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申請到啟程:捷克 MEYs 獎學金的全面指南與實際經驗

2024/03/0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圖片來源:查理大學社科院國際處官網

圖片來源:查理大學社科院國際處官網


隨著疫情的趨緩,各國國境的重新開放,交換的風潮又再度在台灣捲起了一股「交換熱」,成為「交換學生」似乎成了許多大學生們的必做清單之一。

然而,在這股交換熱的背後,卻是一大筆不小的經濟開銷。是否有足夠的預算,就成為了許多大學生做交換抉擇的一大考量。雖然台灣教育部每年都有撥款一筆出國交換的金費,例如:多數台灣學生所申請的教育部學海飛揚/學海惜珠補助,抑或是經校內自行核發的交換補助獎學金。但由於許多獎學金是以「校」向教育部請款,再依照本學年交換人數分配款項。因此,如果本學年出國學生人數眾多,每人拿到的補助款項也相對少許多。

去年在高師就讀大三英語系的我,也受到這股風潮的感染。想要走出台灣看看,卻同樣遇到了經濟上的考量,於是開始找尋各種獎學金的機會,意外的在當時發現了許多歐洲國家小眾的獎學金管道,例如:捷克教育部MEYs獎學金、波蘭教育科學部國家學術交流獎學金等,提供台灣學生申請交流。由於海外核發獎學金的單位並未重複,因此可以與台灣獎學金同步申請。

經過了一連串的資料搜集、申請及面試,最終成功同時申請上了2023/2024學年度「捷克教育部MEYs獎學金」以及台灣教育部「學海飛揚」兩項獎學金,於2023年10月起於捷克布拉格查理大學社科院傳播學系,擔任交換學生一年。

然而,由於捷克MEYs獎學金目前仍屬於小眾獎學金,且根據以往受獎名單,每年此獎學金受獎者大多數為台、政兩校學生,網路上分享的資訊並不多,因此本文將聚焦於捷克MEYs獎學金的經驗分享,希望能提供一些資訊,給同樣有「交換夢」的同學。


什麼是捷克教育部 MEYs 獎學金?

捷克教育部 MEYs 獎學金,全名為赴捷克高等教育機構短期進修/研究獎學金,每年由台灣教育部進行徵選,提供 20 名台灣學生為期 5 或 10 個月,免學費的交換待遇,同時發放學士每月 9,000 克朗,碩士以上 9,500 克朗的研習獎助學金(捷克政府於 2023 年 10 起,將學士補助提高為 12,000 克朗、碩士以上 13,000 克朗的補助)。

以上的獎助學金不包含住宿、機票、保險,但由於捷克物價在歐洲相較可愛,以我的經驗,上述的獎學金金額,可以供應在捷克沒有任何娛樂生活的「最基本開銷」;如果同時申請學海飛揚或校定獎學金,以我的經驗,在沒有很高的旅遊開銷下,基本上一年由兩項獎學金支付所有出國基本的支出,大約是可以打平的。

查理大學社科院Orientation Week

查理大學社科院Orientation Week


誰可以申請?

捷克 MEYs 獎學金其實發放對象相當的多元,它同時發放給教師以及學生兩端,且學生並不限在學,因此如果已畢業同時想申請這項獎學金,只需要回到畢業母校先進行校內第一階段甄選即可。但要特別注意的是,此獎學金只走透過學校管道申請,不接受個別受理。

而申請資格門檻也不算高,只要你具中華民國國籍、在校任一學期捷克語或英語成績 80 分以上或通過「各項英檢與 CEFR 架構對照表」B2 級列之任一項測驗級/分數以上,基本上就具備了可申請本獎學金的資格。

如何申請?

約在每年 11 月,捷克教育部會公布隔年最新一年官方簡章。而在隔年約 1 月,獎學金公文會由台灣教育部發函至各校。再經過第一階段校內甄選後,教育部會在 3 月中進行第二階段篩選,由於收到公文,通常離校訂截止日程相當近,因此強烈建議如果有計劃申請,可以依照去年簡章,先提前將所有資料備齊,尤其是教授的推薦信。

詳細資訊可上捷克教育部官網查詢

申請資料需要什麼?

  • 甄選報名表
  • 護照影本
  • 最高學位證書
  • 在校學業成績單
  • 捷克語或英語語文成績證明
  • 獎學金申請表
  • 履歷表或自傳( 2,000 字以內)
  • 讀書/研究計畫( 2,000 字以內)
  • 推薦函 2 封
  • 擬進修/研究機構之邀請函影本(不是必要,但如果有能幫助申請更順利)

根據台灣教育部所公布之簡章,基本上所需申請的文件和其它獎學金大同小異。然而,唯獨「交換端學校的邀請函」特別需要注意。雖然官方資料上寫到並非必須,但是如果在實體面試前,能夠拿到對方學校邀請函,絕對會是在面試中的一大優勢

如果所交換的學校,原先就是母校的姐妹校,基本上請母校國際處協助和對方學校聯絡,順利拿到邀請函( invitation letter )即可。然而,如果遇到像我一樣,捷克和台灣母校沒有簽任何姐妹校,就需要自行寄信到預交換學校的國際處,詢問如何以 free mover 的身份申請,並需繳交什麼文件。

以我的經驗為例,當初查大社科院的國際處跟我要了 CV , Study Plan,在校成績單以及英語檢定證明等四項文件。基本上跟申請此獎學金台灣端的文件差不多,因此不會格外再花到太大的工夫。且查大審核並發放 invitation letter 的速度很快,讓我順利在台灣收件日期前可以備齊所有文件。

面試問什麼?

由於疫情的關係,去年我所參加的面試仍是線上進行,每人面試時間約15–20分鐘。以我上回面試的經驗為例,我認為面試官所提問的問題都蠻親民的,且主要都是由你所繳交的 CV, Study Plan 上面做延伸的提問

首先,會請你先做約 2 分鐘的英語自我介紹(當然,如果會捷克文自我介紹更好),接著會由3位面試官輪流提問。而我被提問的問題主要像是,在台灣你主修英語教學、為什麼會想要到查大社科院學習?、對未來成為雙語教師有什麼幫助?捷克官方語言非英文,如何在修課期間精進英語能力?抑或是是否可以分享曾經參加過 Model APEC 的經驗,此經驗有什麼是能幫助你在捷克的學習?

後來來到捷克,也問過其他申請上此計畫的同學關於面試相關的問題。大家一致認同基本上所有問題都是由你所繳交的資料出發,以及你在捷克所想修習的專業為主軸,準備上不會太困難!


申請時程

最後,附上 2023 年,捷克教育部MEYs獎學金申請的時程,供大家參考。貼心叮嚀,如果一收到獎學金錄取通知、確認要出國,可以先著手開始準備手續相當繁雜的「捷克長期學生簽證」,才不會到最後一刻還在苦苦等候簽證的核發。

1月中 學校國際處公布獎學金簡章

1月底 順利拿到查理大學社科院國際處invitation letter

2月中 繳交書面申請資料給學校國際事務處

3月中 台灣教育部國際司海外留學科線上面試

3月底 線上面試後公布徵選結果(面試結果會發送至各校國際處)

6月初 先偷偷預約捷克學生長期簽證

6月中 收到來自查大的入學正本(簽證需要)

6月底 北上駐台捷克辦事處辦理簽證

8月初 收到簽證通過通知

9月中 出國前往捷克交換

10月初 查理大學正式開學

華航台北-布拉格直航

華航台北-布拉格直航

小結

申請獎學金是條漫漫長路,除了公文的來回跑、做好長期「等待」的心理準備,更是申請的必經過程。然而,現在在捷克過著多采多姿交換生活的我,相當謝謝去年耐著性子,跑完所有流程並成功申請上獎學金的自己,讓我得以在國外有一筆資金,維持基本的生活,少了一層龐大金錢焦慮的追殺。

除了本文所專注分享的捷克教育部MEYs獎學金,本學年同時也是以「非姐妹校」的身份,順利申請上台灣學海飛揚的補助款。期望這篇文章,能給予同樣想申請、母校卻沒有任何人申請過的同學一點小小的幫助,如預關注捷克交換生活、旅遊資訊分享:歡迎瀏覽 Facebook 專頁「喬伊斯在捷克」。

如果你覺得我的分享對你的申請有幫助,歡迎小額贊助我一杯咖啡;有任何申請獎學金的疑問,也歡迎來信詢問,先預祝申請、交換順利!






1會員
6內容數
#捷克交換生活隨筆 #布拉格查理大學社科院 #捷克教育部MEYs獎學金 #台灣教育部學海飛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