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魔法滿屋》: 你願意拿什麼,來換取家族中的認同

2021/11/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當我發現我的力量漸漸消失的時候,我發現我感到恐慌,因為我不知道自己可以對這個家族有什麼貢獻了,我好像覺得自己沒有價值了。」
在你的生命中,是否曾經渴望過得到父母的認同,小時候的你在這個家族中拼命的追尋家族的標準,努力讓自己可以在這個家被看見,然而儘管長大後你知道有些標準似乎不太適合你,但你仍然放不下那些家族給予你的期待。
「家」在華人文化中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觀念,因為家人是我們出生在這個世界上第一個認識的他人,同樣的家人間模樣也塑造了我們對於這個社會的認識。然而當我們發現家族成員都是如此優秀的時候,我們又該如何面對家族成員對我們的期待呢?《魔法滿屋》就是在描述一個在充滿魔法天賦的家族中,女主米拉貝兒的自我認同之旅。

故事大綱-以下有雷,還請自行參酌

故事圍繞著一個充滿魔法的家族,從奶奶那一代開始因為得到一個永遠不滅的蠟燭,後來這根蠟燭賜予家族中的每一個成員具有不一樣的魔法。奶奶有三個孩子,大姑可以控制天氣,二舅會預知未來,三姑(女主的媽媽)則會用食物治癒他人。
然而就在女主準備踏入成年接受蠟燭的祝福時,卻發現自己沒有得到任何魔法天賦,奶奶私底下偷偷地請二舅預知未來,希望可以了解到底發生什麼事了,然而二舅卻在幻象中看到這個家族將會失去魔法,而這一切盡然與女主有關。
就在女主的小表弟安東尼奧要踏入成年禮的當日,女主看到他們家族的房子開始出現裂痕,女主為了證明自己是可以拯救家族的,於是就這樣展開一趟奇幻的冒險之旅...。

關於符合家族的期待:工具化的期待不是愛

女主有兩個姊姊,大姊路易莎擁有力大無窮的力氣,小鎮上的粗活全都靠路易莎的幫忙,二姊伊莎貝拉是個甜姐兒,走到哪,花就開到哪,是個非常完美的人。
然而當魔法漸漸消失的那一刻,路易莎感受到自己的力氣漸漸消失,她開始發現她連鋼琴也都抬不動時,她其實非常恐慌與擔心的,因此起初路易莎是非常抗拒承認的,她擔心萬一當自己無法再為這個家族貢獻出力大無窮的力氣時,那她到底在這個家的價值為何?
同樣的狀況其實也發生在二姊身上,奶奶為了家族幫助她安排一場婚姻,但伊莎貝拉一點興趣都沒有,只是剛好對方也是個美男子,奶奶認為這樣很門當戶對,但是當女主去她和解時,在過程中她剛好發現原來她是有能力種出玫瑰花以外的植物的,此刻的她是發自內心感到真正的快樂。
家族給予的期待固然是一種肯定,當我們努力發揮自己的能力時,我們感受到這個家族給予的認同,更精確地來說,我們把這種肯定視為一種愛。因此儘管隨著長大的過程中我們漸漸感受到這個期待對我們其實有很大的壓力,但我們仍然會打死不放,因為對我們來說或許握著這樣的壓力才讓我們感到安心且熟悉的,我們無法確認當我們不再力大無窮或完美無瑕時,我們是否值得被愛的。
有時候我覺得很悲哀的是,華人的愛幾乎都是有條件的愛,然而一旦愛被工具化之後,那麼愛就會變得很容易取代。

關於不被家族認同的樣貌:每一個特質都是值得被看見的

女主因為沒有獲得魔法,長期在家族中被視為一個特別的存在,儘管家族中的成員都很愛她,但是每每在需要舉辦大聚會或要讓鎮上的人看見時,奶奶總會想把女主藏起來,彷彿她的出現會讓這個「看似完美」的家族沾上一點污漬。
同樣的二舅之所以會躲起來就是因為每當他的預知未來的幻象結果並不符合家族成員的期待時,二舅就會被用衰神看待,久而久之,二舅也開始討厭起自己的天賦,為了不讓自己的預知出來的幻象成真,他默默選擇躲在暗房中協助這個家。
光鮮亮麗的表面由你們撐起,我負責在黑夜中成為家族的後盾
我認為在華人的家庭中有一個很特別的現象,就是父母總是會希望可以把自己的一切傳承給孩子,當孩子符合我們的期望時,我們就替他/她感到驕傲。然而當他/她跟我們期待的不一樣時,大人們卻很難接受這樣的孩子。
我能夠體會華人對於傳承的美德,就像是每個學派的掌門人總會希望自己的接班人跟自己最像,然而在家族中這樣的方式只會犧牲掉孩子原本的獨特性,進而逼迫孩子去成為一個根本不是自己的樣子。

關於渴望證明:你在追尋一個想像的家還是一個真實的自己

在輔導工作的現場,我看到許多傷痕累累的家庭,然而儘管有些家長愛孩子的方式錯誤,我卻很少看見沒有愛的家庭,在華人家庭中愛孩子很像是一個很被要求的美德,彷彿孩子的成就不好,父母要付上很大的責任,因此父母拚了命把自己覺得最正確的價值觀教導給孩子,只希望讓他/她在成長的路上可以少吃一點苦。
我的督導曾經跟我說過
家族中越乖的孩子,傷得越深
因為這個孩子把這個家族屬於或不屬於她/他的東西全部吸收了
幸運的是,在這部動畫中,女主即使感受到自卑,但仍然沒有選擇自我責備,而是努力的希望自己的特質可以透過溝通與行動讓奶奶看見,最終奶奶也發現了,原來為了守護這個家的完整,她很像也犧牲了家族成員間真正的感受了。
或許現實生活的家,很難像動畫一樣,能夠有那麼快的改變與調整。或許更精確地來說,現實中的父母可能一輩子都停留在那了,畢竟他們也是竭盡他們所能成為了一個「夠好」的父母。
因此重點從來都不是去願對自己的家庭,而是我們願不願意放過那個一直在追逐理想家庭的自己,進而轉頭看見那個一直在遠方祝福我們的父母,或許當我們知道他們都在的時候,我們最終也將願意抬起腳步,走出屬於自己的人生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帕嗑控
帕嗑控
在動畫與影劇的世界裡,住著一位長不大的男孩。目前擔任高中輔導教師。 合作邀約:[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