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KS 韓國優秀交換學生獎學金|成均館大學申請過程、獎學金內容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1年1月至2021年12月,在成均館大學交換的一學年中感謝韓國政府提供的GKS獎學金,讓我有額外且優渥的生活費能夠在韓國生活,或許有人好奇怎麼申請這項獎學金,希望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 :)

GKS獎學金

GKS獎學金是由韓國國立國際教育院提供,底下分多種項目,有公費留學生、自費留學生,以及今天要分享的「優秀交換學生」獎學金。
交換結束時獲得由國立國際教育院發布的獎狀

獎學金內容

  • 每月生活費50萬韓幣(包含暑假)
  • 入境韓國20萬韓幣
  • 隔離補助25萬韓幣
  • 往返機票補助
  • 健康保險補助
每月生活費是按學期週數計算,也就是說若學期2月底開學,2月生活費補助不會是50萬,而是等比例拿到2月的補助(我得到KRW125,000)。機票補助則是不同國家有不同的補助上限,台灣韓國往返補助金額,我得到KRW643,000。健康保險則是每月提交韓國國民健康保險的繳費證明,學校會實報實銷。
如果是一年制交換學生,第一學期結束不需要另外再申請一次獎學金,且暑假會照樣提供一個月五十萬的補助。不過,聽其他學校也是一年制的交換生說,秋季(9月)入學的學生,無法拿到整年度的補助。

〔申請流程〕

我是成均館大學3月入學的交換生,以下是成均館的申請流程,每所學校或許有不同的選拔方式,所以只供參考哦!
2020.12.21 收到國際處的email表示我是GKS獎學金的候選人,據說是在校成績高於80分就會收到。
需繳資料:
  1. Excel 申請表單
  2. 英文成績單
  3. TOPIK、TOEIC、TOEFL等語言成績(非必要)
  4. 學習計畫
  5. 自我介紹
  6. 推薦信(非必要)
  7. 其他獎狀或證書(非必要)
*申請表單、學習計畫、自我介紹都有在email中提供格式,學習計畫與自我介紹可用英文書寫,但我還是推薦用韓文較佳。
2021.01.06 前回傳上需資料給學校國際處
2021.02.01 收到獲得獎學金的email,只通知獲獎人

選拔流程

  1. 申請資料繳交:獎學金候選人→成均館大學
  2. 要求評選:成均館大學→韓國國立國際教育院
  3. 評選:韓國國立國際教育院
  4. 公告結果:韓國國立國際教育院→成均館大學
此流程是成均館寄來的第一封信件上提供的,後來聽其他學校的交換學生說,學校似乎會先初審過,也有人在學成績很高卻沒有拿到(?),總之也是個很謎的評選。
我自己的情況是,在校成績平均不到90,韓檢6級,多益935,有許多和韓國相關經歷,自我介紹與學業計畫都用韓文書寫。其實比起這些成績條件,我猜測學業計畫、個人交換的目標寫得比較明確,或許更有加分效果。

〔獎學生義務〕

  • 獲得獎學金後,每月初須到居住地的居民中心請發「出入境事實證明書출입국사실증명서」,以及上韓國國民健康保險網站影印「健保費繳費證明」,一併繳給國際處獎學金負責人。
  • 需修習一學期與韓國語言、文化、社會相關的課程
  • 每學期末要繳交心得報告
  • 交換當學期結束後一個月內要返國

〔心得〕

這筆獎學金對我而言簡直是生活費福音,我將70%的補助投資在自己身上,拿去上皮拉提斯,讓我可以每週規律運動兩到三次。剩下30%,可以旅遊、治裝、吃好料等等。不過要問我一個月五十萬韓幣,能不能在韓國生活一個月,絕對是不夠的。感謝優渥的獎學金,讓我在韓國可以不愁吃穿!
以上是我的交換學生獎學金分享,有問題歡迎至我的臉書粉專詢問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安妞!韓國|Olin
安妞!韓國|Olin
2009年踏入韓流世界後,十多年來持續關注韓國文化、社會議題。主持過韓流電台節目、成立「安妞!韓國」粉專翻譯N號房事件相關新聞,成均館大學交換一年。政大新聞系畢業,夢想結合新聞專業與關心的韓國領域,傳達真實給華語圈。2022年即將進入高麗大學攻讀傳媒碩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