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被crypto摧殘的經歷

2022/11/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it was only just a dream
哎,真不知該從何說起。這悲哀的經歷。
2021年是投資的大時代,隨著各個已發展經濟體無限QE,銀紙的價值迅速下滑,導致資產價格暴漲,加密貨幣也不例外。
當然,這種不負責任的印錢行為大大地加劇了貧富懸殊,自小出生於貧困家庭的我,固然對這做法頗為反感,亦因此令我深深地被區塊鏈技術吸引。
區塊鏈那種去中心化,對抗央行的壟斷以及避免單一銀行或交易所的交易對手風險(Counter party risk),不正正是世界需要的嗎?
於是我投身了加密貨幣市場,但卻因自己的愚昧導致損失慘重。
首先,我研究很多關於加密貨幣的知識,以及計算估值的方法。我被一個Youtuber深深吸引著,他反覆強調一些數據,包括stock to flow model、hashrate、funding rate、MVRV z score和long short ratio。他利用這些簡單易懂的指標,告訴我比特幣將會短期內由六萬美元升至十萬美元。
我相信了。結果虧了70%。我最印象深刻的是stock to flow model,傳說這個模型準確推測了以往比特幣的價格,但當我終於選擇投資時,它失效了。
後來,我在最火紅的時期參與了一些Gamefi和Defi項目,都成功虧錢收場。但我不以為然,反正錢只是「隨意印出來」,虧了也沒什麼。而且我將很多錢放在看似很穩定的穩定幣UST身上,收著約20%的高息,彌補了我不少損失。
接著有一天,我發現UST的價格脫錨了,約0.9兌1USDT,幼稚的我抱著十足的信心,看著UST的創辦人Do Kwan 及其團隊在社交媒體說了一些振奮人心的話:「我們很有錢。」、「我們承諾及有足夠能力讓價格回復正常」,便認為一切都會雨過天清。結果我虧了所有投資在此項目的錢。
輸掉太多錢後腦袋變弱智了,我又覺得銀紙其實很重要,而將錢放在中心化交易所很方便,不用記一大串Metamask的復原密碼,將之前覺得區塊鏈的好處統統忘掉,又跑去信任一個中心化機構。
結果當然是極度可悲收場。隨著Celsius和FTX的爆雷,我在AAX上的錢也不翼而飛。
官方還跑出來說些假惺惺的廢話,居然好意思說always puts its users first(永遠將用戶放第一位),早前才說是「維護」導致不能交易,接著理由便變成「缺錢」,還承諾每天更新告知用戶最新消息。呵,統統都是謊言。錢就是被盜了,受害者又能拿它如何,一切在官網宣傳自己有多厲害有多安全都是騙人的技倆嘛。
所以,我投資在加密貨幣的錢幾乎全數輸清光了。幸好在期權的方面表現好才避免了餓死街頭的情況出現。
但此時心態便發揮重要作用了。「抱最大希望,做最壞的準備。」投資路上,必定要相信自己會持續進步,最終會賺筆大錢並財務自由。而遇到逆境時,我們便要作最壞打算,處理好虧損後便重新出發,繼續踏上自己美滿而幸福的財富之路。
路縱然是崎嶇,但我會和大家一起走下去的! 所以各位也絕不要放棄!
貓紙Catpaper
貓紙Catpaper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