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塊畸零地的故事 (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祝福或是燙手山竽?
記得父親中風還在世的時候,每年隔三岔五就有陌生人打電話到家裡,指名要找已經無法口齒清晰表達的他。這種電話通常變成讓生病心情不好的他發洩的好出口,通常是咆哮掛電話結束,爽!
所以當我把無線電話給他的時候,就在旁邊偷笑,準備隨時把暴怒按掉的電話筒隨時再放回充電器。
這些來電陌生人是誰?指名要買台北市六坪畸零地的有心人。
我不在台灣住的時候,甚至有一位有心人打聽好父親每天下午被菲傭帶下樓,在社區散步的時間,撲上來押著父親要蓋手印在准備好的土地販售合約上,是不是險象重生?
但我硬頸的爸爸有一個信念,土地不能隨便賣,少話的他這麼告誡我,他自己也是如此頑固的執行著。因為知道他的態度,家裡也不當這塊土地一回事,只是每年繳地稅的時候母親總牢騷幾句,一塊不大的地誰也用不到卻每年繳五萬元。
父親過世後,我和妹妹兩人平分了他名下,和許多親戚共有的的土地,這些地通常都不大地段不佳,所以上一輩都無法等到好的時機脫手,就轉輾到我們手上,但總是前人攢下的心血,我們也甘之如飴繼續繳著從來沒踏上過的土地的地稅。
這塊畸零地是其中唯一在台北市的一塊。記得看到文件時,我注意到它並問母親這塊價值多少?她只回了一句,自己去查網路上市府公告地價啊!然後解釋說,她之前本來想處理,聯絡了從大伯繼承和爸爸共同擁有的堂姐,找了認識的代書查訪過,發現這塊地被土地公廟佔領,又不靠近路邊小的可憐,而土地公廟廟公和黑道有千絲萬縷的關係,從上一代就不敢去處理。簡單的來說,準備付一輩子空地稅吧!
聽完我馬上就準備好忘記這個甜蜜的負擔,還是靠自己好好工作養自己,地稅台幣扣,我常年不居住台灣就眼不見為淨,連地我都沒Google過在哪裡。
直到父親過世的六年後,這個家族狗血大戲才開始正式上演。
剪不斷理還亂
母親陸續接到一些給我和妹妹的土地開發公聽會的邀請函,是按著我們台灣戶籍地址發來制式化的公告。
同在我們的地塊上,有兩座黑道背景的公廟,九十幾戶老舊住宅,以及一樓零星的幾家老店面。這麼多方的人物,對這塊地各持著不同的觀感以及利益的考量,要動這塊地的建商必須整合百分之八十的建物所有人才能成立政府立案的都更案。
我們持有的畸零地,一角長年被公廟佔用,形狀不規則難以使用,又因為位址並不和路面相連所以從來無法設立建築結構使用,按照都更的定義其實我們非建物並不在那百分之八十『住戶』的範圍內,所以是有可能被屏棄在建商拉攏的對象之外,更不要說看過太多例子把新建物繞過不配合的畸零地蓋,等新建物蓋好也就等於鞭屍那塊畸零地,至少在下次改建前不得翻身。
通常開發商若找到單純的母親聊天後,通常覺得耳根軟的母親勢在必得。母親多半轉述對方半威脅說不趕快簽約小心我們畸零地散戶會被放棄,所以千載難逢機會不能錯過,動不動就越洋電話相逼。我經過幾次開始體會父親當年被煩的感受。
還記得其中一家講的口燦蓮花讓人人升天的都更公司,說每戶都能夠分得非常高百分比的建坪,沒多久母親得意加上威脅對我說,妳妹妹回台灣的時候已經在公聽會上簽了同意書,妳最好趕快加入免得錯過機會!我聽了趕緊加入住戶討論群組了解對方何方神聖,所幸住戶都是明眼人,問清楚套路之後,原來對方只是想空手套白的都更『整合』公司,在住戶群組裡面大家砲轟了這公司代表幾週後,全世界肺炎疫情加劇西方國家開始封城,人心惶惶群組也就自然的安靜下來。
又過了一陣子,另一家建設公司透過居民代表和我們連絡上,去蕪存菁和上一家相比似乎更為有條件成立,既然這樣,我只好和我刻意久違也旅居美國的堂姐聯絡上了,因為她和我們共同持有這塊地。人說團結就是力量不是嗎?經過這個教訓,我只能說不好的隊友沾到腥三年。待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誰買天涯海角一塊地?【雙魚之論】英文拷到 G / D 找中文翻譯 The SVALBARD TREATY 北極圈私有地105億元找買家 資格限定    自由 20240514 挪威位於北極圈斯瓦巴群島的唯一一塊私人土地,將以3億歐元(台幣105億元)起標價售出。斯瓦巴是位於北極地區的群島,亦是挪威最北界的國土
    avatar
    雙魚鏡方格子檔案館
    2024-05-15
    不是一塊全職媽媽的料2018年,育兒一年半的身心疲憊,讓我務實地認識自己,不是一塊全職媽媽的料。
    Thumbnail
    avatar
    Chudala
    2023-12-26
    讓一塊大石以 gsin⁡θ 的加速度從山坡上滾下來思想的自由從來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一位台灣非主流工程師的胡言亂語
    Thumbnail
    avatar
    Wei Ting Shen
    2023-11-22
    減輕腎臟負擔 基隆醫院跨科開辦減重整合門診 衛福部立基隆醫院22日指出:根據衛生福利部資料,肥胖者比起健康體重者,發生糖尿病、代謝症候群及血脂異常的風險超過3倍,發生高血壓、心血管疾病、膝關節炎及痛風也有2倍風險。而且除了生理上的疾病,過重或肥胖者也容易有悶悶不樂、自卑感等憂鬱情緒,可能導致社會退縮、憂鬱症等心理問題。 基隆醫院表示
    Thumbnail
    avatar
    DE新聞
    2023-11-22
    一塊「非基改豆腐」的微革命,主婦聯盟的生活實踐一塊簡單的豆腐,其栽種、製造、生產的背後,是與食品安全、糧食主權、環境風險及小農經濟等息息相關。也希望藉著主婦聯盟從豆腐展開的生活實踐,能引發更多朋友對於基改議題的關注和行動。
    Thumbnail
    avatar
    青芽兒
    2023-06-25
    成就真正的自我 - 讀《天地一沙鷗》與庖丁解牛尋找天賦其實也不是那麼容易,一開始確實「不知道要學什麼」,但至少,自己會有一個感覺,知道自己「不應該做現在這件事情」,那麼就轉而去尋找真正的天賦吧! 在閱讀強納森學習的過程時,我總是想起那位可以行雲流水的切割牛隻的庖丁。 「你有成就自我的自由,真正的自我,沒有任何事物可以阻擋你。」
    Thumbnail
    avatar
    yun
    2021-12-29
    墓地的管理員(一)        管理員們早在幾個月前,就陸續整理各自負責的墓園,除草、修剪樹木、洗墓等,一切就緒,等待家屬來掃墓。有禮貌有信用的家屬,一到墓區便打電話給固定清潔的管理員,相約定點繳費,謝謝他們一年的辛勞。有些賴皮的家屬,若沒看到管理員,便當作沒這回事,上完香燒完金紙,拍拍屁股走人,好像經過一整年..
    Thumbnail
    avatar
    旅人的人生絮語
    2021-11-22
    影評|就算在一個人死後,我們還是能不斷地認識他-《我們的故事未完待續》 《Me and Earl and the Dying Girl》又譯為《我們的故事未完待續》是一部跳脫框架、發人省思的青少年電影,由《路卡的夏天》編劇與《歡樂合唱團》導演一同完成,以幽默又溫馨的敘事手法探討死亡,是一生中必看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地瓜嗓(さん)
    2021-08-19
    鳥生的意義:《天地一沙鷗》在那個時刻最適合你讀的書會來「找你」。一個簡單易明的解釋就是如果你未成長到適合看某本書的階段,即使你拿起了那本書也多半會翻一翻便放下,然後遺忘。今次被《天地一沙鷗》吸引去看它的時機,正好在東京奧運總算順利結束之後;今屆奧運是香港代表隊歷來成績最驕人的一屆,這本書的寓意也能切合運動員的精神。
    Thumbnail
    avatar
    翼雙飛
    2021-08-14
    武俠故事第二零一期   在《射鵰英雄傳》以「九陰真經」為主題獲得巨大成功之後,金庸對《雪山飛狐》是抱著很大的野心和期望的。「武功祕笈」的母題在他手中寫得登峰造極,他接下來要挑戰的,就是「寶藏」。
    Thumbnail
    avatar
    《武俠故事》
    2021-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