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氣與音樂共賞-長子

2021/11/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張韶涵的《長子》

有一陣子很喜歡在youtube上面找張韶涵唱的歌曲,我很喜歡她的歌聲,乾淨且直入人心,溫柔但又堅決穩定。找來找去,剛好就讓我遇到這首歌曲。第一次聽見這首歌時,是張韶涵跟鄭棋元、徐均朔詮釋的版本;我並不認識鄭棋元跟徐均朔,但在他們兩位與張韶涵歌聲融合後,譜出了一首讓人想一聽再聽的溫暖樂章。
在音樂中,在歌曲中,我聽見像是孩子在跟自己的母親說:「我長大了,我要前往一個不知名的遠方去打拼我的未來。」
然後母親對自己的孩子回應道:「你長大了,那就去外面的世界闖闖吧!當你想家時,媽媽在家裡等你,這個家在你記得的地方等你。」
歌曲進行到一半,搭配彝族小女孩一起合唱時,更是能感受到一個家庭的溫暖,無論孩子在何方,無論父母離自己有多遠,家庭的羈絆不會因距離或時間而斷而變。

吉胡的《長子》

聽完這個翻唱的版本後,我對這首歌產生興趣,便去找了原唱的版本。就在聽了原唱吉胡的版本後,我才知道原來這是一個離開家鄉打拼的彝族男人的成長過程。
從還是個孩子,如甜橙,無憂無慮,在山間、田間自由的奔跑成長;到在家庭為兄長,幫忙家事,照顧弟妹,成為家裡的支柱一般的松柏,成為照顧家庭一般的真正薰衣草。長大成人決定要出外闖蕩後,在告訴父母自己的決定後,父母對著孩子說道:「你要啟程了嗎?那就勇敢去闖吧!別回頭了!如檀香沉穩的成為自己的支柱,頂天立地,並勇敢的前往你要去的世界吧。
家還在你記得的地方等你,
父母一樣在你記得的家等你。
在那個有著潮溼森林味道的山上,
在那個有著溫暖懷抱記憶的家鄉。
聽著流淚,並非傷心,而是心中那點思鄉孺慕之情的觸動。
成長不盡皆是美好,這一點一滴才能成長為更好的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珠小光
珠小光
分享心情、芳香跟許多的人事物 希望能多留下一些痕跡以供回憶 討論芳療、人生、育兒、水晶 什麼的都可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