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別認為股市會一直創新高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些投資人認為股市會不斷的創新高,如果碰到崩盤,只要撐得夠久,股市還是會回到原本的高點,甚至持續創新高。
以過去10幾年來的大盤走勢來說,這麼說也沒有錯,自2008年金融海嘯以後,股市就走了一段長達12年的多頭。即使碰到2020年疫情的大修正,也運氣很好的在短時間內就反彈,並且漲得比修正前還多出不少,讓許多投資經驗尚少的投資人覺得,我只要跟他凹下去,總會等到他反轉創新高賺錢的時候。
以上的說法,我想要提醒投資人幾個不同的思考點。
首先,大盤不斷創新高,可能跟你一點關係也沒有。如果你買的是個股,而且這些個股還不是權值股,那麼很有可能大盤指數在漲,你手上的持股卻還是在跌的。千萬別以為大盤屢創新高,你不管買什麼股票都會賺錢,只要你持有的不是跟大盤指數連動的ETF,大盤不斷創新高就未必跟你有關係。
第二點,台股不同於美股,台股在過去30年沒有不斷創新高。我用一篇文章來提醒各位,財訊的「回顧台股30年 12682的驚奇與瘋狂之旅」告訴大家,台股上一次超過12000點是在30年前,直到2020年底才突破13000點。如果你是在30年前的12000點買進股票,你很可能要等到30年後股價才回來,而且那時候還沒有指數型ETF,你持有的個股很可能早已經下市了。
我們來看一下美股的 S&P 500,我們從1975年開始看到現在,我們可以說股市會不斷的創新高,但這過程中還是有一段滿長的時間是沒有突破新高的。看一下自2000年網路泡沫高點崩盤後,等到了2008年才又回到之前的高點,卻又碰到一次金融海嘯崩盤,一直到2013年才創新高。心裡抱持股市會不斷創新高的投資人,你有能力等待13年嗎?
我們再回頭來看看台股,2020年底台股指數終於創新高了,為什麼會創新高呢? 我們從下圖來找一下可能的原因。
(以下為付費訂閱內容)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333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雨果生活理財經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本專題會分享生活中投資理財的相關話題,包含理財觀念、退休金準備、保險、儲蓄等理財話題探討,協助建立日常生活中清晰的理財價值觀。 另一個專題「理財路上該有的觀念」是一套有系統性的理財觀念教學,建議可以先依照文章順序閱讀該專題,建立好正確的理財心態,會更容易理解本專題持續加強的生活理財觀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性別講看覓]—跨性別2:伊的身軀佮伊家己認為的性別無相仝伊的身軀是查埔,伊認為伊是查某;人看伊是查某,毋過伊講伊是查埔。通常in佇細漢的時陣家己就知影,攏講是幼稚園的時,遮仔人叫做「跨性別」。   逐家看in感覺誠怪,毋過這毋是in願意按呢的,in的一世人行甲足艱苦的。逐工目睭擘金,出門就有問題(厝內面的人無接受的,踏出房間門就有問題),伊放尿嘛去查
Thumbnail
avatar
吳淑姿
2024-04-28
當別人都覺得你做事需要改進,只有你不認為的時候,就是警訊 !當你身邊的人一個個都說你需要改進的時候,心情是很複雜的。他們又不了解我,幹麻在那裡指指點點。
Thumbnail
avatar
哈利哥
2023-08-28
【🌈VOCUS作者聯合談🌈】之【TA怎麽可以這樣!】如何做到不認為別人在針對自己?🌈方格子作者聯合談系列第一彈!我們很多時候,都會把別人有意或者無意說的話都放在心裡,然後默默受傷,而大部分時候這些情緒都是負面的,我們不想要受影響,那為甚麼會這樣,又如何能做到不把別人的話往心裡去呢?想知道答案?進來一探究竟吧!😏
Thumbnail
avatar
玉言又止
2023-08-09
OMD Taiwan 浩騰媒體成為Meta最高級別認證之媒體代理商 文、圖/宏盟媒體集團提供   OMD Taiwan浩騰媒體日前榮獲Meta最高級別認證媒體公司,Meta媒體認證計畫旨在認可具有驗證的數位專業知識,並能夠基於Meta技術建構、管理、衡量和優化活動的媒體公司,涵蓋了從分析廣告主需求、衡量績效到媒體企畫等方面的認證要求。   成為Met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23-07-19
你認為簡單上手的事情,別人不一定也能簡單學習讀者在男人的擇偶策略,其實源自於女人自己留言: 「公三小,整理外貌根本沒有困難度可言,投入大把的金錢跟專注力在這麼簡單的事上面,只是變成比較老的89妹而已,做真正困難的事,才是跟別人的區別,說真的,外貌整理到60分,活潑一點就有認識不完的男人了,多讀一點書就可以大幅提高身邊男人的層次,但男人多有什麼
Thumbnail
avatar
超越困境
2023-07-07
「都是你的錯!」: 為什麼我們總認為是別人的問題 ?為什麼我們總認為是別人的錯 ? 因為當我們的意見或做法遭到質疑的時候,最常出現這三種心態 : 我是為你好、讓我告訴你錯在哪裡、聽我的不會錯。 《逆思維》一書中分別稱呼這三種心態的人叫做 : 傳教士、檢察官、政治人物。 傳教士心態的人,講話不需要證據,只想著我是在對你好,你應該要明白並接受我的心意 ;
Thumbnail
avatar
哈利哥
2022-12-31
為什麼要讓別人認為自己的孩子不知感恩?那天,臉書社團裡的一則貼文,讓我很有「感覺」。 大意如下:「兒子即將生日,我提議去吃夏慕尼;但是,他在與同學討論過後,用『沒聽過這家餐廳』的結論為理由,回絕了我。然後,我問他想吃什麼?他回『沒想法』。」發文者,是一位媽媽,文中的兒子已經是國高中生。(因為貼文已經刪除,內容是我憑著記憶簡述的)
Thumbnail
avatar
琦琦/心秩序療癒師
2022-11-27
別再認為我不夠好中秋節回老公的老家,和一個嫁去雲林的好朋友碰面聊天,講到她的大女兒,時常惹她生氣,而她心裡也明白,她的憤怒僅只是因為在女兒身上看到了自己個性中不好的那一面,而點燃了對自己的情緒。
avatar
nanE
2022-09-12
別讓未完成的任務擾亂人心:初戀情人只是最不重要的那件事情提到蔡加尼克效應(Zeigarnik effect),國外媒體常以「初戀」為例來說明。我在我的臉書上提到,臉友們也是反應熱烈。不過,如果只注意到「初戀」,那就小看蔡加尼克效應的重要性了。我們的大腦如果被「未完成的任務」一直糾纏,工作效率就容易變差,焦慮度也會隨之上升。
Thumbnail
avatar
陳豐偉
2022-04-18
我在別人認為最不應該離開律師樓的時間點辭職了在香港(或所有大城市),絕大部分事務律師(solicitor)的日常工作與「公義」二字,都沒有關係。但根據非正式統計,法律系入學面試時,同學被問到為什麼要念法律,大部分都回答「公義非常重要,我希望能出一分力!」
Thumbnail
avatar
Wendy Au 泳桐
2018-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