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發心吃苦即了苦 part.1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時間:民國八十三年十月七日(農曆九月初三)
地點:光量學佛院
照因老和尚
當年淨律寺初創時,我將所有精神、時間全部奉獻常住,為常住的建築工作而忙得身心俱疲。白天忙於建築,早晚課誦也要照常與大眾輪執法器,所以每天晚課後,還要加緊練習法器。現在回想起來也很感恩,假若當初沒有這些善知識給我機會輪執法器,我一定會藉故懈怠的,假藉建築的因緣,而偏廢法器的練習。因為我們人一自由就容易懈怠的。
所以,出家修行要在大眾中修,如早課的《回向偈》中說:「大眾薰修希勝進,十地頓超無難事。」就是這個意思。尤其講到行持方面,大眾共同薰修的力量更為殊勝。因為在一個團體裡,生活作息一致,五堂功課及上課、誦戒等一切僧團運作,都與大眾和合,那麼當下就是持戒,也不斷地增長定、慧,如是依法而修,佛教僧才自然如春筍般輩出。
過去祖師曾講:末法時代,你能夠安住道場,朝夕都將身心供養三寶,所謂:「將此身心奉塵剎」,每天為三寶、為常住做事,藉事練心,那一定會有成就的。
照因老和尚
譬如說我們現在在這裡修行,雖然還沒開顯大智慧,但能如法的坐在教室聽課,這就是莊嚴道場,有很殊勝的功德。要知我們修行若能感召佛菩薩、龍天護法的護佑加持,慢慢地我們的業障消除、福德增長,智慧自然就會開顯。有的學員雖然平常記憶力較差,對一些佛學名相背不起來,背書也較吃力,不過一旦碰到事情需要處理時,智慧就很自然的流露出來,可以應用自如,處理得非常順暢、流利。所以我們修行人只要經常保有一念清淨的心,隨時任運觀照,不必擔心智慧不開。
例如基隆十方大覺寺有一位老尼師,當初大覺寺裡的大殿正要創建,而台灣的經濟才剛起步,還不是很繁榮。這位老尼師,當時還是一位在家居士,年紀剛好六十歲。她就對寺裏的方丈和尚說:我要發心幫忙化緣,直到大殿建造完成。當大殿建築完成後,她便請方丈和尚幫她圓頂。
出家後,因大字不識,無法隨眾誦經作早晚課,所以向方丈和尚要求一間寮房自修。方丈和尚很慈悲地答應她,圓滿她的心願。而這位老比丘尼每天也很精進,在自己的寮房拜《法華經》。
一般拜經的方式是念一句拜一拜,她是看一字拜一拜,中間不曾間斷過,連續精進的拜了三年。當她出關之後,竟然會講《法華經》,而且整部《法華經》的義理都通達無礙。
各位!你們想想看,一位年紀超過半百的老人家,六十歲開始發心幫忙募化、籌建十方大覺寺的大殿,事經十幾年大殿才完成,而她也已經七十多歲了,這才出家。出家後禮拜《法華經》,精進用功了三年,出來就能講《法華經》。
所以你們都還很年輕,怕什麼呢?我們學佛第一就是要學習心能自在清淨,這個心能保持自在清淨,般若智慧自然開顯。而心要清淨自在,就必須在大眾中磨練,藉由大眾的因緣來磨練自己,提昇自己,使令自己的心清淨,不然是沒辦法成就的。
「大眾薰修希勝進,十地頓超無難事。」就是這個意思。而且平時要多發心為三寶做事,藉事來磨練自己,「歷境驗心」,在諸事的忙碌中,才有因緣檢驗自己的心是怎麼樣。

照因老和尚
你們這陣子常常有人感冒,對不對?如果感冒了要自己治療,多喝一點熱開水,然後去拜佛,讓體內的寒氣,藉著流汗逼出來,感冒就容易痊癒。現在感冒的人,除了服藥,多喝開水外,應多念佛、拜佛,病就容易好。
你們如果像我這樣把身心全部奉獻常住,根本沒時間感冒,你要經常告訴自己:「我沒時間感冒。」像我每天凌晨一點就起來念佛了,還是深深地感覺時間不夠用。每每一念下去就不想用齋了,哪裡還有時間感冒?所以,我們修行是沒時間感冒的。
你們現在早晨最早幾點起來?淨律寺住眾有的兩點多就起來看書或拜佛;淨律學佛院的同學也都很精進用功,有的晚上十二點還在用功。我去巡寮時,他們都還沒有休息。
像這樣培養自己、鍛鍊自己,是可以衝的!至於你在晚上安板熄燈後,到清晨開板以前,個人在這段養息時間用功時,最好不要去利用佛前的燈,或是利用韋馱菩薩的燈,雖然你是在看經,但借用到佛前的燈光,這樣是侵犯的。
從前有位比丘,他的母親已經八十幾歲,還肯放捨送他去出家。而這位比丘的稟性一向非常孝順,所以當他出家以後,一直懷念、感恩他的母親,便善用大眾公務後剩餘的時間,犠牲晚上或中午的休息時間認真編織草鞋,古時候大家都是穿草鞋的。所以他就認真打草鞋(台語),將賣草鞋的錢換米送回俗家孝養老母親,自己留一份錢買油燈,晚上就在油燈旁打草鞋。
有一天,他老菩薩問說:「你利用什麼時間打草鞋?」
他回答說:「我利用中午休息時間及晚上熄燈安板後的時間,在大殿外拜亭的地方做。」
他母親又問:「你用什麼燈?」
他回答說:「我買了一盞油燈,就擺在我面前。」
他母親又問:「常住拜亭的燈光,是不是比你這盞燈還亮?」
他說:「是呀!」
他母親說:「這樣你侵佔到常住。」
因為常住拜亭的燈光,超過他自己買的那盞油燈的光,這樣子還是侵佔了常住。從這則故事,我們要瞭解因果是非常微細的,所以在大寮的人也要注意。譬如我們在大寮所用的水,都要經過過濾,不論你們洗米或洗菜,洗最後一遍都要用過濾過的水再洗一遍,因為沒過濾的水裏面都會有細菌,我們用含菌的水下去煮,這也是殺生!你也許會認為,我已經洗了啊!你們要知道,洗過的米、菜,細菌還是會沾黏在上面的,必須再用過濾過的水洗過,才拿來煮比較好。

還有居士供養的菜,你把不能食用的菜葉丟棄,這樣你們就缺少一份施主供養的因果。再者,放丟棄菜葉的桶子,也要洗得很乾淨,把挑起來不能煮的菜葉放在裡面,並且要用椅子墊高,等煮好供佛後,才可以把桶子拿到地上。
因為施主拿菜來是要供養這道場的三寶,那些剝掉不能吃的菜葉,還沒有供佛之前,就把它丟在地上,那你就缺少一份供養三寶的福德。你是當事者,你就要擔負這一份的因果。
所以,我們學佛要想成佛,一定要對因果相當的瞭解。如果修行不了解因果,那你的修行就如同「竹籃打水」,所修的福不夠你漏。平時看起來好像很認真在修行,但你所修的福報都被漏掉,功夫都成有漏,這樣修行太枉費了!這一點大家一定要注意。
尤其,你們所使用的山水,水源要去清理,還要拿去南投化驗,而且要安裝過濾器,要煮的東西先用過濾水洗過,再煮比較好。好啦!就這樣子!希望大家好好學。
南無阿彌陀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4會員
641內容數
內含照因老和尚略傳及甘露法語上、下兩冊 由四眾弟子們編輯整理,緬懷老人家往日行儀,俾令見聞者普潤法雨。祈願老和尚早日倒駕慈航,廣度群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鋼骨佛心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25惜福是培福的資源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21設幽冥鐘的意義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30如何提昇自我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01甘露法語—理光法師序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04發心是除障唯一方法 part.1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04發心是除障唯一方法 part.2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一心等待種族滅絕是否弄錯了什麼03我仰躺著,腹部表面是岩石壓出的紅痕,體腔裡面應當更精采。
avatar
姜菡
2021-07-01
QA講座03-我如何贏得外遇先生的心(額滿)M的先生外遇四年後她才發現,而且對方是每天朝夕相處的下屬,這是很典型的外遇狀況但也非常困難翻轉,而M做到了,她先生不但回歸家庭,小三也辭職,她自己在這歷程中有了極大的成長與蛻變,現在他們夫妻感情比過去更要好,其實關係的經營永遠是現在進行式,但風暴真的可以被穿越,彼此都可以更好,讓我們來聽聽她的歷程。
Thumbnail
avatar
麒麟鹿
2021-06-21
有尊嚴的善終—是後代強求?還是個人造化? 於 03月27 2021 發表於新公民議會臺灣有超過5成的醫師為了避免醫療糾紛而實施無效醫療 身為公民,身為家屬,很疑惑何謂無效醫療? 在之前的文章中,有尊嚴的善終—是後代強求?還是個人造化?(一)有提到 在醫院發出病危通知,家屬也簽屬放棄急救同意書後,醫院還是為垂死的家人做了最後一次急救。 這件事一直困擾著我,而某天一個特別的朋友,他從小
Thumbnail
avatar
O_+
2021-03-27
05.意外的發現-03烤箱裡已經坐著幾名男子,也許是來到游泳池游泳的男子大多喜愛運動,因此幾乎每一個男子的身材都顯得精實壯碩,而他們似乎也頗以自己的身材為傲。狐碩觀察著這些體格粗壯、皮膚黝黑的男子,再看看坐在一旁的林沖,相形之下,林沖皮膚白皙、身材修長,骨架較窄,身體與腿的比例剛剛好,不似一般男子的身形,總是顯得身體過長
Thumbnail
avatar
林奇
2020-07-13
綠山小村熊厲害 03 / 貼心禮物 囉嗦又愛碎碎念的熊姑姑,接連登場!
Thumbnail
avatar
a.cheng
2020-02-07
[人心] 人心 03江曉明咬了一口水餃,馬上就後悔了。 勉強吞下去之後,放下筷子喝了一大口水。 「怎麼了?不喜歡?」呂婉真望著江曉明皺起來的臉,忍不住笑了起來。 「好難吃……」江曉明小小聲的抱怨,他只是嘴饞想吃水餃,沒想到外面的水餃那麼難吃。 「還好吧,我挺喜歡這家的。」呂婉真笑著咬了口水餃。
Thumbnail
avatar
蒔舞
2019-09-10
我的臉即是我的心03最近常接到報噩耗的電話,在夢裡。 一接聽起來,對方總先停頓一會兒, 然後以鬼魅般的,輕而沉重的語氣告訴我, ─失蹤了─
avatar
Md
2019-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