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永遠迷路在音樂森林的好奇兒童

2021/05/1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聽音樂的你,是什麼模樣?
聽音樂這件事,一直深受母親的影響而來。
兒時除了〈一閃一閃亮晶晶〉、〈只要我長大〉以外,母親口中哼唱的片段歌詞及旋律都成了記憶中的兒歌之一,更影響著至青春時期所選擇的音樂。必須說,琳聽是一個很喜歡台灣流行音樂的兒童,當朋友都在聽日、韓文歌曲,我仍聽著華語流行歌曲、追台灣明星,鎖定電視的音樂台和每個頻道在整點鐘播放下個節目的空檔,那三十秒鐘的新歌 MV 。
童年至青春時期的階段,漸漸形塑我成為一個愛聽音樂的人。
人生買的第一片 CD 並不是歌手的專輯,而是水晶鋼琴的經典流行歌曲演奏曲。當時才七歲,和家人一起逛大賣場的 CD 區,看著姊姊買森林系的療癒音樂,也隨手拿了一片演奏曲 CD ,吵著父親買給我。

還小的我哪聽過當年的流行歌曲啊!更別說經典歌曲了,但每次演奏曲播放至〈愛你一萬年〉時,我卻被這旋律深深吸引,仔細對了演奏曲目才認識〈愛你一萬年〉這首歌。
從此它的旋律刻在我腦海中,有好長的一段日子反覆聆聽,大概也影響著我長大後聽抒情歌曲的類型,從苦情到委屈,委屈到憂愁的那一種。
四O-五O年代的台語歌曲,大多都由日本曲填上中文詞而來,我一直有個很老派的靈魂藏在這些歌曲裡。
母親有兩本國語及台語經典歌曲歌本,意外的是小時候我最常翻的是台語歌本,五線譜和音符不懂還屬正常,卻總愛在歌本裡找認識的字。「黃昏的故鄉」是讓我最感到好奇的,想像黃昏,就是太陽公公下山的樣子,那故鄉呢?兒時的我當然不懂也不明白歌詞想表達的是什麼,索性拉著母親陪我一句一句的教唱,它就成了第一首會唱的台語經典歌曲。

自此之後,老派的靈魂就在這年代的歌曲裡住下來,獨自享受著這個年代的情懷。
八O-九O年代的國語流行歌曲相當的盛行,其中鳳飛飛〈相思爬上心底〉、張艾嘉〈童年〉是母親最常哼唱的歌曲。十歲以前,是既有活力又溫柔的母親版本,每天早晨將我從睡夢中喚醒,準備面對全新的一天。
再長大些,自行尋找了完整的歌曲版本,編曲過後總比清唱的氛圍不同,非常輕快好聽。可以說是這兩首歌深刻的影響著我聽歌的風格,直到現在我仍會聽童年的小螞蟻歌,替代我對母親的思念。
徐懷鈺是九O年代末當紅的流行女歌手,冠上新世代女生的標誌,當時發行的歌曲都能聽見以女生為主軸描述「年輕」、「活力」、「勇敢」、「直率」的女性風格。
那些年盜版 CD 還在菜市場與夜市流通,甚至在校園發傳單有一片 50 元的盜版,曾不懂事的買過幾片(請支持合法付費的數位音樂平台)。聽徐懷鈺的歌曲精選輯,是母親從菜市場買來的盜版,小時候覺得這片圓圓的東西好奇特,放進 CD 播放器之後就有人在唱歌,無限循環整片 CD 的歌曲後,還覺得在裡面的唱歌的徐懷鈺不累嗎?(後來問了母親,她大笑,才知道不是這麼一回事。)她的〈妙妙妙〉、〈怪獸〉、〈我是女生〉是我八、九歲最愛的歌曲,是刻在童年的記憶。
2000 年後,有相當多的偶像團體主打又唱又跳,凡是偶像本人即是商品,除了發行專輯,偶像更創造了許多周邊商品的商機。
SHE 相信大家都不陌生,是台灣樂壇最久也最紅的女子團體。她們的專輯就購入了六張, SHE 的歌在我的童年到青春時期種下不少痕跡,其中〈戀人未滿〉是聽眾都再熟悉不過的歌曲,歌詞「不過三個字/別猶豫這麼久/只要你說出口/你就能擁有OOO(我)」在我的年代,小女生之間都會互相把對方喜歡的男生名字唱進去,真是情竇初開的年紀啊!
2005-2012 年是台灣偶像劇最盛行的時期,舉凡搭上火紅偶像劇的主題及片尾曲、劇中歌曲,很難不被聽見而成為流行在青少年之間的歌曲。我便是在此時期形塑自身聽歌的類型,「追劇追星」、「追劇聽歌」、「追星聽歌」那些年的我在這三個循環裡接觸音樂。
偶像男團飛輪海是佔據我青春的一部分,同名首張專輯的十首歌曲,前奏一下就可以一口氣連唱完。小女生迷戀陽光大男孩氣息的〈我有我的Young〉,歌詞肉麻到掉渣的〈愛到〉,其中團員炎亞綸更是青春裡最深的印記。
《下一個我》是炎亞綸從團體單飛發行的首張 EP,到他的首張專輯《紀念日》,在華研國際最後發行的《親愛的怪物》;加入索尼音樂後從自我出發創作的《摩登原始人》,走過十幾年,他蛻變了,我也蛻變了,不變的是華語音樂仍是陪伴我的一位好朋友。
在炎亞綸之後,喜歡的音樂類型仍不變,我開始關注創作型歌手的音樂,新加坡歌手何維健是帶我走進創作歌手音樂森林的人。〈當我知道你們相愛〉是我認識他的第一首歌曲,更讓我認識什麼是取樣改編的音樂,進而對歌曲幕後製作的過程感到好奇。
何維健從唱片公司包裝行銷的歌手到現在成立工作室作獨立音樂,他告訴歌迷,他喜歡幕前唱歌給我們聽的工作,但也喜歡幕後製作音樂的工作;選秀節目出道至今十六年的他,想為音樂圈貢獻一份心力,為新人創造一個良好的音樂環境。
何維健的歌手生涯,不僅僅鼓勵了追夢的音樂人,也讓身為歌迷的我感到驕傲,他的音樂如同他的人一樣,在〈變化〉多端的音樂圈裡,〈假裝不了〉自己對音樂的熱愛,總能在艱難的環境中看見〈晴天〉,堅持〈為夢想閃耀〉。
最能確定的是,如果沒有音樂,那我就不能在大人的世界裡保有一種兒童的模樣,音樂讓我能在歌詞與旋律中快樂且不受拘束的奔跑,沒有目的地,喜歡跑多遠就跑多遠,累了就睡覺。

聽音樂的我,是一個迷路的好奇兒童。那你呢?

此篇音樂分享在琳聽音樂盒的 YouTube 有 Playlist


推薦你閱讀

  1. 我的告別式歌單|笑吧!死去是為了證明我活過
  2. 琳.聽 | 要記得,我們世界裡的晴天。
  3. 琳.聽|何維健《愛情字典》陪你書寫屬於你的愛情語言
  4. 琳.聽|何維健《找到你》畫上最後一塊幸福的形狀!

琳聽的音樂分享播放清單都在琳聽音樂盒的 YouTube 頻道,歡迎訂閱!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歡迎分享出去、留言給我、按個愛心和拍拍手讓我知道,歡迎追蹤琳聽一起聽音樂!
5.4K會員
160內容數
用音樂與文字持續 murmur 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