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還在初戀的島上》︱初見情深緣淺,再見緣牽一線

2022/01/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們還在初戀的島上》
作者:陳玉慧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21年9月17日

簡介

莊、江詠雲、瑞米和蘇一心,這四位年輕男女各歷經痛失摯愛、師生戀情傷,以及為愛傷人入獄等遺憾,放逐自己心靈。十年過去,際遇各殊的四個人命運奇蹟般交會——屬於他們的愛情,此時才真正初抵幸福起跑線。
《我們》係非典型愛情小說,陳玉慧筆下年少的愛情發生的像場漩渦,引人深深墜入純愛的央心,卻也同時猛烈撕扯著人生,體現家庭隔閡、朋友決裂、理念衝突、尋找夢想與迷失自我的種種生命成長過程中的困楚。
百般情感拾落之間,陳玉慧觀照我們所處的世界,關心自然生態、環境保護,從對2011年311東日本大地震、蜂群神秘消失、淨灘到近年的太陽能種電等事件的關懷,寄語筆墨,流露對人有情,對世間亦有愛。她筆下的「初戀」,戀的不只是人,還有我們生活共處的這個世界。

心得

陳玉慧繼《德國丈夫》睽違兩年後再出新書《我們(還在初戀的島上)》,有別於過去她大多書寫個人感情感受,抒懷異國戀情和家人親情羈絆,名狀自己敏感多緒且難以捉摸的心,此次陳玉慧改藉由四個年輕男女的故事,交織成篇,似乎透露出她對愛情的精神與看法——崇尚愛情,甚至理想化。
《我們》這本小說分別以四位男女主角的世界觀為視角,從全知觀點各自描述他們四人的故事,共譜整部小說;這樣的寫作筆法,勾起過去我寫〈失語症〉、〈在沒有你的城市〉和〈今夜想為你跳支舞〉等散文,想從不同的人物角色為出發點,去詮釋共同的一個故事。我認為,每一個角色都有自己珍貴重要的回憶和故事,值得被傾聽、被深掘。即使是小說配角,在他自己的人生裡,他就是自己人生的主角,因此我想讓更多的「他們」的故事也能被聽見、被記憶。
陳玉慧在10月台北首場新書座談會上,分享她自己過去在創作小說時,會先寫好大綱,大綱上有密密麻麻的筆記,讓小說的發展緊黏著大綱前進;然而在寫《我們》時,她首次不預擬大綱。陳玉慧說,她有一次和作家東山彰良相遇,她請教東山彰良平常如何創作?東山彰良給的答案,令她驚訝,東山彰良說,他從不寫大綱,而是當下順其自然的寫。聽到這番話的我,不禁想起《童女之舞》作家曹麗娟,她曾說過,不是她創造了小說裡的角色,而是他們來到她的筆下,透過她的筆說出他們的人生。曹麗娟這席話,豈不與東山彰良心靈契合?
讀《我們》四個人四段人生,自然而然地為「莊」的痴情感動,當福島發生大地震,遭受海嘯侵襲、爆發核災,眾人避難唯恐不及,莊為了戀人晴子,甘犯危險,隻身深入重災區,欲救援晴子和父親。問世間情深幾許?願為伊人付出如斯。換做是我的話,能像莊這樣為愛付出嗎?無奈晴子最後下落不明,致使莊永遠帶著這樣的缺憾與想望度日,其情溢於字裡行間。
江詠雲和瑞米青澀的初戀,彼此未許的承諾和年少時鑄下的錯,讓命運惡戲芳心暗許的兩人,在他們心底都留下了遺憾與傷痕,成為不輕易觸碰的塵封記憶。江詠雲個性自由率真,做事行動派,讀她,如歌輕快悠揚,如雲變化自在;瑞米的人生跌宕曲折,尤其在出獄後流浪到法國半工半讀攻習廚師的日子,讀他,如嘗飄泊異國的孤獨,卻貼近靈魂,令人心許。
然而,我唯獨對「蘇一心」愛不下去,甚至厭惡。因為她太像我,像我們這一世代人——不安現狀,永遠在找尋什麼,尋找中卻又深陷自我的迷惘,痛苦不已。感情世界裡,莊愛蘇一心,蘇一心卻劈腿,對這兩個男人都不想放手,害怕自己做出非真心所衷的選擇。她在追求歌手夢想上也是一樣,始終擔心自己會失敗,無法百分百全力以赴。蘇一心這角色,示現著普遍人對行動的軟弱,怯怕去承擔改變的後果,對於無法預見的未來,沒有勇氣做決定,連帶對追夢縮手,唯恐人生虛擲在錯誤的選擇上,非得手上捏個保命符才能往前衝的可笑可悲。就像賭博,一心只想博穩贏的,像打電動,打BOSS或做選擇前一定要先存檔,凡事有個退路。像這樣的人性卑弱,就是我深惡自己的原因;而陳玉慧卻偏偏揭露,賦予故事裡蘇一心這樣的典型人格,更可恨的是,蘇一心本身卻沒有察覺自己的缺陷,讀者卻氣得牙癢,陳玉慧將這份「仇己」心情,生痛赤裸的投射到了讀者心中。
陳玉慧表示,在不預寫大綱的情況下,她只給自己設定了《我們》結局要是happy ending。若非世間有太多不圓滿,何以至少希望小說裡有情人終成眷屬?此外,精通星座的陳玉慧透露,小說的男女主角星座是水瓶座和巨蟹座。對星座沒研究的我,至今仍不知誰是水瓶、誰是巨蟹,這謎底只能留待哪天能水落石出。我想,不論是對文本或對作者本身的情感世界之探尋,讀者都能在其中像這樣為之著迷吧!
順帶一提,當我讀到晴子那位固執的父親時,我不禁會將他與陳玉慧父親連想在一起,揣想他是不是陳玉慧追憶父親身影的投射?讀罷《我們(還在初戀的島上)》這本小說,在愛情之外,發現竟有如此多樣情感的交談,耐人尋味。陳玉慧說《我們(還在初戀的島上)》是她寫給當今海島的一封情書。小說裡四個年輕男女的人生故事都從離開台灣開始展開,最後又回到這座島上,以宜蘭為四人命運相遇的舞台;書名「我們還在初戀的島上」其「還在」一詞,正代表了人生千迴百轉裡,仍有著對家鄉不離不棄的深情。此次,時報出版亦與陳玉慧簽訂七年五本新書合約,未來陳玉慧豐沛創作精采可期。
《我們還在初戀的島上》書影 (圖源:中時新聞網)
9會員
37內容數
一些閱讀,旅行,生活,寫作,感情,○○ 不想被看見,卻又想被了解的我。 多麼希望和num3一樣說,「這裡沒有我」,不過隨著涉世愈深,卻留下愈多痕跡。 *○○可以是任何的指涉,舉凡世人所愛的,所崇媚的,所消費的,沒有意義的所指。 我也沒能逃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