如眾苦苦」的博苦精神,我開始在半夜趁她已熟睡或是早晨她尚未清醒時,輕手輕腳的到她床邊,然後驟然整個人直倒在她身上,若她睡的太熟,還會故意前後扭動,等到她快要醒來的時候,我再迅速奔逃。我想大姊那陣子應該一直誤會被鬼壓吧😭,直到某一天早上,我來不及奔逃被抓包,才結束她被攪擾的睡眠時間,只是那時的我們都沒想到,中年之後,我還是攪動了她的睡眠。
隔壁病床的太太詢問聲音此時響起,大姊拉開了廉子,看到她疲憊佈滿血絲的雙眼『對不起,昨晚吵到你們了』她充滿歉意的向我們致歉,我連忙說『大家都一樣的,一起努力,我是基督徒,有信仰可以堅持下去窩』,然後在鄰床氧氣桶的嘶吼聲搭著我化療機器的叫囂聲中,我發現我喉嚨發乾,不知道接下去要說什麼了,在人的軟弱和巨大傷痛中,言語瞬間蒼白無力了起來。出乎意料的,這時奶油桂花手忽然扭動了起來,向著臨床太太揮舞加油,大概一個體態豐富的中年熟女動作實在太可愛,她破涕為笑了。幹的好,奶油桂花手。😁😃
醫生和護理師陸續來到隔壁病床,要向家屬解釋是否要移到安寧病房的事宜,大姊拉著我還有我的三個化療小巨獸機器出來陽光走廊走走,一掃數日的陰霾難得今日有冬陽,大姊指著遠方大樓上的標示說『妳看,是你們的十字架耶』,我瞇著眼望去,的確,在路的盡頭處,矗立著一棟大樓,上頭有大大的十字架,我想起多年前某個姊妹說,人的盡頭神的起頭。我握著大姊的手,彷彿我們之間有道無形的血緣之線,源於爸媽的愛,將我們纏繞在一起,我的手暖暖的,我的心也是。
以此文獻上我的感謝祭:謝謝同住的老媽和大姊,妳們無條件的愛,是我走下去的力量。謝謝二姐全家隨時全力的扶持和人力幫助,謝謝二舅第一時間聽到我發病立馬從嘉義趕來台北擁抱我,謝謝瑞芳、家珍、嘉萍你們在急診室的服事,即時安慰一顆驚懼的心,永誌不忘。謝謝基督之家的惠慈牧師、開勝美賢區牧、公義樹仔們、百基拉姊妹們,還有高雄的屬靈媽媽復華姐、 禱告同伴晶嵐、甯馨姐姐、敏蔚、高雄辯護人室的秋葉學姐和學長們,宜蘭的惠玲庭長和親切的同事們,姵蓉師母,小皮前小組長傳道,好友阿娟、慧雯、麗美和泰一,謝謝你們不住的禱告和祝福,讓我可以在病痛中仍有力量前行,我知道還有許多的代禱勇士正在劬勞的為我禱告,神紀念你們的擺上,必然多而又多且加倍的傾福在你們懷中。謝謝我的主治黃聖懿醫師和醫療團隊,神大大恩待你們在專業上的服事成為眾人的祝福。最後,我謝謝賜我生命氣息的神,雖然曾經生氣也鬧過脾氣,但兜兜轉轉的還是回到祢面前,但願我能真實的活出常常喜樂,靈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的生命,不論前方光景如何。
    3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我的姐姐──不擅言語(part1)我有一個長我僅僅2歲的姐姐,從小,她就不擅長於口語表達,或者應該說,爸媽都不懂她在說甚麼,但我每次都能百分之百理解姐姐想要表達的內容。 姐姐現在到了要找尋工作的年紀,在下個月就要正式從大學畢業了,然而從高中就讀餐飲科到大學的她,卻不打算從事餐飲相關的行業,在經歷一年在校外實習的她,認為自己不適合走
    Thumbnail
    avatar
    赫米特
    2024-05-09
    維多利亞女王的姐姐與孫媳婦唐娜一般人的印象當中,維多利亞女王是獨生女,實際上維多利亞是有姐姐的,原來維多利亞的母親,年輕喪偶,日後改嫁,母親與前夫生下一兒一女,女王不但有姐姐,還有個哥哥(萊寧根親王)。
    Thumbnail
    avatar
    薇亦柔止
    2024-03-24
    薦語神性之國度 第一卷第五節 我那會預言的姐姐我的姐姐塞雷妮蒂是薦語神性之國度管理預言的星見
    Thumbnail
    avatar
    白鹿青涯
    2024-02-21
    濟州島排隊美食店 | 宇進解酒湯우진해장국之跟我的想像很不同的解酒湯 宇進解酒湯 우진해장국 地址:제주 제주시 서사로 11 電話:064-757-3393 營業時間:6:00~22:00 naver map導航:https://naver.me/5Z0vT0W9
    Thumbnail
    avatar
    盛,一碗魚
    2023-11-15
    弟弟與姐姐的對話--寫在《手足陪伴記憶球》之後前年精神疾病照顧者專線曾訪談了一位照顧思覺失調弟弟的姐姐,並將訪談內容潤飾後出版了圖文書《手足陪伴記憶球》。弟弟有看到圖文書的內容,並且寫下了文字表達自己的想法與感受,回應給姐姐。在徵得姐弟雙方的同意後,將弟弟的文字轉貼上來。
    Thumbnail
    avatar
    瘋靡popularcrazy—伊甸基金會活泉之家
    2023-08-23
    我的小姐竟然是少爺 !? 16 與我共譜未來自從被業家的人趕回老家,沒有一天是不想蓮歌的。 然而,我自己離開家去別的城市創業。自己在別的城市開了一間餐廳。 靠著前世的能力,創造自己的天地。 雖然,有時候燁也會來我的餐廳幫忙。我也會做一些好吃的美食給他吃,當作是他幫忙餐廳的謝禮。 忙完餐廳的事情後,閒下來的時間我都會想蓮歌的一切。 時間的推移,
    avatar
    夏米
    2021-11-05
    我與我的EVA——《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終》及三次謝幕EVA充滿各種神話、宗教、意識流及其他種種的象徵與符號,既陰鬱又晦澀難解,在此之上,或許也能說EVA是個要求觀者必須獨自進行解讀的作品。有太多關於EVA的討論,但沒有任何一種說法可以完美地詮釋整個故事,沒有人能夠真正看懂它。相反的,你看見什麼,那就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泰賀
    2021-08-24
    我與我的故事人物介紹     海蒂斯 . 妮雅.德古拉(原名:海蒂斯 . 妮雅.卡蜜拉) 血族第700任皇帝 外號:甜食吸血鬼 說明:擁有鑄造魔劍的高操技術,因天生所屬卡蜜拉魔族血統亦是鑄造天才 在戰場上與弟弟曉瑀可說是最佳組合堪稱一文一武,以戰止戰的最佳代表, ,更是個劍士天才所有家族內的武器和曉瑀的貼身兵器
    Thumbnail
    avatar
    楓雪かえで
    2021-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