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很難,是什麼讓你留下——專訪「初生之犢」手寫家dooing

2021/11/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桌對面,女孩傾過身,向我們展示手機裡的靈感備忘錄。手機螢幕很大,方便她平時以觸控方式創作。大尺寸還有另一個好處:上週她騎車經過一座陸橋,手機飛出,不偏不倚卡在路邊溝縫。要是螢幕再小一吋,可能就要掉進橋下河裡。
「欸我跟你講,我打撞球都沒有這麼準啦!它直接進洞,路邊也才那幾個洞而已。」描述起事故現場,dooing(阿犢)語氣活靈活現,耳上一對指節大的耳環也跟著晃動。她素愛大而繽紛的耳環,今天挑這一副,是美國科幻動畫《瑞克和莫蒂》的角色造型。《瑞克和莫蒂》向來以一針見血、揭露人性黑暗的幽默聞名,而厭世與幽默,也正是阿犢創作的鮮明風格。
再扎心的人生現實,被她一寫,總讓人笑出聲。譬如關於放棄,她寫「如果別人說你做不到,那就證明給他們看,證明他們是對的。」寫衰運:「我的人生沒有低潮期,因為一直都在低點。」寫討厭鬼:「你是牙齒嗎?這麼敏感。」今年二十三歲的她經營Instagram人氣帳號「初生之犢」,手寫短句記錄日常心累時刻。少女字跡放在棉花糖般的圓底色塊裡,生活之重彷彿變得輕盈了起來。
有人說她寫的是「厭世金句」,也有人稱之為「毒雞湯」,乍嚐嗆辣,下肚撫慰。
我們約在新竹一間居家選物店碰面。大學畢業後,她回老家新竹唸研究所,沒課時常來店裡串門子。店主Cindy原是她的讀者,後來成了朋友。她回憶起初次見到阿犢本人,「看起來有點害羞。我看她的書,想像作者應該是有一些生活歷練的人,沒想到她是一個那麼年輕的女生。」
Cindy口中的那本書,是阿犢去年剛出版的原創語錄集加隨筆《人生中的廢棒,我又廢又棒》,如今已經再刷超過二十次,「初生之犢」的追蹤人數也來到23萬,超越新竹市的一半人口數。阿犢說,其實書名一直到預購開放日前幾天才定案,她從平板電腦裡搜到當時列出的候選名稱,朗聲念給我們聽:「第一個是《在通往地獄的路上一路順遂》,第二個是《我不吃素也不喝心靈雞湯》,第三個是《一碗雞湯也無法拯救的人生》,第四個是《我不討人厭,討厭我的都不是人》。」
四個提案都被出版社駁回了。「編輯和我說,你知道你的書被放在心理勵志類嗎?」講到「勵志」兩字,厭世少女自己也忍不住嘻嘻笑了。
或許,接受自己的軟爛苦悶,在人人都比誰活得更精彩充實的現在,也是一種勵志。她IG帳號上的自我介紹裡,「初生之犢」後緊接著寫「我畏虎」。社會現實是虎,而我們都在找尋面對它的勇氣。「我希望我的句子表達出來,也有人經歷著和你一樣的事情,其實大家都有這些低潮。」阿犢說。
有時候,寫出來,是怕未來的自己忘記。她的房間裡有一面明信片牆,大三到捷克交換那年,她去了三十三個歐洲城市,每到一處就寫明信片寄回台灣給自己。「我會像寫作文一樣,密密麻麻寫滿,寫自己經歷過什麼事,買最大片的明信片,因為運費都一樣,很划算。」
跨國郵寄路途漫漫,有時候也會寄丟。如今她在網路上書寫,傳遞的速度更快了。採訪前我看她youtube頻道上的影片,提到蔡依林曾轉發她的文字。阿犢說,被轉發的當下她正在上課,朋友們突然瘋狂傳LINE,每則訊息通知都在說:欸,蔡依林分享你的句子!她一開始沒當真。畢竟兩天前,facebook上一位素未謀面的網友才將她在IG發表的短句集結分享,兩萬多則轉發次數已經夠不真實了。
距離蔡依林貼文八分鐘後,阿犢才終於確認朋友不是在開玩笑。一切太過突然,她在貼文下方輸入留言時忍不住按了七次驚嘆號,得到女神親切回覆「喜歡你」。
聊到因為網路社群而串起的各種緣分,她眼睛發光。若只看她的文字,很容易假設背後的作者大概有張淡漠面孔,說起話來百無聊賴,但我眼前這位女孩,每講到一個人、每提起一件事,就能往外再擴散出一個面。談話間她不時停下來,要我記下這位和那位朋友的名字。他們超棒的,她說,你應該也去採訪他們。名單中有許多人原先是她的粉絲,聊天聊成了朋友。
她還讓我們看她平板裡的筆記:有和親友對話的摘錄(很愛跟人聊天,是寫句子的靈感來源)、有週五晚上一個人的電影片單(比起電影畫面,更常記下台詞,《真愛每一天》是心頭好)、有長長一串人生清單(二十五歲前,想要連續一個月早睡、寫遺書和在沙灘上睡著)。頹喪發文與晶亮眼神,厭世與積極,矛盾兩端在她身上合理並存——如同她的書名,又廢又棒。
「儘管我時常厭惡這個世界,但活在這世界上,還是有那些讓你願意走一趟人間煉獄的人事物存在。」在書的後記裡她這樣寫。
採訪結束時天已暗,她見我猶豫是否該留在新竹吃晚餐,爽快拉我往附近一家日式定食走去。「他們的食物超——讚的!」她不僅這麼說,還幫身上沒帶夠現金的我代墊了餐費,於是我們又繼續聊了一頓飯。我忽然懂了,她眼裡的那份雪亮,從何而來。
「人生已經夠難了,沒必要連快樂都這麼難。」她說。
SyndAvant 凝聚願意將創意與專長應用於改造社會、推進社會進步之創意人,我們稱之為 Avantist 。這一系列專訪,將帶各位認識這些 Avantist 如何經營自己的專業,運用自身才華與影響力,進而形成對社會的正面影響力。
編輯:旻軒
攝影:語農
核稿:Vera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yndAvant
SyndAvant
SyndAvant 凝聚願意將創意與專長應用於改造社會、推進社會進步之創意人,透過各式各樣的專案、內容與活動為社會中的種種問題找尋可能的解決方案,將公共議題帶入民眾的日常生活當中,引發改變的動機與意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