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没人关注的现实社会情景

2021/12/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近日播毕的高分韩剧《Happiness 毒楼》描述了在危机四伏人人自危的情况下,人性的现实面被血淋淋地揭露于表。其中有几幕细微的情节是在我们平时现实生活中很常见但没多少人会去关注的,也深深触发了我。
其中一幕为:白发斑斑的老人想买麦当劳,但因老人不会操作自助点餐机,几度回头想询问后方排队的年轻顾客,却因为后方排队人潮多、加上年轻人冷漠不愿搭理陌生人,而使老人没能成功购买麦当劳黯然离去。
这幕看似及其日常的情景,其实反映了现代都市人自扫门前雪、漠然看待周围事物的行为。再加上现代科技自动化普及,进而在无形中远远抛弃了那些学识不高、对科技产品的掌握不够精通的高龄长辈。
如果我们平日多一份耐心,帮助和指导家中长辈操作一些常见且基本的科技产品或自助式机器,那就不会让他们觉得自己与社会脱轨,而产生羞愧或受挫的心理。
另一幕让我深有同感的情节:沉迷于社交媒体的现代年轻人或者网络红人,为了得到关注度、点击率、名声或知名度等等,而罔顾自身安全和做出危险甚至危害他人的举动。
过往新闻皆有报道关于某些人们为了拍照打卡而站在危险的悬崖边上,最终却因失足摔落身亡,宝贵生命嘎然而止。
不可否认,如今的网络世界对我们现实生活影响巨大,但它终究是虚拟的。我不认为在这资讯爆炸的时代,会有人因为网络上陌生人的一个话题热度而暂停自己的生活步伐。
手机是滑不完的,不管帖子再怎么劲爆,它也会被迅速滑走,甚至看过就忘。
看剧是很舒压,但娱乐之余我更倾向于去观察和细细咀嚼剧中所反射的现实议题,有些情节是可以引发我们去深层思考和警醒自己的。
我没资格去对他人的生活评头论足,以上表达只是我浅薄无知的看法;共勉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