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力女超人1984的陰影與女性英雄之路(上)

2021/12/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真相與事實的另一面,往往是那些沒有說出口的話,而這些沒有說出口的話,可能來自善意的隱瞞,卻往往造成事情朝向相反的事態發展--摘自Youtuber超粒方
2020年我和朋友觀看《神力女超人1984》時,心中非常的觸動!其實,這部電影很像80年代的復古風格,Old Fashion、劇情簡單、乍看之下平淡無奇,可是在這部電影下沒說出的劇情、劇情留下的空白和沒說出口的省思,卻很正中靶心!!
在看完影片和朋友討論時,朋友說女配角由克莉絲汀·薇格飾演的芭芭拉是神力女超人的陰影吧!我安靜地搖搖了頭,沉默地讓影像的片段沉澱在我心裡,想消化我心中所想卻在當時無法表達完全的話。
劇中的豹女芭芭拉,芭芭拉僅是人類本能未滿足的慾望下投射出的情結或妄想,而石油商人麥斯威爾·洛德代表著慾望與野心;
真正的陰影其實是:「神力女超人用輕描淡寫的方式告訴芭芭拉「借力使力」,而沒有告訴芭芭拉自己是神力女超人,以及這個身分付出的代價。」為什麼會這麼說呢?如果我們重新翻閱榮格對陰影的定義是:「個體不願意成為的東西」,用更簡潔的說法是「個體不願意看見的東西」,那麼神力女超人所不願意面對的陰影,便是:「身為女超人,我竟然要失去我的所愛,這個我所愛與崇尚的價值,我背負它,卻也得因此失去我的愛!」這個命題,便是整部電影中劇情圍繞與發展的核心!這個在我看電影時所收穫的概念,一直到我看到Youtuber超粒方對神力女超人1984的電影解析時,才更清楚與立體!
超粒方是這麼說的:「真相與事實的另一面,往往是那些沒有說出口的話,而這些沒有說出口的話,可能來自善意的隱瞞,卻往往造成事情朝向相反的事態發展。」
所以在劇情中可以看見,所有人為了追逐自己的慾望或野心,奔向了許願石,瘋狂的許願,卻不願意看見真相背後的謊言與需要付出的代價,而當這些人越來越多成為多數時,這個追求的信念便成為了「集體潛意識」,也形成集體潛意識的陰影
社會上越不願意看見的陰影,便會卷曲在某一方,潛伏而動。

很多人認為集體潛意識就沒有陰影,並不是如此的。

有光就有暗、有暗就有明。

任何一種信念無論是多麼地看起來正確/政治正確/意識形態正確/口號正確,都有它所需要付出的代價與犧牲,就是程度上的大小而已。
就像是對比到今天的社會也是如此,看似在維護健康,行維護全體安全之實,卻不願意告訴大眾真正需要付出的代價是哪些?就像是看起來很民主的台灣,擁有許多的小確幸,例如多而便捷的超商,確是超商員工用低廉的薪水所換來的,而我們卻不願意看見這些小確幸是由獲取更龐大利益的財團公司,犧牲壓榨員工所換來的,這種例子比比皆是。
如果我們回過頭來,再看榮格的個體化歷程所描述的超越,那我們便會明白在這個時代裡,要超越的不僅僅只是自己,也要願意超越與挑戰這時代的洪流與陰影,唯有此,才會成為自己真正的主人。
下一篇文章《神力女超人1984的陰影與女性英雄之路 下》我們就來看神力女超人如何用自己的女性英雄之路超越這世界!

其他出沒的地方 【Facebook PodcastYoutube
相關邀約請至FB粉絲頁私訊~
贊助、訂閱、按讚、追蹤、分享與留言交流,都是支持我下去的最好回饋與動力喔!
Ayni心海的呼喚
Ayni心海的呼喚
Ayni 古印加語,意指和諧。陽中有陰、陰中有陽,陰陽流動中的相互和諧與輝映,恰似榮格所說的超越功能,在其作用裡,練習轉化與接納陰暗的能力,自是光明。 吹一口氣,所有氣息納入生命,一位心理師觀察生命納入氣息後的變化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