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山?拜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參訪的一群,在楓紅葉落清冷的初冬日,或拜或走,來朝山。

朝山所為而來?

拜的是自性佛
真正朝山僅1小時,參訪者隨著佛號或拜或走,徐徐前行,多的是青壯年,亦有老有少,有完全不知這個園區由來只是跟著熟人來遊歷的,幼兒們走了幾步就開始比賽蒐集最美的落葉。
跪拜的是自性佛
參訪者天還未亮就出門了,行程一定是折騰的,朝山是三步一拜,手破皮了,大腿膝蓋也酸痛了,我旁觀,也詫異:是什麼力量支持著他們前行?

自有佛性

察覺肉體的疲倦與痛楚,察覺內心掙扎的時刻、想放棄的念頭時,就是鍛鍊心的最好機會。

終於來到了鐘樓。

這口鐘聚集了千百年來無數人的祈願,每年除夕夜108次撞鐘以為世人祈福。

撞鐘敲醒夢中人
繞鐘之後,就是園區遊歷。

義工是佛

導覽園區、安排活動的帶領人員,除了法師,都是義工,晨起趕著七點集合,守護、關照著參訪者,放下自我所有的不適,婉言以待,只為了讓訪客安心。
人海中,人成即佛成

訪客是佛

對義工而言,參訪者也是佛在現身說法,讓義工學習如何放下疲憊、飢渴、我執,只為了安住參訪者的身與心。
我呼吸著冷冽的空氣,胸口卻暖暖的。

隧道盡頭的和煦冬陽
    NS
    NS
    探索自我,探索人與自然的關係與美, 在疫情中重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