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回顧.2021

2022/01/02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這一年對我來說,像是時光倒流——在中原的最後一學期、火車環島小旅行、接著疫情爆發、重考、來到清大。深切地感受到了一年的短暫與漫長。
  爸爸從今年開始要請病假了,手抖而且站不穩、身子消瘦了一圈,頭髮鬢白、雙頰凹陷。原本就瘦的他,體重已經比我還輕了。
  我不知道他還能陪我們多久,會不會明年就不在了……我不敢想下去,一談到這就掉眼淚。總之,珍惜這樣的回憶、一切擁有的東西,感謝離開的人、以及身邊圍繞著的真心。
〔年度新聞〕
  新冠肺炎繼續肆虐的第二年(2.85億人口染疫;542萬人死亡)、海地總統被暗殺、太魯閣號出軌、美國自阿富汗撤軍(塔利班重新掌權)、東京奧運
  五月時,疫情在台灣曾經有大爆發一次;然而,在三個月內,人們又恢復了平常的生活,再度連續地清零(除了早已習慣戴的口罩以外),真的是幸運得不可思議的地方。開始打疫苗了,或許大家都認為這股瘟疫將走入末期;然而,接著又是新的變異株Omicron……明年,會更好嗎?
〔年度紀事〕
  年初還在念中原,第二學期把所有負擔重的課都退掉了,想著重考不要煩心太多事,所以第二學期非常地輕鬆,甚至可以說是稍稍無趣了。最高興的是上到了黃培閎的排球課、在租屋處變化每一天的早晚餐。但疫情爆發之後,面臨了約一個月的黯淡期;因為一個人住,也不出門了,見不到太陽或月亮,像是整個人的靈魂被抽離開世界一般,非常地恐慌;作息大亂,心情沮喪得不行。
  大約六月上旬就受不了回到了汐止,指考延期一個月的關係,心情也輕鬆不少。
  整個暑假,除了假日以外,天天張羅全家的晚餐,每次都覺得很好吃!
  七月,早上起來開始打遊戲,打到下午做晚餐,晚上看youtube;用背單字的app刷題目、極其偶爾寫寫考古題——老實說,我非常不喜歡這時候的感覺,我在逃避,不想面對自己還沒準備好的事實,「你辦不到……」擔心繞了一圈又被現實賞了巴掌。
  七月底的指考,考得非常地沒底氣,第一科的數乙考完覺得完蛋了(因為寫太久了),到最後一科數甲,心情已經變成「算了,我看開了。」
  考完之後,原本的遊戲就沒興趣玩下去了。剩下的時間,很輕鬆寫意地過著日復一日的暑假生活,依舊想著這週的晚餐要做什麼特別的。
  八月中發成績,和預想的沒有差太多,不過是非常兩極化的成績。數乙一百分、數甲三十六,地理九十四、國文五十七(好爛)。
  填志願時,心情忐忑,覺得考得不差但也不好填。落點分析讓人神經緊張。
  因為是報考一類的關係,心裡想的一直是會去政大、北大、師大之類的學校,最後竟然上了清大經濟,從桃園搬到了新竹——離家更遠的地方。
  九月中去中原辦退學。
  新的大學生活就此展開,燦爛得超乎想像。
  起初的一個月還在陣痛,處處在找尋這裡和中原的不同(其實變化並不顯著),一開始也沒什麼朋友,大家都還在摸索著前後的距離。
  但隨著時間過去,緣分把人牽了起來。
  遇到了阿薰,我很久沒有和別人這麼親近了,是一種懷念的感覺,青春的感覺。好像又看見了自己有過的單純快樂。
  經濟系排的氣氛很好,尤其是大一的感情。甚至女排新生盃拿了冠軍,想都沒想到,這會是人生中的傳奇時刻(從來沒有在體育項目拿過第一名,以前的我真的對運動很頭痛)。
  念了和設計系截然不同的領域,思考的形狀也因此不同了,這種新的改變,整體來說我是很喜歡的。(不用想設計的事情,真的心情輕鬆非常非常多)
  就算是會計期中考前一天,什麼也不懂的心慌,這種壓力和設計系的壓力也是完全比不上的。原來這才是大學生會過的生活、會思考的寬度,沒有必要過那麼沉重的人生,還好我逃跑了。
  十一月初剪短了頭髮,那才是我的樣子(覺得非常自在)。而且開始化妝了(很簡單甚至看不出來的底妝和眉毛),以前我很排斥這種事,覺得那是物化,「為什麼女生要化妝,男生則不用呢?」
  其實這和穿衣服一樣,外在的包裝,反而令人比較坦承,自信讓你展現更多自己。
  參加了系籃、加入了系桌的群組。每週看一次的電影、書讀得反而少了。
  依舊還在打排球、學了第二次的微積分。記帳的習慣重新撿起來、日記也繼續再寫。
  然後,一年便結束了。
〔相片裡的故事〕
1/21 高雄福誠打大設盃
1/26 索性從東部繞了一圈回家
1/31 和家人去爬山(汐碇路)
2/14 挑戰三貂嶺古道(非常刺激的一段路)
2/18 在租屋處製作華麗的早餐
3/21 被蚊子擾得睡不著,非常陽春的蚊帳綁法
3/25 藉著回去分享的理由,重新印了一次攝影集
5/3 上了黃培閎的排球課!
5/13 大停電(紅綠燈都不亮了)
5/21 疫情爆發的關係,球網拆了、球場也被封起來
6/27 搬家!再見了,陪我一年的小套房
7/29 到師大附中考指考(大家都超認真的)
8/16 暑假的每日料理時間:壽喜燒
9/19 拔右邊的智齒(左邊的幾年前拔掉了),痛了好幾天
9/16 去辦理退學手續(還因為找不到老師,跑了兩趟),終究還是肄業了哈哈哈
11/1 在剪頭髮前,對自己最後的緬懷
11/2 阿薰留給我的、最後一口的提拉米蘇
11/15 半夜一點,和她、她的室友去台積草皮看星星
12/11 回中原打飲料盃
〔讀的書〕(16本)
〈赫曼赫塞童話故事集〉〈有錢人與你的差距,不只是錢〉〈流浪者之歌〉、〈原子習慣〉、〈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我願意為你朗讀〉、〈可笑的愛〉、〈優秀的綿羊〉、〈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再次)、〈無知〉、〈然後你就死了〉、〈台北家族,違章女生〉、〈我們不在咖啡館〉、〈沉默〉、〈異鄉人〉、〈生活在他方〉
粗體:值得推薦的書(超過八分)
〔看的電影〕(14部)
《當男人戀愛時》、《電子情書》、《西雅圖夜未眠》、《航站情緣》《被遺忘的新娘》、《熱帶雨》、《心動》、《淚光閃閃》、《紅高粱》《活著》、《沉默》、《夢想之地》、《真愛每一天》、《滾滾紅塵》
粗體:值得推薦的電影(超過八分)
(今年看的電影少了,也沒有遇到真的很好看的、像《寄生上流》那樣的)
〔新的事情〕
  • 重考到清大
  • 探路客關閉,而轉戰方格子
探路客年終的數據(不知道網站什麼時候會關閉)
  這一年,寫了64(探路客)+44(方格子)共108篇文章。
  • 開始化妝
  • 剪了短頭髮
  老實說,新的事情並不多……雖然到了新學校,然而參加系排是以前就有的、經濟系學的東西也沒有很具挑戰性。沒有參加社團(雖然很想去陶藝社,但正巧卡住了系排所有的練球時間)、依舊借了幾本書斷斷續續地讀、在假日去圖書館看一部電影、甚至更規律地早睡了,生活並沒有巨大的改變,停滯、甚至漸漸退後了。
〔值得紀念的新朋友〕
阿薰(也算是系排認識的、很會打籃球的女生)、妍廷(系排隊友)、
(打不下去了……竟然是這麼地不堪嗎?)
〔新年新希望〕
  首先,又是赤裸檢視去年願望的時間:
  1. 專注:吃飯認真吃、一次做一件事(X) → 還是非常喜歡一心二用
  2. 早睡:十二點半關上電腦(O) → 早睡竟然是有達成的!因為早上都有課的關係,大多數時候,十二點半之前就睡著了(不過上半年有沒有做到,就不記得了)
  3. 閱讀(再再次挑戰五十本)(X) → 失敗,差得多了,要回到高中時候的閱讀強度不容易
  4. 重考(我希望能夠去個,令我覺得很新鮮的地方、有挑戰性的地方)(O) → 成功!的確蠻新鮮的,感謝有如此勇敢的自己
  5. 日記(可以維持住記錄生活的習慣)(O) → 成功!
  6. 排球(總之多打、多學):
  • 能不能學會跳飄呢?跳發?(O) → 跳飄(應該說跳著發球)是可以過網的,但仍然不穩定,也不能說有飄(只是球很短而已)
  • 何不試試看背舉?(O) → 有的!背舉有越來越漂亮的跡象
  • 貼網可以不只是吊球,想點辦法(包括攻擊、舉球)(?) → 這個願望可能需要我跳得再高一些
  再來,今年的願望呢?
  1. 多陪陪家人(不要常感到不耐煩、多陪他們出去走走、聽他們說話)
  2. 有機會就開開車(要勇敢一點)
  3. 跳脫系排的舒適圈,嘗試至少一個新的環境(社團、其他系隊或是校隊)
  4. 增進體能(請持續做伏地挺身與深蹲)
  5. 排球:
  • 多倒身
  • 上手舉球的高度和位置穩定下來(包括背舉)
  • 攻擊要包到球呀(outball太頻繁)
  • 持續跳攔網
  • 可以在比賽中使用跳躍發球
〔總結〕
  是跟著去年的模式寫下來的,沒有像去年寫的一樣欲罷不能。請原諒我,回家後反而感傷了起來。
  若說去年是希望的展開,那今年便是達成目標後的時代了。來到清大是這一年最大的收穫,總體來說一定是比較好的(至少沒有更糟)。然而,勢必會失去一些東西,例如排球野場的強度、食物的方便性(但有比較健康的選擇)。
  在清大,還沒有遇到令人感動的老師、也沒有遇到真的好朋友(這種事情非常難得)。
  新的一年,想持續看電影、看書的願望就不許了,日記也想當然會繼續地寫下去。現在就是最幸福的時刻了,我想。
  謝謝大家一年來的照顧,謝謝我這一年的努力、有過的傷心,下一年也要認真地活下去!新年快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小豬快跑
    小豬快跑
    大學生,21歲,經濟系二年級。平常有在打排球、看電影,以前很喜歡看書(有越看越少的趨勢)。大概從三年前開始寫部落格,把它當成公開秘密的日記,原本在探路客,因為它倒了所以搬過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