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找到天職?Charles Bukowski 給所有創作者的啟示:別硬撐,別勉強自己

2021/12/2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為什麼最近負能量能讓人這麼有共鳴?

環顧四周,身邊那些「過度正向」的白痴總是那麼多,他們不斷催眠你:你還不夠好、你還不夠完美。
看看那些鳥廣告不斷再灌輸你:你需要更好的咖啡豆讓你的早晨更有精神,這類的屁話。是嗎?我只需要一杯 35 塊的熱美式,就能夠哄我,幫助我安然的度過這他媽令人煩到只想在心裡重複咒罵三字經五十遍的一天,免得我一個不爽,直接往某個可憐的白癡臉上揍下去,因為他張口閉口想告訴你的是:我覺得你這麼做不對、你還可以更好。

負能量其實早就不是什麼新鮮事了,它本身不是一種消極,只不過是稍稍吐槽某些現況罷了。

當今的社會文化過分強調不切實際的正向思考,看看那些直銷,不是說他們不好。如果你聽過他們的正向心理講座,說實在的,我還滿喜歡「夢想版」這個概念,但剩下的,那些狗屁倒灶、片面的成功語錄,無非就是要讓你看到自己有哪些不足:你錢賺的不夠多、你不夠美、不夠帥、你還不夠好,你這裡不好、那裡也不好......對你的大腦進行一連串的強暴。

我認為負能量已經夠多了,但白痴的正能量也不少。

每當你心裡有個莫名的聲音說:「要變得更好」...,這反過來不是在說,你「缺少」了什麼嗎?

一輩子以一種「稀缺的心態」看待任何事,我很懷疑,這樣的人,什麼時候才會滿意?

想那麼多幹嘛?這些對我們來說真的很重要嗎?
在意的事情,真的有需要這麼多嗎?

你所謂的快樂,真的是快樂本身,還是只是想像出來的?

寫到這裡,我終於理解為什麼有些文人要寫書批判社會上大部分的人都是活在牢籠的鳥,看似自由,實際上正被隱形的線操縱。鳥籠明明是開著的,這些鳥卻選擇把自己關在裡面,繼續週而復始的惡性循環,舔著自己的羽毛,每天抑鬱寡歡的看著籠外的風景,哀嘆著:「我什麼時候才能自由?」、「我好不快樂,什麼時候才能找到幸福呢?」
Photo by Charles Deluvio on Unsplash
查爾斯·布考斯基 (Charles Bukowski) 是個愛好賭博的酒鬼,可以說所有人性粗鄙不堪的一面都在他這個人身上發揮得淋漓盡致。
不過,人生處於低潮時,他偶爾會寫詩。
在還沒成為大作家之前,他的日常寫照絕對不會是任何人想要效仿的模範:賭博、酗酒、嫖妓、毒品,樣樣少不了。
一陣飽經風霜,成為知名作家後,他並沒有因此而感到有任何包袱,依然我行我素,我的意思是,像是在正經的場合爆粗口,或是在公共場合當個遛鳥俠。
名利雙收後的他,並沒有因此改頭換面,試圖變成更好的人。
但他還是辦到了。而他的成功,靠的是真情流露,赤裸裸地流露他那人性醜惡、糟糕的一面,是發揚負能量的始祖。
他的成功歷程看似是完全的反指標,也令人百思不得其解。但從他的職涯軌跡大概也能看出一些端倪,這些端倪跟我們以往所認為印象有很大的出入,也是世人所忽略的。
截圖自此網站

Don't try

我出生是 1996 年,在我出生前兩年,他就先匆匆離開人世了。就連人死後,也是話題不斷,因為他的墳墓上刻著兩個英文字:
Don't try
一個大半輩子都處在掙扎狀態,把生活搞得亂七八的怪咖,堪稱非典型模範,他說這句話到底是什麼意思?
不禁想起尤達大師也有一句經典台詞:"You do or do not, there's no try."
這兩個英文字難道就是不要去試的意思嗎?
經過一番調查,根據脈絡性的推測,我認為他想表達的意思跟尤達大師想傳達的訊息差異非常大。
Don't try 並不是不要去試的意思。查爾斯·布考斯基 (Charles Bukowski) 曾經寫過一封信給其中一個好友,信件內容提到:
“We work too hard. We try too hard. Don’t try. Don’t work. It’s there. It’s been looking right at us, aching to kick out of the closed womb.

There’s been too much direction. It’s all free, we needn’t be told. Classes? Classes are for asses. Writing a poem is as easy as beating your meat or drinking a bottle of beer.”
透過這封信,可以大概看出他想傳達的核心訊息是:如果你使勁的嘗試過、努力過後,每天下了班繼續加班到要死要活,這種生活遲早會把你的人生、希望、夢想給一一燃燒殆盡,真正的成功不是一天下來努力工作 25 個小時,真正能讓你成功的是找到那些讓你做起來毫不費力的事 (當然不是躺在沙發上一整天)。
對某些人來說,這件事是寫作,即便過程很痛苦,但他們就是能夠享受這段寫出一長串不堪入目的初稿。
對某些人來說,這件事是健身,即便過程很痛苦,但他們就是能享受每一下的肌肉收縮。
我認為查爾斯·布考斯基 (Charles Bukowski) 想告訴我們,無論我們選擇做什麼,不該硬生生憑空捏造出些聽起來還不錯的事,而是選擇去做那些對你來說,感覺很對的事 — 一切就是那麼的水到渠成,你不用刻意強求,它就是很自然的能夠讓你發揮出你不曾看過自己那閃閃發亮的一面。
你不需要勉強自己去試著達成什麼,你很自然的就是會主動去實際採取行動。
你很自然的就是會主動去多讀些啟發你的書;
你很自然的就是會主動去寫下那些內心的所思。
你很自然的就是會在經過一次又一次的反覆行動後,成為名副其實的那個傢伙。

謝謝你!你明明可以做其他事,卻花時間來讀這篇文章,這對我來說意義重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賽門の第一堂文案課
賽門の第一堂文案課
👉 把文字 —> 文案。「學到的每一刻,簡單好懂的每一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