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追求財務自由之前、瞭解與反思之後】

Phoebe
發佈於財務
2021/12/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想要財務自由嗎?在那之前請先想想你要什麼?
讓終點決定你的路徑,財務自由之路鳥語又花香。

這個近幾年來最夯最熱門的詞彙,幾乎可以說是許多人夢想的代名詞。隨處可見的話題起手式,吸引了萬千老少心馳神往。各路人馬方法百出,看似新穎的概念,其實並未脫離人心裡愛財、積財的渴望和追求。
如果你問我是否想要財務自由,我的答案是肯定的。
但我想我更在意的是到達終點的路徑怎麼走。
「財務自由」概念的崛起,也許可以說是源自於人心中的那一句「如果我有錢......」
現實的來說,其實就是想擺脫被金錢追趕的恐慌和無助,是啊,沒錢真的讓人感到窘迫,也讓人心慌。
理財是重要的,面對金錢的態度也反映了一個人的價值觀、安全感、人生觀、世界觀,聖經上說:「一個人的財寶在哪裡,他的心也在那裡」,的確,你投入越多在其中的勢必抓住你的心,畢竟人都厭惡失去,一旦投入,沈默成本便一直提升,也可能是讓人無法移開心思的原因。
理財固然重要,但矯枉過正、過猶不及,一味追求財務自由,真的是你要的嗎?
提供我的思考給大家參考看看。
我花了不少時間在工作、學習之餘,仔細探究不同人和組織提出的財務自由觀點和方法路徑,無論以哪種方式財務自由,現今許多的資源(包含網路影片、書籍、音頻、節目等等)都在提倡財務自由本身和達成的方法,甚至你的關注都會成為他們財務自由的途徑,我並非抵制或厭惡此方式,我也從許多知識提供者身上獲得益處,這些都是很棒的價值提供方法,但我想問的是,在你行動之前,分享這些財務自由方法並從中賺取金錢,真的是你想做且是你對工作的期待嗎?
  • 這些問題終究回到了工作的本質在向你的心發問
    1.你期望做什麼樣的工作?
    2.你為什麼工作?
    3.在財務自由(不需要擔憂金錢)之後,你想要做什麼?
    4.你人生中真正重要的是什麼?
也許在你一步一步嘗試、經歷的過程中,這些問題的答案逐漸浮現和清晰,你也會更加了解自己的心,更認識自己,並能找出最適合自己的理財、財務自由之道。
最後想說的是:
“財務自由是種狀態,而非條件。”

財務自由並非是必然的if,需要先達成然後你才能進行人生下一步的追求,像是擁有一段美好的關係、對家人付出愛、善待世界、學習思考很久卻遲遲未行動的才藝、做一件沒有嘗試過的突破等等。若某些事情對你來說能讓你這一生無悔,Just do it!
美好與幸福的生活,在心靈的意義上,也許並不昂貴,但必定價值連城。
傳道書3:9~13
世人辛勞工作,究竟能得到什麼?
我已經看到加在我們眾人身上的擔子。
然而上帝使萬物各按其實成為美好,又將永恆中在世人心裡。儘管如此,自始至終,上帝工作的全貌,人無法看到。
因此我得出結論:人生在世,沒有什麼比快快樂樂享受生活更好了,人都應當吃喝享受他們辛勞的成果,這都是上帝賜下的禮物。
誠摯的祝福每一位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既在財務上充足有餘能吃喝快樂,也擁有一份讓你喜悅付出的工作,願你在工作和生活中心滿意足。
若是文章有幫助到你,歡迎按下收藏,未來能就很容易找到囉!
並請你依照喜愛或對你幫助的程度幫我拍拍手,你的行動會是我很大的鼓勵。
若是期待我的更多文章,也別忘記追蹤我,希望下一次還能與你相會!
Phoebe
Phoebe
Phoebe,文字/教育/聲音/心靈療癒/信仰。 喜歡伯爵鮮奶茶和傲慢與偏見,文靜而悶騷。 【個人品牌 】 Instagram : soul_in_a_body。Podcast : Soul in a body (Spotify, Apple)。 按下追蹤我們就有下一次見面的機會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