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 趙廣一「我以為所有的饒舌歌手都會討厭我。」

2022/01/01閱讀時間約 25 分鐘
HIPHOPPLAYA 專訪
Q. 你好,請向讀者們問候一下。
大家好,我是饒舌歌手趙廣一。
Q. 想跟你聊聊稍微久遠之前的事,如果要回想小時候的話,你覺得自己是怎樣的小孩呢?
我國小的時候,跟朋友們玩得很好,也當過孩子王,但是自從升到國中之後,我就陷在自己想做的事情裡,所以沒那麼愛玩。大概就是默默做自己的事的小孩吧。
Q. 剛才提到國中時期沉迷於想做的事情,聽說你本來的夢想不是當饒舌歌手。
沒錯,我有過很多短暫的夢想,像饒舌歌手或比饒舌歌手更想當的是職業玩家,《星海爭霸》這款遊戲的職業玩家。
Q. 通常不是有了夢想就會開始努力實踐嗎?當時的你為了成為職業玩家,付出了怎樣的努力?
這個世界上有各式各樣的職業,而我付出了與之相符的努力。因為想成為職業玩家,所以真的很常打那款遊戲,熬夜思考怎樣才能獲勝之類的?當時就是一直打遊戲。
Q 那麼,你的夢想是因為什麼緣故而從職業玩家改成了饒舌歌手?
因為《星海爭霸》競技比賽被捲入(打假賽)醜聞,所以競技比賽消失,那個職業也可以說是跟著消失了。後來國中的時候,我下課後會跟朋友們一起去KTV和網咖,去網咖玩遊戲,去KTV的話得唱歌,但我又不會唱。所以我就想說既然唱歌不行,那就試試看Rap吧。嘗試之後覺得很有趣,但都是在KTV唱Rap,我也想在家裡隨時唱Rap。有一天心想「在KTV唱的Rap,難道不能也在家裡唱嗎?」然後馬上去查「錄音的方法」,好像是從那時候開始的。
Q 當時有常唱的饒舌歌曲嗎?
大家常唱的幾乎都差不多,去KTV的話,很常唱Drunken Tiger或Dynamic Duo前輩們的歌。
Q 你有立刻跟周圍的人說自己的夢想是成為饒舌歌手嗎?
當時我並沒有「要成為饒舌歌手、要靠這個吃飯」的想法,現在好像也有點這樣,但我本來就是因為單純覺得好玩才唱Rap的,所以也沒什麼好把作品弄成MP3,放給別人聽或跟他們說。
Q 也沒有跟父母說「我想嘗試Rap」嗎?
我沒有說得很具體。如果只是說「我正在做這個,要錄一下Rap」的話,大家都不會想太多,我的父母也是如此,所以我說「要把這個錄下來」的話,他們也沒有叫我播給他們聽,覺得那只是我一時的興趣。
Q 那剛開始Rap的時候,工作環境是怎樣的?
好像是用我在某個賣場買的9900韓元麥克風和GOM Recorder錄音軟體錄音的。Beat用的也是KTV的MR版,就那樣坐在書桌前戴上耳罩式耳機,擺一隻9900的韓元麥克風,然後按下錄音鍵。
Q 那錄音之後不是會聽聽看嗎?當時感覺怎麼樣?
其實唱Rap的時候因為很沉醉,所以不知道好不好。本來還覺得「我超棒」,但是唱出來一聽,立刻想說「哇,這世界上怎麼有這麼爛的Rap」。所以莫名對自己很失望。覺得以前在朋友們面前炫耀大唱這麼爛的東西很丟臉,所以聽完之後想到的不是要把Rap唱好,而是想說要唱聽起來不丟臉的Rap。
Q 現在成為你的標誌的饒舌風格是怎麼產生的呢?
22、23歲來首爾之前,我真的覺得饒舌很好玩、充滿熱情,玩票性質比較大,但是來首爾租屋之後的兩年來,我幾乎像在深山中修練一樣,一直想做到沒辦法做到的、把不可能變成可能的就是發音這個部分。老實說,慢慢說的話,發音幾乎沒問題,但如果要快速發音的話,有時候不是會失敗嗎?所以為了做到這一點,我不斷地一點點、一點點嘗試,直到快速饒舌的時候發音也很清楚,就這樣嘗試突破極限,走到了現在的位置。
Q 在別的採訪中,你說過練習Rap練到舌頭受傷。發生那種情況的話,也有可能感到灰心不是嗎?當時你是怎麼克服的?
與其說是克服,在咬到舌頭覺得很痛的時候,我也沒有感到挫折過。因為會痛所以沒辦法Rap的時候,我會為此生氣,一心只想著「我想快點Rap」,所以沒有因此灰心過,只是很想Rap?
Q 那當時你走在饒舌歌手這條路上,看到其他饒舌歌手的時候,從聽眾的角度來說,應該會感覺到自己跟嘻哈圈背道而馳。
當時我對自己經歷到的事情感到很不滿。「饒舌歌手的實力不重要」、「饒舌歌手一定要刷存在感,不靠Rap也能當饒舌歌手」這些話我聽過太多次了,所以也不能說我碰到的事情跟當時的圈子生態完全不符合,多少有些交集,所以我當時有點憤慨,比起「我要改變這個」這樣的決心,「我要站出來」這種有點奇怪的自信心的情緒更強烈。
Q 是想以身作則,證明「只靠Rap也能成功」這種感覺嗎?
沒錯,因為實際上沒有那樣的例子過。
Q 這段時間以來,在媒體上出現的饒舌歌手展現了很多Rap以外的面貌。那樣的話,你在實踐夢想的過程中,應該也很難感受到共鳴。
比起共鳴呢,老實說這絕對是我個人的標準,平常就算有哪個帥氣的饒舌歌手在媒體上出現做了什麼,我也從來沒有產生過「哇他X的」這樣的反應。對於我覺得很帥氣的人,我不曾因為那樣就對他們產生反感。
Q 一開始創作《曲藝師》的時候,你有想過會這麼受歡迎嗎?
比起人氣,首先是我很有信心。有信心聽到大家說「哇,他的Rap太棒了。」但實際上沒想過這首歌會廣為流傳。但我很有信心如果大家聽到的話,現在的情況應該會好一點、更多人認可我一點。如果說我的自信心最大值是100%的話,那當時就是200%、300%。
Q 那麼,你想透過《曲藝師》展現怎樣的面貌?
一開始我是一個一個突破難關,所以我想創造出只有我才能唱的Rap。還有,要只靠Rap填滿整首歌。就像曲名耍雜技一樣,我當時好像只是想著「做做看就對了」,想製作出猛烈的、只有我能唱的、當時沒有的音樂。
Q 聽《曲藝師》的時候,我感覺到了Rap裡流露的情感。《曲藝師》包含了哪些情緒呢?
在製作《曲藝師》的時候,不是能感覺到嗎?就像在做某首歌的時候,也可以感覺到「這個好像有點爛」、「這個好像不怎麼樣?」,但是在製作《曲藝師》的時候有點像是鬥士的感覺?在Rap這方面,「你們都不如我」當時這樣的情緒沸騰,很想快點完成歌曲然後公開。
Q 《曲藝師》裡的歌詞該說是建議嗎?不是引用了對你品頭論足的人說的話?透過Rap重新詮釋那些話語,情緒也有可能一湧而上。
《曲藝師》這首歌比起激動到哭,更像是一首發怒的歌不是嗎?考慮到這一點的話,我當時好像很生氣,所以很投入。錄音的時候也是。
Q 這樣製作完《曲藝師》之後拿給周遭人聽的時候,獲得了什麼回饋?
「聽得好累」、「這個怎麼可能聽完」、「太強烈了」周遭人的反應幾乎都是這樣,但是Brown Tiger哥還是很相信我,說「X的這個很可以」。除此之外,其他人幾乎都是說「這麼強烈怎麼有辦法聽三分鐘」、「不可以發這個」。
Q 當時你也很常看留言嗎?
是的,當時有一陣子都在看留言。我第一次感受到那種過分的關注,對此我很感謝,所以一直在看。
Q 不是有各式各樣的回饋嗎?聽到什麼回饋最開心?
從歌曲公開到現在仍被引用的「讓鬆懈的韓國嘻哈緊張起來了」,雖然不是極力的讚賞,但我至今還記得這句話。還有「就像在山中磨練技術20年後出山搞Rap」、「看得出來有多努力」這些?
Q 如果在各種反應之中收到批判性的回饋的話,應該很傷自尊心。
我覺得就連那些批評或責罵也有值得學習的地方。如果是說「希望這個部分這樣做」的話,那我的反應是「看完你的留言我也覺得有道理」,如果是貶低我的,其實我就一笑置之。那是那個人的意見,我覺得那個人那樣說是很有趣的現象,就連這一點也令人感謝,所以本來就沒有需要克服的東西,因為我沒有受到傷害。我是尊重對方的意見,聽過就算了的類型。
Q 可以說是甜的就吞,是苦的就吐。
就算吃到苦苦的東西,也是覺得「好苦啊?」就吐掉,輕輕帶過。
Q 發表《曲藝師》之後沒多久,又發了正規一輯《暗順應》。回顧當時的話,《暗順應》是怎樣的專輯?
雖然《暗順應》是我的第一張專輯,但我在製作《暗順應》的時候,給自己設定了發售的截止日期。我從很多地方聽到了許多製作專輯的建議,根據我聽到的,在做到第六或第七首歌的時候,會覺得第一首很爛而刪掉那首歌,不斷推遲。有人說「必須冷靜才行,一定要保持冷靜。」但我很想快點發專輯,所以設了截止日期,大概製作了一個多月然後發行。《暗順應》是從我把Rap當作興趣開始嘗試,直到專輯出來之前的所有職涯、我所想所感覺到的一切行為、我的人生都包含在內的專輯。
Q 那就是濃縮了從業餘饒舌歌手時期開始的一切,精華般的專輯?
對,包含了《暗順應》發行之前的我人生的一切。
Q 除了《曲藝師remix》之外,整張專輯都由你獨自完成,沒有featuring。有什麼理由嗎?
之所以沒有找人featuring是因為這是我的第一張專輯。《曲藝師》也是在《曲藝師remix》之前發行的。而《曲藝師remix》也是因為我覺得找很多人一起製作的話,應該會很好玩所以才做的。由於這是我的第一張正規專輯,我想說的話也很多,所以其他歌曲都沒有featuring,想填滿自己的Rap。那是我的貪念,好的貪念。
Q 在歌名或歌詞當中,你會盡量克制使用英文,有什麼理由嗎?
這個我的回答向來都是一樣的。首先,我不太會英文,所以才不用英文。其次是,我出生的地方是大韓民國,我的韓文更好,雖然也有韓式英文,但其實我只是因為那些原因而不使用英文罷了。
Q 不過受到國外嘻哈影響的人多少也會使用英文歌詞致敬,那你通常是從哪裡汲取靈感的呢?
我的音樂風格沒有受過什麼影響,但我會愛上Rap,是受到了國外、韓國的影響,各自參半。我不是那種喜歡很多饒舌歌手的人,被某個饒舌歌手迷住的話,就會一直聽。
Q 那你最喜歡的藝人是誰?
我一直以來都有說過,在韓國最喜歡的是E SENS前輩,雖然之前也是,但GAEKO哥在最我出演SMTM的時候,他的存在對我來說更加宏偉了。國外的話,以前很喜歡Big L,還有阿姆。
Q 你跟kitsyojii展開了意想不到的Diss戰,當時心情怎麼樣?
其實是因為覺得會很有趣才開始的。在那之前也有一些人不喜歡我、討厭我而diss我,但不知道為什麼,我沒有做出反應。就算被diss,也只是想說「喔,是喔。」但是被kitsyojii diss的時候,我沒有想太多,只是覺得會很有趣,有種東西在沸騰所以才開始的。
Q 之所以回應kitsyojii是因為你覺得他是「值得較量的對象」嗎?
沒錯,夾雜著那種情緒和其他情緒。
Q 那麼,在那之前你喜歡嘻哈圈的diss文化嗎?
其實我很討厭爭執,以前17、18歲的時候,也有很多人攻擊我。Diss是嘻哈圈的文化,所以我理所當然地接受了,也覺得很有趣,但我還是希望維持和平?
Q 因為以前的採訪,傳聞「JUSTHIS出演的話,你就會參加SMTM」,所以很多人從SMTM 9的時候就在問你為什麼不參加。
我想解釋一下這件事,如果有把採訪看完的話,會知道我說的是「有意願參加」。但網路世界就是這樣,大家都不關心那句話,直接認為我是說「會參加」,所以就變成了JUSTHIS前輩出演,而我卻不參加的感覺。我想說的是,我在採訪的最後是說「有意願參加」。如果有人誤會的話,希望至少現在能消除這個誤會。當時我站在要選擇一輯《暗順應》或SMTM 9的岔路上,我本來就對SMTM不反感,我覺得SMTM對於在我們國內發揚嘻哈有很大的功勞。但是我當時更想說出自己的故事,如果不是現在的話,感覺專輯的發行會遙遙無期,所以我最後選擇了《暗順應》並製作專輯,因此沒辦法參加SMTM9。
Q 那你有收看SMTM 9嗎?
沒有,當時我忙著製作專輯,所以沒看。
Q 那你立刻報名下一季SMTM 10的契機是什麼?
正如我所說的,我很喜歡SMTM這個節目,而且這次的主題是「the Original」,所以我的反應是「哦?這次沒理由不參加了?」饒舌歌手不是很常說「用Rap證明你自己嗎?」一直以來,我都是以Rap展現自己,出演的話可以展現更原始的自己,「能以赤身搏鬥的感覺去鬥爭」、「希望能在這裡證明我的努力沒有白費」,所以我就參加了。雖然有煩惱過,但沒有苦惱太久。因為是the Original、因為「想要展現自我」、「要證明自己」所以就參加了。
Q 你說想要展現原始的自己,那你覺得這一面有好好表現出來了嗎?
是的,我個人認為展現了原始的一面。
Q 不過說要報名的時候,周圍應該有勸阻或支持你的人吧。
這真的很奇怪,真的是支持反對各半。父母阻止我,但朋友們支持我。一起做音樂的夥伴也是分成兩派。所以真的有很多不一樣的意見,同時獲得了支持和聽到「不要參加」的話。
Q 發行《曲藝師》的時候也是,就算有人勸阻,你好像還是決定了就會去做。
我並不武斷,會在聽完所有人的意見,自己慢慢思考後再做出選擇。無論如何,這都是我的決定。
Q SMTM一開始播出你的片段的時候,考量到這是一檔節目,所以插入了其他饒舌歌手的採訪,強調待機室的尷尬氣氛。在現場的時候,你也感受到了類似的氣氛嗎?
仔細說起來的話,第一輪預賽的時候,我在出演SMTM的前後就有預想過所有的饒舌歌手都會討厭我了,因為實際上也真的很多人是這樣。但是第一輪預賽的時候,周圍很多人替我加油。當時我真的有點感動?感激。可是過了第一輪之後,第二、三、四輪的時候,氣氛完全相反。偏偏第二輪等待比賽的時候,我又是坐在最前面。當時待機時間真的很長,我一直保持低頭的姿勢。我確實有種所有人都在我背後指指點點的感覺。
Q 其他饒舌歌手都討厭你不是你內心的猜測,而是真的經歷過嗎?
待機的時候,沒有人真的直接對我做什麼,但是休息時間去抽菸或上廁所的話,有些人說了很難聽的話。就算聽到那些話,我也沒必要過去跟那個人怎樣,只是默默吞下去而已。我不想直接回嘴什麼。總之,當時的氣氛就是那樣。
Q 壓迫感應該很強烈吧。
如果有人說「給你100億韓元,但是要回到第二輪現場」的話,我絕對不會選擇回到過去。當時我真的很辛苦,雖然長時間的待機讓我腰痛、身體不舒服,但是內心一直感覺到一股壓迫感、這裡大部分的人都不喜歡我的Rap,甚至是我這個人本身,所以很辛苦。
Q 即便是在那種情況下,你還是靠自己的方式克服了。
就像我剛才說的,在我也認同那個情況,崩潰而覺得受傷的瞬間,那一切好像就完蛋了,所以我一直勉強撐下去。這邊可能有個誤會,第二輪的時候Yonge Jaundice哥一直在我身邊。我們所屬同一間公司又很熟,我覺得當時如果沒有他的話,我可能就撐不下去了。如果沒有他在的話,我在待機時間應該一句話都不會說。
Q 現場氣氛有影響到你的舞台表現嗎?
沒有,我根本沒有帶著那種情緒上舞台的閒工夫。在舞台上就按照平常練習的發揮,因為我做了很多練習,就讓大家看看我的厲害吧。我刻意在腦海裡灌輸這樣的想法。雖然不是沒有垂頭喪氣的時候,但是我更想展現我的實力。
Q 要展現的東西是指你透過音樂來回應(那些懷疑)?
對,在上舞台之前,我經常在想「我在這裡表現得很好的話,大家會不會有所改變,多認可我一點?」。
Q 在哪個瞬間你感覺到了別人對你的看法改變了?
聽說第三輪1:1對決任務的時候,我跟A-Chess哥的那個舞台讓很多人改觀。雖然我自己沒有什麼深刻的感覺,但我是那麼聽說的。
Q 那在現場的時候,有聽到什麼回饋嗎?像是評審給的?
我後來才聽Cokun哥說「在第三輪的時候想法改變了,看到那個舞台之後」,這句話令我印象最深刻。
Q 之後選擇隊伍的時候,選擇KOCO組有什麼特別的理由嗎?
沒有什麼太大的理由,我是被吸引過去的。我從小就是GAEKO哥的歌迷,他是我很尊敬的饒舌歌手。雖然不是一開始就這樣,但我也很尊敬Cokun哥,聽他的音樂的話,雖然跟我沒有交集點,但我很想向他學習。老實說,這些也是硬說出來的,事實上沒有什麼理由,單純就是我想去那一組。
Q. 留言說因為Cokun塞了零食,所以你才去那一組的,那應該是沒有受到太大的影響囉?
也不是完全沒有,順便順便。
Q.在音樂方面從製作人那學到了什麼?
學到很多,所以很難挑一個出來說,但是他們將我的優點放到最大,完整彌補了我的不足之處,無論是在精神上或其他方方面面都很照顧我,不只讓我升級了一級,而是提升了四個階段。我內心還是很感謝他們,一切都值得我學習。
Q. 那主要彌補的部分是哪些?
比起細節,從製作方面來說,他們會從beat、歌曲的鋪陳中打造或空出我的部分。好像很難挑出來說。如果製作人說「這個部分像這樣做的話,感覺可以發揮你的優點」,那我就會立刻聽取接受他們的回饋。
Q. 你好像很信任GAEKO。
因為他是百分之百值得信任的人啊。GAEKO哥本來就是那樣的存在,在比賽的過程中也愈來愈相信他。
Q. SMTM舞台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決賽第一輪本來不是跟製作人一起表演的舞台。但你第一輪的featuring是Dynamic Duo,跟GAEKO一起表演了。
我跟GAEKO哥自然而然地就一起做歌了。沒有說過什麼「我來唱」這種話,很自然地就一起做了,沒有特別的意圖。
Q. 歌名是《黑鬃白馬》,你在大眾性的舞台上帶來了這個在嘻哈圈很有象徵意義的名字,很好奇這首歌的製作過程。
《黑鬃白馬》是在準備決賽的第一天就開始做準備了,在思考要做什麼的時候,先決定了《彩蛋影片》,正在想剩下的那一首時,GAEKO哥突然跟我說「廣一,你一定要聽聽看這個。就聽聽看,你會喜歡的。」但其實我對beat的喜好很挑剔,如果沒有打中我的話,是不會有所行動的,所以GAEKO哥那樣說的時候,只是看到文字訊息,我還是有點半信半疑。但是下載之後一聽,我的反應是「哇!」然後立刻就決定是這首了。唱Rap的人多少應該知道「GARION」(黑鬃白馬)這個單字的分量感。歌名取成黑鬃白馬的話,也有快馬奔騰的意思,所以很多地方都很符合這個主題。只是因為想做而做,沒什麼企圖。進決賽之後,有了從容,少了壓力,所以沒有一定要做什麼。就是想展現到最後一刻。
延伸閱讀:GARION,韓國嘻哈的深根大樹
Q. 「黑鬃白馬」是靈光乍現的點子嗎?
聽beat的時候突然想到就那樣使用了。是第一個想到的歌名,直接決定要用,然後用這個當主題來做歌。
Q. SMTM 10有很多饒舌歌手唱singing Rap。但你始終堅守自己的饒舌風格,許多人都很好奇理由是什麼。
之所以不唱singing Rap,不是「因為討厭singing Rap」,如果一定要說的話,只是因為我想在這裡展現出更成熟的我所做過的音樂,單純只是我沒有理由唱singing Rap。我本來的饒舌風格就是我最擅長的,而且我一直維持到了現在,所以展現了這一面。
Q. 沒有感覺到singing Rap的必要性嗎?
是有感覺到它的必要性,其實我也有唱過singing Rap,所以我想唱的話就會唱,我現在這樣唱是因為我覺得好玩,那個以後也有可能會唱吧。
Q.你剛才說SMTM第二輪的氣氛讓你很不自在,但是從後來KOCO組的練習畫面中來看,你好像感覺到了歸屬感或親密感。
老實說,因為我一直覺得「不會有人喜歡我」。從組成一隊的那一刻起,就算是討厭得要死的人,大家都是同一隊的,所以無論如何都要做下去。但是在KOCO組我有了歸屬感,跟組員們聊得來,我說什麼的話,大家都會傾聽接受,累積音樂方面的交流,這些讓我覺得很好玩、開心幸福。在KOCO組的每個瞬間都很幸福,太有趣、太感謝了。
Q. 遇到組員之前,你應該也對他們有些想像中的形象,實際見面的時候,有讓你感到意外的地方嗎?
沒有感到意外的地方,好像跟我設想的個性一樣。
Q. 跟組員一起創作的過程中,好像克服了先前的壓迫感或疏離感。
也不是克服,是因為我加入了隊伍,自然不再有那樣的念頭。在團隊中一起討論安排舞台等等,雖然這是在SMTM之內發生的事情。但是與其說是克服,倒不如說是我本來就沒有產生過那些念頭。我覺得很幸福開心。
Q. 那種體驗是第一次嗎?
沒錯,雖然在公司內部不是,但是在公司以外是第一次。我自己看節目也看得出來。在選擇隊伍之前,散發著一股憂鬱黑暗,但是在組隊之後,一起進行各種練習的時候,看起來很幸福。我自己也有感覺到,心想之前真的很憂鬱黑暗,但現在是感到幸福有趣啊。製作人也對所有的細節都很用心,他們應該比我們還要忙碌辛苦,但是從來都沒有表現出來過,還很常給予建議,所以我也感到很幸福,真的很感謝。
Q. 你先前說你覺得嘻哈圈沒有人喜歡你,那現在你的想法改變了嗎?
現在我能感覺到「獲得很多人的喜愛」,本來只看到我在參加SMTM之前片面的模樣,但現在看到了我更多的面貌,心想「原來趙廣一是這樣的人,是我誤會了啊」消除了對我的誤會。
Q. 最近很多人都覺得你很可愛。
節目上播出來的樣子不是我刻意營造的。大家因為只聽我的歌,所以產生了誤會,只看到片面的我,但是在我參加SMTM之後,看到了我更多的面貌,因此產生那樣的想法,但我一直沒變。我只是上了節目,而那就是我本來的模樣。
Q. 決賽還包含簡訊投票,要大家真的喜歡你才會投票給你。宣布冠軍喊到你的名字的時候,心情怎麼樣?
奪冠的時候,我對冠軍這個稱號沒有太大的期待,所以一聽到就覺得很慌張,發表獲勝感言的時候結結巴巴的,因為我什麼也沒有準備,也沒想過會奪冠。感到手足無措,心想「坐上這個位置是對的嗎?」包含這一點在內,我真的很感謝一起辛苦、給予協助的哥哥們、KOCO組成員。
Q. 獲勝之後是怎麼度過的呢?
最近有行程就跑行程,雖然沒辦法像平常那樣做歌,但是有空就會做,過得很忙碌。
Q. 你有感受到自己的人氣嗎?
除了我家、工作室和跑行程之外,我不太常出門,不過還是有很多人認出我來。從我的SNS或追蹤人數之類的能感覺得出來。
Q. 最明顯感受到的變化是?
要做的事情變多了?除此之外,我覺得沒有什麼變化。周圍的人本來只看到一部分的我,以前走在路上別人看到我的話,可能會覺得我會打人,音樂也是如此,但是在看到不同面貌的我之後,大家消除了誤會。當然本來就沒有誤會過我,但是心想「原來還有這樣的一面啊」,給予支持的人好像變多了。
Q. 自信心方面沒有變化嗎?
比起自信心,我只是跟平常一樣做歌,想要展現更多元的東西。沒有因為獲勝就信心大增或覺得現在不管做什麼都會成功。我的決心還是跟以前一樣,只是想做更多元豐富的歌曲而已。自信心本身好像都沒變。之前也是因為我一直在Rap,所以才會持續對自己有信心。
Q. 最近你登上了MAMA舞台,在你的舞台結束後,又跟其他饒舌歌手一起並肩站在舞台上,當時的感覺怎麼樣?
其實我沒有透過直播看到大家站著的畫面,當時也只是想說「做好我該做的」,後來看了影片我很感謝。雖然是名為MAMA的舞台,但是我唱著Rap,可以跟眾多明星、厲害的人站在同一個舞台上,對我來是很感謝的事情。當下沒能感覺到,但後來看影片的時候感覺到了。
Q. 從你的職涯來看,這兩年來你幾乎沒有停歇,不會想要休息一下嗎?
其實一路跑過來,我在休息的時候也會Rap,忙碌的時候也會Rap,所以沒有想休息的念頭。雖然會想要去哪裡玩個一、兩天或是回故鄉,但是沒想過要停止做音樂。
Q. 那你現在仍覺得創作Rap很有趣嗎?
是的。
Q. 應該有人很期待你的新面貌,你打算挑戰新的曲風嗎?
只是沒辦法現在立刻呈現出來而已,但我也想試試看R&B、抒情歌,想嘗試各式各樣的曲風。雖然在這五年內應該不會馬上展示出來,但我是有這個想法的。
Q. 你認為名為趙廣一的饒舌歌手還有很多要證明的東西嗎?
沒錯,但這個有點難直接挑一點來說,雖然我是覺得製作過程很有趣才做的,但是從外人的角度來看,不是會一直希望看到更多的東西嗎?我覺得無論是什麼,就算不是靠Rap,而是藉由其他方式,作為唱Rap的饒舌歌手都要不斷地證明自己。
Q. 身為饒舌歌手,你有什麼目標嗎?
身為饒舌歌手的目標是繼續開心做音樂,在那個過程中感受到喜悅,做出感受到那股喜悅的作品,希望很多聽到那個作品的人,或是很少也沒關係,希望大家能從中產生共鳴,好像就是這些。
Q. 那麼以後回顧趙廣一這個饒舌歌手的時候,你希望在大眾的記憶中是怎樣的饒舌歌手?
希望是看得出來一直在努力的、帥氣的饒舌歌手。
Q. 最後有什麼想說的話嗎?
雖然以前也說過了,但是我現在仍然很感謝大家聽我的音樂、給予超出我應得的關心和喜愛,除非我死,不然我會一直做下去,我想透過音樂回報喜愛我的那份心意,也想轉達我的謝意。

[CREDITS]
PRODUCER 김홍민 @boundlessb
CAMERA 주진재 @jinjae_ju
LIGHTING 김유빈 @yubin0712
VIDEO EDITING 김홍민 @boundlessb
MOTION GRapHICS 정상훈 @jaylefffff_
INTERVIEWER 유어랩 @urr_Rap
PROJECT MANAGER 박준영 @itsjoonbug
AUDIO RECORDING 이재원 @seoulcyberland
原文出處:https://hiphopplaya.com/g2/bbs/board.php?bo_table=hiphoptalk&wr_id=1228547

⚡️
⚡️
用愛發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