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的京都:13年來,下鴨神社的大繪馬都出自同一位畫家之手 Day 11 / 365

2022/01/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齁~~~」我覺得寅年的大繪馬有聲音

「齁~~~~到底什麼時候才能出國啦!」身為此刻在台灣的我,真心覺得這繪馬有聲音啊!
如果是正在等過年的上班族朋友們,聽到的應該是:「齁~~~到底什麼時候才放假啦!」
今年下鴨神社的大繪馬,我實在是太喜歡了!

龍的畫家 塩谷栄一

為下鴨神社畫了13年大繪馬的畫家是出生於滋賀縣,現在居住在京都的塩谷栄一先生,從小就相當喜歡畫畫,並且立志成為一名畫家。在18歲的時候,開始向日本畫的老師學習繪畫。
一直到現在啊,如果去看他的FB,其實已經是一位鬍子全白的北北了。
他在自我介紹裡這麼說道:「我希望能夠持續地畫龍,將無法用言語傳達的、龍能帶給人的安心感、治癒感,這種不可思議的感覺表現出來,我對龍的神秘感深深著迷,往後的人生我也將與龍同行。」
塩谷栄一先生呢,不只幫神社繪龍與大繪馬,他的作品也會出現在贈送給海外貴賓,像是送給不丹(我默默想起了一部日本電影,有人知道我在說哪一部嗎)的几帳上。我還去查了几帳是什麼,嗯⋯⋯可以說是有點像屏風的傢俱。
除此之外,在和服上啦、運動鞋上啦、或是團扇,或是這兩年他畫的龍也開始出現在了口罩上面了,可以說是商品應用相當廣泛吶!
有興趣的話,可以看一下塩谷栄一先生的官網囉:https://www.eiichi-s-ryu.com/
話說,為下鴨神社畫生肖繪馬,雖然是一年一度的事,同一件事情做13年,真是充滿儀式感啊,我就很認真在想,有什麼事情我有好好的、連續好幾年一直做下去的呢?

京都,總有一天我們會相見!

關於這個專題⋯⋯

大家遺留在日本的緣分是什麼呢? 是與櫻花的一期一會、永遠買不完的戰利品、在新幹線上吃的便當,還是溫暖和善的民宿回憶?
我留在日本的,是源自於在日本打工度假時,保存至今的一段很珍貴的關係,因此開設了這個延續緣份的專題。 由日本在住三十年的京都小姜姐,拍攝京都的現地照片,我來整理,一起紀錄此時此刻的京都日常。
如果有一天,我們再次跟京都相見,那麼我推薦最細心的民宿闆娘:京都小姜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吳姓主筆
吳姓主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