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 擁有唱歌和饒舌兩方面的經驗,就是我的武器──学芸大青春・相沢勇仁個人專訪(上)

2022/01/1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VOYZ ENTERTAINMENT Inc.
2021.12.05
歌とラップを両方やってきた経験が、自分の武器に──学芸大青春・相沢勇仁インタビュー
https://ddnavi.com/interview/895238/a/
❤️
今年8月至9月間,唱跳團體「学芸大青春」成功完成以全國4城市為目標的巡演「Hit your City!!」。在夢寐以求有觀眾參與的演唱會中,他們將CG角色和真實身體融合演出,展現「穿越2次元和3次元」的魅力。12月1日將發售第二張專輯『PUMP YOU UP!!』,2022年3月到5月間也預計舉辦第四次巡迴演唱會,他們的勢頭如旋風般加速席捲而來。
ダ・ヴィンチニュース的特別專訪中,將深入挖掘学芸大青春的魅力。成員個人採訪第四彈登場的是相沢勇仁。除了負責新專輯中唯一的獨唱外,低音和饒舌都讓人印象深刻的他,將談談這首獨唱曲的亮點,以及對成員和粉絲的想法。
我最喜歡的事情是唱歌,也想更加磨練自己。
─ 在第三次演唱會和第二張專輯的時候,都能明顯感受到勇仁的進步。對你來說有感覺自己成長了嗎?
勇仁:謝謝。我從出道開始就兼顧唱歌和饒舌的角色,所以一直有在上饒舌訓練課。基本上我是負責歌曲的主唱,但這次的專輯也增加以我的饒舌為主的歌曲。能在“Hit the City!!”和“HOLD US DOWN”中負責很大部分的solo真的很開心,對我來說也是全新挑戰,所以我抱著想得到自我認可,也讓聽眾覺得很棒的心情,來唱自己的饒舌。
  雖然現在也持續在上一樣的課,但是會思考更多「想要聽聽更多嘻哈音樂」、「自己的饒舌特色是什麼」之類的事。也因為想知道自己的特色是不是低音,一直在做自主練習。和一年前相比,我覺得自己現在已經有更明確的角色定位,對饒舌的想法也改變了。
─ 優輝也是学芸大青春的饒舌擔當,你們有刻意想要展示不同的個人特色嗎?
勇仁:我覺得我們都沒特別想過。出道初期唱“WHO WE ARE!”的時候,全員曾經一起上過饒舌課,之後為了集中訓練,從中途開始就變成我和優輝兩人一起上課,所以我覺得我們不需要多說什麼,也能知道彼此的特色。我的話比較傾向低音和冷酷的印象,比起乾淨漂亮的發音,我比較常使用低音聲線和流動感的方式來唱。我認為優輝也是不自覺地認同這就是我的風格。
  相反地我覺得優輝像是強力的輔音,擅長在饒舌中加入感情,將歌詞意境好好地傳達出來。和優輝一起上課有一種相互助長的效果,也能自然地吸收到彼此沒有的風格。在我們兩個人一起授課的期間,都有感覺到彼此成長了,如果大家能在專輯裡感受到這些成長就太好了。
─ 就算不用刻意說什麼,也能發揮彼此的特色呢。
勇仁:沒錯。就像是「如果你想那樣做,我就選擇這樣做」的感覺。
─ 優輝有稍微提到「也想要挑戰即興發揮」,勇仁也是嗎?
勇仁:雖然想試試看,但是很難呢(笑)。優輝也才剛開始練習,如果能做到他之前在廣播裡說的,可以和成員們一起即興發揮,我覺得會很有趣。
─ 這次的專輯除了收錄多首雙人曲以外,勇仁也是專輯裡唯一獨唱的人,可以說一下原因嗎。
勇仁:基本上誰要負責哪首歌、誰和誰組合這些事,都是由製作人杉沢先生提出建議。我想他們應該是邊聽demo時邊思考「這首歌聽起來比較適合誰」。在錄製“Present Day”的時候杉沢先生也對我說「這首歌很像勇仁」、「很適合你」。可能是聽了負責作詞作曲的O-liveさん提供的音源後,覺得和我很搭吧。
  起初我曾對杉沢先生說「我原本就很喜歡唱歌,之後也想繼續唱」,也很開心聽到他說:「從我們認識到現在,的確可以看到你進步很多,希望你也能繼續努力。」對我來說,雖然我覺得自己的技巧還不夠好,也必須提高自己的目標,但是當我知道有人在注意我的努力還給好評價時,真的很開心。因此可以拿到這首曲子時我覺得非常光榮,更希望自己不要辜負他們的期望。
─ 負責專輯裡唯一的獨唱曲子,有感覺到壓力嗎?
勇仁:比起壓力我感覺到更多的是責任。我的心靈面沒有這麼脆弱,也不容易緊張,加上原本就喜歡唱歌所以很開心。但是我想其他成員可能會很羨慕我。我覺得會羨慕很正常,所以我想連他們的份一起努力,讓杉沢先生、成員們、還有聽眾可以聽到更棒的、我自己也很喜歡的成品。
─ 當你第一次聽到 “Present Day”的感想如何?
勇仁:覺得很衝擊,沒想到「要一個人唱這首歌」。首先是驚訝起頭的低音貝斯,我們以前沒做過這種Funk音樂,沒想過會突然使用貝斯的聲音。之後隨著曲子進行背景音突然消失,副歌由貝斯起頭,中途加入強烈節拍,歌詞裡也有使用英文。這首歌整體的世界觀很時尚又帥氣,很期待可以唱它。
─ 這首歌讓你最有印象的部分或歌詞是什麼?
勇仁:很有印象的是「為了穿越時空和你相遇,或許連時光機都做得出來」這句歌詞。平常我們的活動往返在次元間,所以這句歌詞很容易就能疊上我們的影子。其他也有使用到「2次元」「3次元」的字眼,很貼近我們的世界觀。雖然這首歌和我們5人以前的風格不一樣,但是歌詞有延續“Happy Ever After”中的概念,所以果然對副歌的印象最強烈。
  這就是我認為這首歌很適合「学芸大青春的相沢勇仁」的原因,正因為可以穿越次元,才能唱出歌詞裡想傳達的感覺,我想O-liveさん也是這麼覺得才會提供這首歌給我們。
─ 除了唱歌和饒舌都有進步以外,舞台表演也磨練的更加精萃。勇仁您本人覺得自己的武器是什麼?
勇仁:我有點難說出口。我想讓有看見我的努力的人來評價自己,而不是自己說了算,我想交給周圍的人來判斷。不過,我最喜歡的事情是唱歌,也想更加磨練自己。
  如果必須說一件武器,可能是我會唱歌也會饒舌吧。目前為止我們有演唱為主的歌、有饒舌為主的歌、也有兼具兩種形式的歌,當未來我的唱歌技巧更好之後,說不定能夠同時負責一首歌內的主唱和饒舌,唱完主旋律後轉為饒舌,唱完饒舌再接著旋律,也許能做到這樣。所以我覺得自己擁有唱歌和饒舌兩方面的經驗就是我的武器。
─ 因為用三次元登場演唱會的時間增加了,隨著表演次數變多你的想法有什麼變化嗎?
勇仁:二次元的時候無法表現出跳舞和臉部細節,不論好的或壞的都是,但是在三次元時所有一切都會暴露在觀眾面前,無法像以前一樣有2D幫忙掩飾。所以我覺得要更注意自己的表情和其他細節,必須更謹慎的練習。在第三次巡迴時也有感受到這個挑戰。
─ 現在有在進行表情和姿勢的研究嗎?
勇仁:我的話沒有特別研究表情。我會依照曲子風格的不同,在唱歌時放開自己的情緒主導身體,憑著當時感覺自然做出表情。姿勢的話,有一部分是從跳舞練習中出來的。我不太擅長跳舞,但是跳舞課中有擺姿勢的練習,所以我想把學到的東西直接反映在表演中,「這邊擺這個姿勢適合嗎」類似這樣自己邊思考邊嘗試。
つづ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柊(ひいらぎ)
柊(ひいらぎ)
日本語に興味を持って翻訳を書き始めたじゅねフレ,非官方。個人興趣有涉略一點點日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