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轉業的內在風暴

2022/03/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中年危機在於:中年時內在心靈事件雖然是目前的人生的脈絡之一,但與此同時,中年的外在經歷例如人際、社會,也交織在此時此刻,他們不像年輕時那麼容易放手,他們需要考量家人、經濟各種外部條件。外在的現實條件,不可能輕忽不顧,中年轉業是一種心靈上的挑戰,也是外在現實的挑戰!
最近遇到了幾位中年轉業的當事人,自己面臨過幾次轉換跑道的情境,也或許是自己也到了這個年紀,特別有感觸與心有戚戚焉....
以下故事考慮當事人權益,皆經過編排與杜撰。
L小姐訴說:我沒有辦法再用這樣忍耐的方式繼續生活下去,我好難想像我的後半輩子也這樣不開心,我想過其實每個人也會都跟我遇到一樣的狀況,我也懷疑自己是不是不夠好,所以沒有能力繼續這份工作下去?也清楚知道到了這個年紀有新的機會不容易,因此,我更想要把握這個機會。
在中年時,我們開始意識與面對到內在的騷動,以及前半生的未竟事宜。因為「年紀大了」這個關口,更加地放大了這個困境,多麼的不容易得在此刻,我們需要回顧過往後的傷口,把這些傷口正視與轉化後,才有辦法迎向新的人生,L小姐因想轉職所發生情緒低落的經歷,也重新讓她省思了對過往權威與犯錯的恐懼,願意面對自己過往的脆弱,也因而放下可能會「做錯事」的念頭,因而重新挑戰自己。
S先生:在我們這個產業只有年輕人勝出,我好難想像到了更老時,比我年輕的人當上了我的老闆。年輕時我不認為自己到了這個年紀會有這樣的想法與困擾,年輕時我也不認為這有什麼...直到了我真的遇到了這個情況,我才懂那是什麼感覺、那是怎麼一回事,我也有我想要的尊嚴....因此,機會來了我賭一把,我願意在我這個年紀放下一切去試試看,就像我們剛剛談的,最糟的就不過重新再來過!
身處中年需要轉化(transformation),人會從一個心理認同到另一個認同的轉換。我們不一定像電影裡的《穿著prada的惡魔 The Devil Wears Prada》或《高年級實習生 The Intern》中的老年助手那樣願意無私地犧牲奉獻自己的所學,那終究只是電影裡的理想世界。重要的是:「清楚知道自己是誰、什麼對我來說是重要的、什麼又是我想捍衛的尊嚴與價值;又或者我可能也還渴求認同與注目以及有自己想要爭取的權利......這些,都沒有好壞對錯」。
有時困難的是,我們難以接受自己原來有這樣的樣貌或有這樣的需求,中年轉化需要從過去年輕時的認同,轉換到現在的認同與需求,在年紀面臨中高齡時,願意正視自己的需要,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高齡時,願意飄洋過海的重新來過與挑戰,更需要補足更多的能量,才能有辦法跨越與轉換。此時,好好地照顧自己、沉澱自己,更是在這一刻更需要做的事情,有所沉澱、有所整合,才能有更進一步的飛揚與跨越!
中老年進入職場需要重新整合與適應
S、U堂姐弟共同經營家族企業,S弟弟最近罹患了憂鬱症,明白自己一直背負著家族的期待工作,很清楚健康出了問題,與一起工作的U堂姐一起來會談,希望可以把工作重擔交由U姊姊分擔,U姊姊聽到S弟弟考量說:放心去休息吧!比起工作來,健康更重要。若交由我接棒,我最後也不一定會去承接公司,我可能想交由專業經理人去協助,我對我自己的人生還有其他期待,我希望弟弟你也可以照顧你自己的人生!
何等的氣魄可以放手父輩的打拼與家族的期待,走向自己的人生?!這個對話裡,我感受到「我從這裡而來,我也可以從這裡瀟灑地離開」。中年無論是轉職或轉業,都需要有放手的勇氣。
之所以稱為「中年危機那個危機在於:中年時內在心靈事件雖然是目前的人生的脈絡之一,但與此同時,中年的外在經歷例如人際、社會,也交織在此時此刻,他們不像年輕時那麼容易放手,他們需要考量家人、經濟各種外部條件。外在的現實條件,不可能輕忽不顧,中年轉業是一種心靈上的挑戰,也是外在現實的挑戰!
而願意正視挑戰,從中放手已累積許久的人脈、資源,需要勇氣也需要智慧去清晰明辨,而盡量不使外在環境有太過的動盪!
在這個年代裡,已不像過去父輩們可以只做一份工作到老或謀求一份鐵飯碗到終身,有時那或許是一種奢望。在這個年代需要有更多的裝備,又或現在所說的斜槓才可能為自己的人生找到安穩或立足之地,無論是否還年少、又或邁入中年,希望這三篇不同經歷的中年轉業故事,足夠供我們借鏡與理解中年轉換跑道的崮中滋味與心境轉折。

給中年轉業的人們:

「無論半生出走,願你此心安處是吾鄉、你的心就是你的家!」

常羨人間琢玉郎,天應乞與點酥娘。盡道清歌傳皓齒,風起,雪飛炎海變清涼。萬里歸來顏愈少,微笑,笑時猶帶嶺梅香。試問嶺南應不好,卻道:此心安處是吾鄉。
--蘇軾《定風波·南海歸贈王定國侍人寓娘》

其他出沒的地方 【Facebook PodcastYoutube
相關邀約請至FB粉絲頁私訊~
贊助、訂閱、按讚、追蹤、分享與留言交流,都是支持我下去的最好回饋與動力喔!
    Ayni心海的呼喚
    Ayni心海的呼喚
    Ayni 古印加語,意指和諧。陽中有陰、陰中有陽,陰陽流動中的相互和諧與輝映,恰似榮格所說的超越功能,在其作用裡,練習轉化與接納陰暗的能力,自是光明。 吹一口氣,所有氣息納入生命,一位心理師觀察生命納入氣息後的變化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