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蝟的優雅 — 不准再給我說你沒自信了

2021/11/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即使是刺蝟,內心一樣柔軟且值得被愛
刺蝟的優雅L'élégance du hérisson
是部老電影了,之前有人推薦過書籍,不過一直沒有找來看,翻電影時看到有電影版,就找來看了。
這部片場景不多,也沒什麼太激烈的起伏,我中間還睡著兩次,分了三次才看完,不過很奇怪,結尾卻是非常有力量的,這部電影的魅力都藏在細節裡,要去體會人物的表情,一舉一動,這些小小的波瀾在最後像驚滔駭浪一樣在結尾時令我感到震撼,雖然衝擊但是是有文采且詩情畫意的,這是我認為最了不起的地方。
我想從各個人物分析本片,先從女主角帕洛瑪說起吧,最一開始女主就表明,自己將會自殺,並且經過嚴密的計畫,看來她動機強烈,父親固執古板,母親有精神問題,雖然家境很好,她卻感覺不到愛。女主喜歡觀察別人,喜歡透過錄影機紀錄世界,不過我不太明白,畫在牆壁上的黑白圖騰究竟代表什麼呢,反覆出現應該是有意涵的,我卻看不明白,還有第二點,當女主把姊姊心愛的金魚沖掉時,她怎麼會跑到門房那裏拉XD,而且不是死了嗎,門房將他撈起後養在玻璃瓶裡,是在暗示生命的韌性嗎,暗示帕洛瑪不要就此放棄生命。
第二位主角,老太婆門房,是一位寡婦,沒有小孩,生活十分單調無趣,她自己煮飯,幾乎不出門,連想要赴男主的約時都拿不出一件像樣的服裝,可是房間裡卻有不少藏書,直到遇見日本人男主生活開始有了改變,當有一次帕洛瑪來找她,拿著攝像機請她敘述一下自己的時候,看得出來她不喜歡成為焦點,可是當時她卻把自己真實的一面說了出來,說自己又老又醜又胖,就是經典門房的模樣,她對帕洛瑪吐露這番話,說明她還是渴望被了解的,而很幸運地與男主產生聯繫有了發展,從一開始去男主家吃飯拙樣百出,感到非常不自在,到後來與男主一起看電影,在男主生日當天邀請她時,她第一反應是認為自己配不上對方,不夠格,但男主都這麼盛情邀約了,她就精心打扮後去了,雖然還是會懷疑不安(房客竟然沒認出打扮後的她),但是在高級日本餐廳中,她的舉手投足已經不是以往的她了﹐是散發著自信與美麗的女人,彷彿就是個正牌的日本太太! 最後,導演用極端的方法讓觀眾壓抑的情緒爆發,門房被車撞死了,她在眾目睽睽之下,在男主的懷裡去世。死後門房的心聲非常有意思,她首先對肇事者說不要自責,她知道她不是惡意,她很有大愛不希望肇事者帶著罪惡感過日子,接著,遇見男主她感到幸福,男主給了她勇氣與愛,給了她前所未有的體驗,他已經懂得如何愛人了,而她不知道,她也默默地改變了一個人—帕洛瑪,帕洛瑪打消了自殺的念頭,並立志要當一位門房,她雖然是隻刺蝟,但被人們記得的,是她的優雅。
接著是男主,男主非常富有,但卻不張揚,還很有涵養,會主動找帕洛瑪聊天,他得知門房的兩條狗是托爾斯泰筆下的人物名﹐便開始與門房往來,才有了後面的情節,對我來說男主是真正的紳士,不因貧富交朋友,不分貴賤愛眾生,他對生活的體驗豐富了他的格局,格局又拓寬了體驗,是個溫暖堅定的人。而他送給門房的安納卡列尼娜可以說是貫穿這部片,書中最有名的一句話就是”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帕洛瑪不愛自己的家庭,門房用小說人物將狗取名,男主喪妻…,我們人生中都有各自的苦難要面對,但正是這些苦難讓我們有血有肉,了解人生,而這也不阻礙我們成為溫暖的人。
在一次一次與門房的交流中,先是約門房看電影,後來送她衣服,邀請她陪自己過生日,男主很懂得掌握機會讓一切看起來是那麼自然,搭配上日本人的講究,說真的不心動很難吧,而在吃完飯送門房回家的路上,他像門房說,「請你要相信,此時此刻,我們可以成為各種關係,不只是朋友的關係」,正是這番話,給了門房莫大的自信吧,也是我非常認同的一句話,Fake it till you make it,在你成為想成為的人之前,你要先相信自己就是那樣的人,男主的溫暖,是茫茫大海上的一盞明燈。
這部片很適合對自己沒自信的朋友觀看,即使你是個門房,沒有一技之長,是個宅宅,你也有你的價值,我認同阿德勒的觀點,逝者已矣,
如果你因為錯過夕陽而哭泣,那怎麼看到皎潔的月亮與星辰呢
要記住,你可以成為任何你想成為的人,只要你踏出那一步,很多事不做不會怎樣,做了很不一樣。還有,盡量地善待周圍的人吧,你不知道自己的影響力有多巨大,也許你做某件事瞬間正在改變某個人的一生呢!
Linda22
Linda22
我是Linda, 初出社會的新鮮人, 喜歡閱讀並透過文字記錄生活, 生活理念是不停嘗試然後不停犯錯, 做沒有嘗試過的, 才會看到新的風景, 不定時紀錄一些讀書心得感想, 也歡迎留下您的評論與我聊聊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