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无法改变他人的认知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个人的成长经历都不同,所见所闻和思维认知都不相同。
现实社会中每个人来自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生活经验,不同的思考方式,不同的心态,不同的性格,甚至不同的认知;当这样一群人聚在一起,面对同一情况时,所做出的反应和行为是有很大落差的。
我最近是深有体会;一件看似不甚重要的小事,却被对方无限放大,硬是被升级为冲突,连旁人都看不下去,纷纷出声制止对方无理取闹的夸大反应。
明明是一件工作中再自然不过的情况,之前也不是没发生过在我身上,但为何我能做到摆摆手随它去,不在意不纠结,但对方却认为这是无比严重,不能一了了之,甚至不停纠缠的奇葩行为?
我想,这就是人和人之间的差异。
一个人的言行举止,反映了他看待事物的角度和方式,过往经历的丰富程度,和他是否有无反思改进的态度。
我有一个很喜欢的 Podcast 频道,叫‘大人学’;有一期 Podcast 就合理解释了我一直以来的疑惑。
为何我们或者身边的同龄人,有些在迅速进步,而有些却一直原地踏步?
那些迅速进步,不断成长,变得更成熟更稳重的人,因为他们有很开明进步的思维模式,会反思自己的行为举止,反省和改进错误,这就是 self reflection and improve。
遇到事情,他们不会把问题一股脑推卸给对方,他们会从自己身上寻找问题所在,思考如何解决问题,如何改进和完善它;每一个坎都是他们在向前迈进,进步和成长的铺垫。
而那些还在原地踏步,丝毫不见长大的人,恰恰相反。
我一开始尝试和对方理论,但发现对方居然像被刺激到一样,越来越过激。仿佛他人都是错的,全世界都在和他对着干,却从来没有意识到问题的根本,没有检讨自身到底不妥在哪,而且明眼人都看得出来。
看不下去的人出来发声,冷眼相待的人懒得出声,静默无声像看一场闹剧。
我承认我后来成了后者,因为我发现,我们根本改变不了他人的固有思维,改变不了他人的想法,也不是什么伟人,影响不了他人的性格。
一个故步自封的人,油盐不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脱节的大马教育体系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某夜的碎碎念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生日应该是什么样的?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直面生命的脆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能用钱解决的事,都不是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如果我們無法以光速前進》讀後感「如果地球真的是一個充滿痛苦的地方,在那裡我們只能了解到人生不幸的話, 為什麼離開的朝聖者沒有回來呢?」 「留在地球上的理由,僅因一個人便足夠了。」 生活中充斥著不幸與挫折,因為愛,讓我們不再獨自抗爭,而是一同對抗這充滿痛苦與磨難的世界。
Thumbnail
avatar
YU_LIFE
2024-06-10
《如果我們無法以光速前進》 《如果我們無法以光速前進 우리가 빛의 속도로 갈 수 없다면》 ✍️作者:金草葉 原文作者:김초엽 譯者: 胡椒筒 語言:繁體中文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22/03/03 📝閱讀記錄: 這是我第一次閱讀韓國的「暖科幻」小說,看完之後再看大神們的書評
Thumbnail
avatar
Shu nian 舒年書黏
2024-04-27
我們無法寫出一百分的好故事,但是可以追求從上週結束《識夢之懼》後,我仔細思索了一下「完成並連載三部小說」這回事,發現到這其實是件蠻了不起的偉業。 從去年的三月開始執行「炬時秘典」整個企劃一直到現在也差不多一年了。在短短一年的時間內,我完成三部合計約三十幾萬字的小說,其中還包含數週的故事盤整與重新思索、修正後再做出複數次的調整、最終宣佈上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4-03-13
當我們無法解釋目前人生所經歷的風雨時,正是我們正在執行靈魂功課...當我們無法解釋目前人生所經歷的風雨,正是我們正在執行靈魂功課... 每一個人的靈魂,都是帶著前世累積的傷痛,或是帶著前世累積的愛恨情仇因果業力,也許有著什麼考驗與任務,使我們誕生在地球上接受各種磨練的。 妳念念不忘著他,受到他無可救藥的吸引力,明明知道他給不起自己要的一切,但他偏偏就是個
Thumbnail
avatar
呂芸芸佛系療癒美胸保健師
2023-11-07
我們無法借別人的燭光來照亮自己我們無法借別人的燭光來照亮自己 克里希那穆提 我們需要親自去瞭解自我的真相, 我們不可能通過其他人, 只有通過自知,真實才能揭示。 01理解你自己:發現自我的真相 以自我為中心的專注和活動,無論是積極的還是消極的,都是鬥爭和痛苦的根源。我們每個人有多嚴肅的在考慮這個問題呢?我們有多認真地去發掘
Thumbnail
avatar
林文欣
2023-10-28
《如果我們無法以光速前進》:溫柔堅定的浪漫科幻《如果我們無法以光速前進》是本小說集,收錄了韓國新銳女作家金葉草的七個中短篇作品。七篇故事各有精采,除了帶讀者進入充滿想像力的科幻世界外,還探索了許多人與人、人與物或人與自己間那種無以名狀的糾葛情愫。是本浪漫又溫柔的科幻小品。
Thumbnail
avatar
MaxJames
2023-03-12
當我們無法自外於世界,你有跟世界交手的世界觀嗎?這幾年來,隨著疫情、戰爭、天災人禍,彷彿外在大環境是個意外不斷的變動場,而在其中的人好像只能被動地反應或因應。無論是醫療物資的分配、戰爭造成油價與物價上漲、公安意外造成的死傷,讓當局開始認真反省大型集會的安全措施,甚至近期高科技公司大批裁員的狀況,個人相較於系統,似乎無足輕重
Thumbnail
avatar
公關人生相談室
2022-11-14
小說|《黑色止血鉗》系列:即使無法改變醫療環境,我們也不能停止探詢2018年由二宮和也主演的日曜劇場《黑色止血鉗》,原著為海堂尊的醫療小說《黑色止血鉗1988》,其為「泡沫經濟三部曲」的第一部曲。擁有醫學背景的作者,在三部曲當中加入戲劇性與現實性,揉合推理、娛樂和議題,成為許多人心中的經典醫療敘事——
Thumbnail
avatar
雨町電視台的一隻土撥鼠
2022-07-17
我們無法靠乖乖聽話贏得競爭從小我們就被教導要乖乖聽話,聽父母的話、聽老師的話,他們說什麼,就算心裡不服氣,只要照著做,也能夠被誇獎、被稱讚,讓我以為,只要乖乖的聽老大的話,自己不需要有想法,就能在這個世界上立足。
Thumbnail
avatar
自豪人生
2022-06-28
如果我們無法以光速前進|以科幻為名的溫暖情書「這是一封批著科幻小說外衣的情書吧!」 大概是我閱讀中不斷浮現的想法,用字平實但字裡行間都是對人類的詮釋與理解,在不同篇的小說中安插了許多現有社會的問題,身心障礙、同性族群、單親媽媽或各種被污名化的身心疾病等弱勢族群議題,當這些議題被放在近未來的時間裡思考,已經開始太空旅行、殖民外星球甚至發展出深度
Thumbnail
avatar
Why Not Reading 何不閱讀
2022-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