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9日:剪頭髮

2021/11/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終於剪頭髮了。
上上禮拜就有這個念頭,但因為某些不值得提的原因,我一直到今天才去理髮。我以為不過兩週的時間,頭髮應該不會長到無法忍受,畢竟以前也經常留到差不多長度、甚至更長才去剪。但事實是,我愈來愈難包容頭上那一坨黑黑厚厚的東西。
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呢?我記得小學的時候,有一次剪了短頭髮,因為覺得自己長得醜,所以死命戴著學校發的黃色小帽子。帽子就像是護身符,也像是遮羞布,若是被摘下,我將赤身裸體,難以示人。偏偏有一位男同學趁我不備,硬是將帽子從我的頭上抽走。我很生氣,但無可奈何。是要先遮住我的頭,還是要去搶帽子?我陷入了兩難,於是哭了。自那之後,我幾乎不留短髮,直到升上國中。
六月從小學畢業,緊接著是國中的暑期先修班。我就讀的國中是男校,當時還有嚴格的髮禁,我也很乖地理了三分頭。雖然很醜,但班上其他同學也都差不多,因此自卑心無處作祟。
高中的時候,髮禁已解除,此時開始是在頭髮上搞怪的年紀,像是每天用髮蠟把頭髮抓成刺蝟。不過這個階段沒有維持很久,因為髮蠟太浪費錢,抓頭髮又太花時間,我很快就走回了單純把頭髮留長的老路。其實說留長,倒也沒多長,因為我的頭髮有捲度,所以髮尾和鬢角的尾巴會自行捲起,等捲起來的時候,就是該剪頭髮的時候。這種對待頭髮的態度一直維持到當兵。
那麼,應該就是從當兵的時候開始的吧?自從退伍之後,對短髮的喜愛大於長髮,也喜歡戴帽子了。再仔細想想,在愛丁堡生活的日子也助長了我對於短髮的執著,因為剪頭髮不便宜,所以總是會累積到非常多頭髮才去剪,每次剪也會盡量剪得短。為了順利跟蘇格蘭理髮師溝通,我會先在 Pinterest 上找好照片,我最常使用的就是 Crew Cut 這個髮型。即使如此,最後剪出來的髮型都不太像照片裡的明星那樣。應該跟臉有關吧,我想。
總之,今天剪頭髮的時候,我模模糊糊地看著鏡中的自己,忽然覺得頭髮會變長是件好神奇的事。兩個禮拜前,它們還沒那麼茂盛,如今卻宛如叢林。難道頭髮是一種植物嗎?那它們的養分從哪來?大腦?
假如頭髮偷偷吸收我大腦的營養,而後在我頭上繁殖......這實在是太驚悚了。
好了,晚安。

Boris Lee Illustration | 繪本創作者
如果喜歡我的工作日誌,請追蹤、贊助我,或是幫我拍拍手。若有需要繪本製作與編輯、插畫學習、書籍與刊物插畫、海報與卡片設計、講座或工作坊邀約等服務,歡迎與我聯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Boris 李晨豪
Boris 李晨豪
繪本作家、插畫家及插畫講師。 英國愛丁堡大學插畫碩士,國立政治大學斯拉夫語文學系學士。 曾任蘇格蘭 Dumfries House 駐村藝術家、童書編輯。 喜歡與人對談,熱愛動物和大自然。透過童趣拙樸的視角,描繪著觀察與想像的世界。期許自己持續創作出簡單且飽含真心的作品,並成為他人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