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你笑得很美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五之1
「樊少,那張照片很出色耶。攝影師傑出,模特兒更是出眾呀!」
一頭霧水。
「真的!那個光線,構圖取景,真的是超棒的。樊少臉上的表情超讚耶!這個攝影師真不錯,是你朋友呀?」
一頭霧水,先微笑帶過。
「謝謝你的讚美。你過獎了,攝影師,會很高興的。」
「真的很精采喔!很棒的系列作品。」
「是在哪裡拍的呀?黃金海岸嗎?」看樊少不冷不熱的回答,也不曉得要不要繼續接腔打哈哈。樊家是當地的地主士紳,這幾年雖然家業比較沒落,但土地祖產多,沒事拍個馬屁,多聊幾句總是沒錯。不過這樊家獨子樊少的個性很難捉摸,也不好聊。一時之間也不知道要繼續聊什麼。摸摸鼻子想著,差不多可以退下了。
樊少突然開口。
「這個的展覽地點是……」
「哎呀,你不記得了嗎?哈,你的攝影師朋友沒有寄給你邀請卡嗎?」
「啊~怎麼可能沒有啦!一定是攝影作品太精彩了,競相邀展的單位很多。太多場了啦!所以不記得了。就在那個大立美術館....展期好像快到了,是不是啊?」
「好像差不多吧?」
叨叨絮絮的,這種人實在很難忍耐。樊少心想,臉上卻完全看不出來。
「謝謝您。」露出“可以停止了”的微笑。樊少示意身旁的服務生端來雞尾酒,也請這兩位多話的朋友喝一杯,雖然他並不記得這兩位是誰,大概又是某建商的兒子之類。
「請您繼續享用這次的餐點和動土典禮宴席,我先去招呼其他人了。謝謝您提供的資訊。您的讚美。我一定帶到。」
「好,好,好喔。」
清冷微笑的表情,恰到好處地拒絕,拉出與他人之間距離的圍牆。樊少轉身慢慢離開。
看著樊少的背影,其中一人忍不住說。
「真的好可惜。出個車禍到現在怎麼好不了。」
「就是。可惜了這樣一位帥哥。」
兩人看著杵著拐杖一拐一拐慢慢離開的樊少背影,嘆了口氣。
這真的是我。
三年前的我。
杵著拐杖站在美術館內,樊少凝視著相片中滿臉笑顏的自己,他記得那一個下午,那一週心情放鬆的時光,當時期待飛出牢籠的心情。
看著攝影師的解說牌。
“林竣凱。鹽份地帶。在臺灣西南部的海濱,看似沒落的鹽田,卻是水鳥的樂園、人間的天堂、夕陽休憩之所,等待創造與重生。“
用不同的視角呈現鹽份地帶的景緻,有夕陽下橘紅色的鹽山倒影,有潟湖中展翅的水鳥、有從高處俯瞰的片片鹽田、成排晾曬的魚乾,然後,有他。捲起褲管坐在鹽田田埂上,有人踢水濺起水花,他對著斜前方背對著鏡頭的人笑著,平時白皙的膚色被陽光曬紅,這充滿歡笑的那一瞬間,剛好就捕捉定格起來。這張照片雖然取的是中景,但他是主角,也是這照片的亮點。
就是那麼巧,是他自己少見開懷大笑的時刻。連樊少自己也記不起來他曾經何時再這樣笑過了。
年少無知時,就能這樣無憂無慮吧。
這種照片,應該是侵害肖像權吧,沒有知會過我,應該銷毀的吧?
美術館另一頭。
工作人員急急忙忙講著電話。
「竣凱,有人在問,你的鹽份地帶系列照片,有人物肖像的部分,有沒有取得肖像同意權啊?」
「什麼東西?」
「就是台灣之美攝影展的鹽份地帶系列作品啊,你不是有一張人像作品,人臉還滿清楚的那位微笑殺手啊。」
「拜託,那都好幾年前的照片了好嗎!我根本不知道你說的是誰!」竣凱說謊了,他心知肚明是哪一張照片,那一張臉,這幾年裡,他幾乎印在腦海裡。而且,他其實有更多張那位主角的人像,他的笑臉,太吸引人了。
「那怎麼辦呀?有人在問能不能撤掉照片耶!」
「他哪位啊!評審嗎!」竣凱沒好氣的說,這不是商業攝影展,又不賣照片盈利,到底是誰在嘰嘰歪歪。
「是主角啦!你照片裡的人!」
「什麼!你確定!」
「帥哥我從來不會看錯好嗎!」
「你把人留住!等我過去美術館!」竣凱從工作室椅子上跳起來,拿起摩托車鑰匙就往外衝。
「什麼?喂?喂?」
「你把人留住就對了!」太好了!他就知道總有一天可以因為這照片找到他!
美術館工作人員默默地放下電話,轉身面對著微笑的樊少。
「嗯,攝影師他等一下就來,他會親自跟你說明照片意外始末。」
「謝謝您的協助,不過,未經當事人同意就拍照和展出,這一點,我覺得展覽主辦方似乎有失查核的責任。我希望,能更尊重被攝影者的權利。」
哎唷,他也知道啊。工作人員默默地想。參賽展覽前都要簽著作權同意書,也會提到要徵詢過被攝影者的意願,但,但,但會一一核實的是少之又少,更何況是被偷拍的主人撞見的,那更是稀奇了呢。
「不好意思,我希望可以先把這張照片撤下。」
樊少示意身後的隨從動手把有他的照片從牆上拆下來。
「啊,啊,這位客人......」
「我只帶走我這一張,其他的我不會去移動或破壞。我想,這也是一種互相的尊重。我不希望我的肖像權在未經我同意使用的情況下,繼續在此展出。希望您能夠諒解。我相信,林攝影師,一定有有其他可以匹配的系列作品。」
樊少不急不徐的陳述著,義正嚴辭的讓工作人員根本無力反駁。
「呼。」內心長嘆了一口氣,至少先解決這張照片,樊少心想。這兩天公開的活動太多了,站的時間長,走得路也多,讓他的腳有一點吃不消。示意隨從將輪椅推過來,想直接離開美術館了。
「啊~客人,您不等攝影師過來嗎?」
「不用了,謝謝您。雖然偷拍在先不對,但我還是帶走了攝影師的作品。為了表達補償攝影展的部分,這是我的一點意思。也請您代為轉達,請銷毀我的照片,謝謝。」
停頓了一下。
「如果再展出我的相關照片,我們就法院見了。」
一旁的隨從遞給工作人員一個信封後,推著樊少離開。
「人呢?」不到5分鐘,林竣凱氣喘吁吁的衝進展覽室。
「啊。人剛走。」
工作人員將信封交給林竣凱,裡面是1萬元現金。
竣凱看著被取走的相片所留下的空蕩蕩的白牆,少了那張出色的笑臉,系列作品彷彿舞台上缺少了主角,連夕陽都黯淡了許多。
「嘆。」
「人家沒有告你就好了!還給你錢耶!」工作人員喘了一口氣,這種吃不完兜著走的事最難搞了。
「你,你有沒有留對方名字啊!」竣凱突然想到的嚷嚷起來。
工作人員看了他一眼,聳肩,吐了舌頭。雖然那位帥哥沒有罵人,但那個氣勢可不是蓋的,他只是個小咖,根本什麼都不敢吭聲好嗎。
「嘆~」吐了更大一口氣。
「那,他看起來人怎麼樣?跟照片中一樣帥氣,開朗嗎?」竣凱再問。
「嗯,要我形容的話。他是照片裡的人,但又不是他。」
「什麼意思?」
「歲月呀!時光會造成創傷啊!你的男主角這些年一定過得很痛苦。不但跛了腳,受了重傷,連眼神也變得深沉和憂鬱。唉。可憐,紅顏薄命,帥哥命苦啊。」
「什麼?跛腳。」
「嗯,看起來可能是車禍吧。辛苦他了。」
「怎麼會這樣……」凝視著遠方,林竣凱無法想像,那個靈活的身影,那雙清澈的眼神,那會讓人跟著微笑起來的笑臉。
三年前的鹽份地帶。
「竣凱,你接下來的計畫是什麼?」
「嗯,我想投稿參加台灣之美的攝影展,柯桑說,如果攝影展有入選,就考慮讓我當他攝影工作室的實習生。」
「柯桑工作室很讚耶!又拍商業,又拍公益的,跨界捏!又可以拍喜歡的,又有錢賺,不錯喔!」傑立驚呼。
「嗯嗯~真的很棒!」拿起大砲相機,捕捉潟湖中漫步的水鳥,優雅的展翅、踱步、捕食,鳥類真的是百看不厭。
「台灣之美喔,最近越來越難拍了,大家什麼都拍過啦,要出線一定要有爆點。」低俯在水鳥亭中,傑立一面碎念著,一面想著要如何幫老友增加攝影展入選機會。
傑立和竣凱從大學攝影社就一起繞著台灣拍照,當完兵後,傑立有了正式工作,攝影變成了假日的愛好;而竣凱則是持續拍照,並想以攝影做為全職工作,如果能夠進入大師的攝影工作室,就是最棒的機會。
「啊,我知道附近有一區廢棄的傳統鹽田。搭配水鳥,潟湖啦,可以來個西部鹽田風情系列,如何。」只拍鳥,主題不夠豐富。
「嗯。好喔,可以試試。」竣凱腦袋開始思考起來。
攝影,不只是會按快門,攝影展,也不只一張照片。攝影展是一個哲學思考,一篇故事,一首歌,評審會想看出你照片裡的滄桑和希望,拍照要動腦的。鹽田的主題這幾年好像不錯。竣凱想著,和傑立移動到另一片荒涼的小山丘旁,從樹叢往下俯視,就可以看到一整片鹽田。很難得的,不是觀光地點,卻還有人在用傳統工法曬鹽。
接著,他們就看到了一起玩鬧的兩個人。
用木耙將結了晶的粗鹽,堆成一座座小山,一面耙著,一面聊天,可以感覺到兩人並非專業的曬鹽工,但也不是觀光客。其中一位背對鏡頭的男性,提議似的拿出了相機,要幫忙另一人拍照,還故意踩水引起水花,引得兩人哇哇大笑。忍不住的,透過長鏡頭,竣凱按了許多張照片,主角都是開懷笑著的那位男生,他的笑臉,令人心動。
他的天使臉孔、臉頰上的梨窩、充滿笑意的閃亮眼神、勻稱比例的身材,就是一個天生的攝影模特兒呀。
「誒!偷拍喔!」
「沒,沒有啦!」
「ㄟ,拍人像參加攝影展很麻煩耶,你要取得肖像權同意書耶。而且那是陌生人耶。」
「我只是隨手拍一下。又沒有要用這張參賽。」
「這樣很不道德耶。早知道今天這裏有人就先不要帶你來。」傑立咕噥著。
雖然有一段距離,馬上離開也不會被發現,但還沒達到目的,尚未拍到鹽田空景的兩人,只好繼續低伏等待,期待這兩個人趕快離開。
微笑男主角累了,坐下來休息,拍照的男子拿來毛巾要給男主角擦臉,突然的,抓住了微笑男主角的手臂,作勢要親吻他。微笑男主角用力推開他,嚴肅地說了幾句話,掉頭離開。
竣凱和傑立兩人面面相覷,他們是目睹了情侶吵架?還是告白失敗現場?
後來,兩人持續在西南海濱拍了許多不同場景,還在鹽田拍到了台灣西岸最令人難忘的落日倒影。
在黑暗中兩人騎摩托車離開鹽田時,竣凱腦海裡都是充滿著那位陽光微笑男主角。
樊少看著自己的照片許久,這是他?還是不是他?將照片從相框中取出,拿出打火機,準備點火將照片燒毀時,突然看到相片後面有字。
「願你的笑容如驕陽燦爛,自由自在,盡情飛翔。」
嘴角浮現一絲苦笑,樊少落下淚來。自由,他有過嗎?
竣凱看著電腦中微笑男主角的照片檔案,手指忍不住撫上充滿笑意的眼神、嘴角、臉頰,喃喃說著。
「我什麼時候才能認識真正的你呢?」
被攝影展工作人員舉報,竣凱的人像照片沒有取得肖像權後,竣凱的入選獎被取消了。本來以為柯桑會暴跳如雷的趕他離開工作室,沒想到柯桑得知之後,哈哈大笑地表示,如果每一張攝影作品都要獲得被攝影者同意才發表,那根本不用比了。有些被攝影者是一期一會,根本無從再次相遇,取得肖像權是可遇不可求的啊。而柯桑也表示,微笑男主角的人像照,是真的非常出色的,如果遇到這麼棒的場景不按下快門,就不是攝影師啦。
「竣凱,今天你要去拍南區的老宅花磚紀錄喔。」攝影工作室的行政姊姊拿出行事曆將竣凱的工作寫在白板上。
「好的。」這是工作室前陣子接的公益工作。和北部的文史專案研究者合作,在老宅拆除前協助屋主做紀錄,並搜集整理能再利用的物件,整合文史工作和時代紀錄。公益=收費低廉。雖然照片品質要求不高,但要達到詳細紀錄的標準,有時也得花費一段時間,甚至也要做詳細的攝影紀錄。畢竟,一棟超過百年的老宅,拆掉了,就再也回不來了。那屋宇間流動的年代感,能透過鏡頭盡可能地被記錄下來,竣凱覺得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工作。
拿起攝影機,跳上摩托車,往指定地點前進.
這棟南區的老宅,紅磚上一整排鮮豔的花磚,顯示出當年屋主的用心設計,圍牆上的窗戶有代表“瓜瓞綿延,多子多孫”的南瓜花窗,也有象徵福氣的蝙蝠花窗,這是大戶人家才有的風雅和繁複裝飾。
竣凱拿著攝影機慢慢地掃過老宅中的角落,想先記錄每一塊花磚的相對位置。突然,一個矗立的白色身影跳入攝影機的畫面。
是微笑男主角。他的,微笑男主角。
    0會員
    1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mintgree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是怎麼開始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同級生】中村明日美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沒有句點的夏天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劇評】《因為你把心給了我》最終集:用苦痛證明愛戀的笑話。最終集的收尾到底具不具有說服力?訂閱「航電影的海」沙龍,可獲得《因為你把心給了我》全劇跟播文章及收尾劇評。
    Thumbnail
    avatar
    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2024-03-19
    因為你,我學會了關懷 私立再興中學 九孝 邱奕傑  在今年的寒假,我上了蔡老師的國文課。我原本以為在那裡上課,只是為了增進語文能力,沒想到還學到如何關懷他人。這影響了我與別人相處的方法,還因此結交到朋友,對我意義甚大。   剛進她的私塾時,主要是為了搶救我的作文,我曾經待過的作文補習班都無法幫我提升寫作能力,甚至放棄幫我,叫我直接背公式、抄範文
    avatar
    蔡老師創意寫作教室
    2024-03-08
    《因為愛你》(2015) ─ 當我們走進彼此的視線Therese,一名獨自在大城市打拼的年輕女孩。為了餬口,從事不熱衷的百貨公司售貨工作;有位交往穩定、感情平淡的男友;儘管嚮往攝影工作,卻不敢付諸實行。迷茫的Therese,日復一日消磨青春年華。或許,後半生也是這樣的日子吧?走入婚姻,安穩度日,得過且過。 直到某日,那名有著磁性嗓音、優雅迷人的金
    Thumbnail
    avatar
    𝑰𝒗𝒚 - 人海邊的離島
    2024-01-05
    關係評分板 | 因為重視,才願意為你喝下烈口的實話。敬,你身邊的陽光 要讓關係變質,不需要爭吵,因為那太粗糙了。高招的人,只需要,含一顆沉默在嘴裡,再吐出消極毒氣,如此,他就能用卓別林的姿態,優雅地殺死任何他不願經營的關係。因為對他們來說,比起拿球棒叫囂,逃避相對更文明。的確,逃避雖可恥但有用,因為逃避也是一種選擇。 相較於顯而易見的學校分數、公司考績、店家星評和銀
    Thumbnail
    avatar
    寫心雪力
    2023-12-14
    對於個案與神祕學老師的關係,這個非常需要特別說明,讓你知道要問什麼-因為巴納姆效應為什麼要問事?到底怎麼問? 提供幾個大部分的人都會產生的疑問,做幾個大項來說明解釋清楚。 個體認同感 當個體接受一份描述自己個性的陳述時,他們可能會感到這些描述非常貼切和適合自己,因為他們認為這些描述是特別針對他們而設計的,而忽視了這些描述實際上是模糊且普遍化的。若神秘學相關的老師接受到客戶只
    Thumbnail
    avatar
    Anita(希塔療癒,人類圖,寵物溝通,塔羅,解夢)
    2023-07-18
    TA愛你,只是因爲還沒完全得到你。一個人他會對你特別在意是因爲你有神秘感,他對你還有新鮮感,所以才會如此在意你。一旦他太快看透你,還會不會待你如初。他不會。在這個速食愛情的年代,已經沒有以前的那份堅定。他失去你,也很快會有人來代替你。 「離開容易被取代的位置,成爲更值得的人。」 之前看到一個短片,内容滿現實的,一個家庭裏面的太太因爲
    Thumbnail
    avatar
    V
    2021-10-17
    【別怪對方不回,因為你真的很難聊】交友軟體聊天句點王是你嗎?五大雷點看你中幾個!交友軟體已經是現代非常普及的交友媒介,可以像郵購一樣地看清楚資訊,過濾並挑選對象、進一步認識,非常直接明白且方便;然而你是否常常疑惑,為什麼和對方總是聊沒幾句就沒下文呢?到底是我不會聊天還是對方太難搞?以下就和大家分享我自己以及身邊許多血淋淋的親身經歷,共整理出五大聊天禁忌
    Thumbnail
    avatar
    里歐娜
    2021-08-14
    因為我們都不完美所以才獨特到我們都值得被欣賞與被愛接到一通電話,是個認識不到一年的朋友,說,他覺得自己不夠優秀,不夠有才華,不夠帥,不夠有錢...
    Thumbnail
    avatar
    Eliza Hsu
    2020-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