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Make a wish 得到與失去之間 ─「神力女超人1984」

2020/12/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不是值不值得的問題,而是在於你相信什麼。
我,相信愛。It is not about deserve; it is about what you believe. And I believe in love.」
- Wonder Woman/Diana Prince
這應該是我第一部看了默默哭泣的英雄電影,在史提夫、黛安娜最後一次擁吻後的淚眼訣別。想,當我們向上天許願時,當願望成真時,是不是真的也同時失去了甚麼
  背景為什麼設定在1984年代,很多電影解析跟文章分享等都有提到過,在這簡短帶過,導演派蒂珍金斯:「1984年,是代表美國資本主義成功的高峰,商業、貪婪的氛圍,豐足過剩卻永不滿足,第一集1917年是人性非常悲慘的年份,與1984這樣豐足的氛圍完全相反。」

  《神力女超人1984》的打鬥場面當然一樣是非常精彩,無論是真言套索的運用、護腕的擋子彈、堅強的意志和果敢的決心,依舊是電影焦點。而我覺得,這次電影的內容有比之前較多的點著墨在黛安娜的「」。
蓋兒加朵(Gal Gadot)-Diana Prince
  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在失去史提夫近70年後,獨自生活的黛安娜彷彿無欲無求且孓然一身的依舊低調維護這世界和平。但當回到家時,想念著唯一深愛的史提夫,一個從未真正離開她內心的人,而伴隨思念渴望而來的是脆弱。

  當她握著以為只是個普通黃水晶的「許願石」,想著內心最深沈盼望他回來時,希望成真了。史提夫為了證明是他,以交付電子錶的手勢來向黛安娜表達自己是誰,而在《神力女超人》中史提夫離開前也是以交付他的手錶並說著「我拯救今天,你拯救世界」而後轉身離開,這同樣的動作跟話,同時將「離別」與「重逢」以相同的方式表達,看了有些心酸。
史提夫回來後與黛安娜之間的甜蜜,是她從未有過也渴求的幸福與快樂
跟最愛的人在一起的每一秒,都是永遠。
  在《神力女超人》中,黛安娜從「天堂島」剛接觸到人類社會時有許多格格不入,當時史提夫一路陪伴跟帶領,而這次《神力女超人1984》史提夫穿越到1984年,每次看到他學習與理解新世界的讚嘆表情時,和當初黛安娜當初處境類似,也有很多笑料。
飛行很簡單,就是和風和空氣交融
  黛安娜知道他的回來事有蹊蹺,一邊享受愛情的同時,一邊查找著「許願石」的真實身份。從馬雅巫醫那終於查到「許願石」是由「謊言之神」帕修多羅古伊所創造,在所到之處,會給人類文明帶來毀滅性的災難,黛安娜感到驚慌,心裡的天秤也開始撼動「愛情與拯救世界之間的取捨」。在一連串的打鬥中開始受傷,力量也越來越弱時,她知道當愛人回到身邊時,同時也失去最重要的東西「神力」。

  史提夫心裡非常清楚,他的回來是不應該的,看著心愛的人受傷時.滿眼心疼與痛苦,他必須離開。當一切一發不可收拾,當整個文明世界即將走向毀滅,史提夫要黛安娜放手讓自己走,鼓勵她多體驗世界的美好,不要再為自己停留,黛安娜哭著說為什麼她不能只要愛情只要他。

  這段兩人的糾結痛苦,是我默默流淚的時後。身為英雄的責任,必須扛起捍衛世界和平的重擔,小愛與大愛之間的取捨,陷入抉擇的痛苦,黛安娜心裡明白,若不是「許願石」的出現,愛人回到身邊這曾遙不可及的渴求,是不應該發生也不會發生。捧著彼此的臉緊緊擁吻後,流著淚轉身離開,在漸漸遠離的空間中彼此呼喊著「我愛你」,黛安娜說出收回心願的話,身上的傷好了,她將再次失去愛人的痛苦化為力量往前衝,解決「許願石」造成的災難。
我「想要愛」

你/妳願意為了夢想犧牲多少?

  大反派麥斯威爾洛德的角色代表著無盡的貪婪、慾望、金錢和權力,當他許願「成為」許願石後,誘惑著人們許下願望,來得到人們失去最在乎和最珍貴的,而麥斯威爾洛德其實也一直在失去自己。雖然最後他或許因真言套索+黛安娜真情喊話而放下,但覺得他是終於明白自己可以失去一切就是不能失去兒子,看電影時以為是兒子的許願讓他回復理智,而當他緊緊抱著兒子說的那句話「你永遠不用許願我愛你,因為我來,就是因為我愛你」,真的很感動。

  不管哪種情感,有情有愛是不用許願不用求神拜佛,就會存在,就會有牽絆掛念,沒有了情感,就算是三跪九叩甚至於借助邪教力量,都是強求,得到也同時失去真實信念與自我價值。
佩德羅·帕斯卡 飾演 麥斯威爾洛德 我「 想要成功」
  「豹女」芭芭拉,擁有著高學歷且聰明卻沒自信的女人,羨慕著自信優雅風情萬種的黛安娜,在不經意中許願希望成為她,因此得到了想要的一切,得到了力量卻也失去本心與善良變得嗜血,為了延續改變後的自己,必須保護麥斯威爾洛德而不惜與黛安娜戰鬥,最後還是落敗回到原來的自己,回到「只有真相才能凌駕一切」。
克莉絲汀·薇格 飾演 芭芭拉 我「想要與眾不同」
  宇宙裡,每個生命、元素,不論是實體還是空無,都有各自的專屬位置。我們能選擇的,不是向未來許願,而是當下。生活中最容易讓人開始反思自己的時刻,就是接近失去的時刻。電影中很多人的許願造成了災難,一開始都很開心自己願望成真,但當發現失去比得到更多時,甚至於失去所愛,才開始覺察反省而收回心願。

  面對人生每個時刻,大多總是先評估天秤一端的「失去」,如果這樣會失去甚麼,那樣會失去多少,卻少先關注「得到」,覺得得到的少失去的多,所以才會一直許願吧。

有時候,總要事過境遷,才會領悟人生。


也許深愛一個人時的靈魂是真的如此脆弱,心甘情願不求回報的付出,為了喜歡的人、愛的人,也想為對方放棄能保護世界的力量,在那一瞬間。因為深愛過幸福過才學會珍惜與放手。但如果對方感受不到這靈魂的擁抱,這付出的心,不管是對的人、錯的人,都永遠只是個缺口。
56會員
146內容數
生活有時不好過,留點溫柔給自己,還能擁抱勇敢,這裡是我的心情太嘮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