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地球大氣組成與結構

2022/04/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氣的重要性

  1. 是生物生存所需的物質: 氧氣→呼吸作用、二氧化碳→光合作用等
  2. 調節地球的熱量: 大氣層能幫地球保溫
  3. 減緩外來物質對地球造成的衝擊:例如隕石撞地球的時候
  4. 減少紫外線對地球的影響: 抵擋部分輻射源,讓生物可從海洋活動演化至陸上活動

大氣的成分

  • 原始大氣: 氫氣(H2)、氦氣(He)
  • 次生大氣:水(H2O,約88%)、二氧化碳(CO2,約6%)、氮氣(N2,約2%)
  • 現今大氣:氮氣(N2,約78%)、氧氣(O2,約21%)、其他
★事實上,儘管現今大氣中的氮氣含量百分比較次生大氣高,但現今大氣中的氮氣含量已經比次生大氣中的含量來得少,只是因為次生大氣濃度較現今大氣高約100倍,所以當時候氮氣在大氣中所佔的百分比並不高
★現今大氣中的其他氣體舉例:二氧化碳、臭氧、水氣、甲烷等

大氣的分類

  • 固定氣體:不任意隨時間、地點、季節而改變的,EX:氮氣、氧氣、氬氣
  • 變動氣體:會隨時間、地點、季節而改變的,EX:水氣(所以會有天氣變化呀!)、臭氧、二氧化碳

大氣的分層

依照溫度特性分為:對流層、平流層、中氣層、增溫層

大氣的垂直運動

計算密度的公式為:質量除以體積(D=M/V),而當空氣被加熱時,體積膨脹使得整體密度變小而上飄,因此有了「熱空氣上升,冷空氣下降」的現象,根據這個原理,當大氣呈現上圖左邊的樣子時為穩定態,呈現右圖的樣子時為不穩定態,不穩定的大氣會陰對流的出現而容易產生天氣現象,例如:雷雨、冰雹、龍捲風、颱風等
★生活中的氣象學知識應用: 當加熱熱氣球時,也是因為熱氣球中的空氣被加熱而體積膨脹,密度變小而產生向上飄的動力。
★希望這份筆記能讓你有點小小收穫,如果你喜歡我的分享,或者有想法想和我交流,歡迎你留言和我分享,也希望你能按讚鼓勵與追蹤我的兩個專欄,甚至分享給有需要它的朋友喔!你的小小鼓勵會是我大大的寫作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Wendy
Wendy
我是Wendy,1999年生。一個從生物學術界跨航空業的飛航管制員,在業餘時間裡,我想用文字和你分享航空小知識,也透過航管員的視角分享守護天空的這份工作,記錄隱身塔台的生活點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